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教材中删除《谁是最可爱的人》可耻

2021-04-14 14:56: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众所周知,爱国主义教育是中华民族的永恒主题。不管到什么时候,都不能把这个主题当成卖国求荣的交易。如果某些人把著名作家创作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当成影响中美关系的“绊脚石”,那与汉奸又有啥区别?难道上世纪50年代初,我们不应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吗?作为国人,应当好好想一想,如果没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立国之战,我们现在能拥有眼下的幸福生活吗?

  70年前的今天,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谁是最可爱的人》。毛主席看到后作了批示:印发全军。随后,这篇文章就走进了教科书,成为每个中国学生必学的弘扬爱国主义的经典之作,并持续了半个世纪之久。20年前,就在中国加入WTO的那一年,同样是王伟烈士牺牲在南海上空的那一年,《谁是最可爱的人》被从教科书中删除了。直到7年前,南方周末采访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时,他才一语道破玄机。南方周末:“那又删掉了什么呢?”王旭明:“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思来想去还是和现在的形势总体不合。”(民族复兴网2021年4月12日)

  著名军旅作家魏巍先生通过亲自到抗美援朝前线体验生活和采访,创作出了脍炙人口的叙事抒情散文佳作——《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文章发表之后,深受全国各族人民的喜爱。毛主席批示印发全军,更是对抗美援朝全体将士的嘉奖。而且,这篇文章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之后,不断地影响了几代人的健康成长。通过这篇文章的学习,广大莘莘学子懂得了应该如何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应当如何把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当成最可爱的人。实践证明,这篇文章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材。因此,这篇文章也是全国大专院校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生的必读范文。

  但是,我们真的没想到,中国加入WTO竟然有人联想到《谁是最可爱的人》会影响中美关系,会影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由此可见,某些崇洋媚外者在他们的骨髓里缺少真正的爱国主义钙质营养。而且,那些人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如果没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立国之战,新中国直到现在也不会拥有令世界瞩目的崇高国际威望,更不会让我们拥有和平发展的改革开放40多年国际环境。中国人民的和平发展,是在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领导下,与国内外一切反动派进行殊死搏斗得来的。而且,我们的志愿军将士付出了巨大牺牲。我们的和平发展环境不是任何国家和侵略者的施舍。

  以牺牲爱国主义教育为代价,企图让美帝国主义施舍于我们一个和平发展环境,不仅是幼稚可笑的,而且是极其愚蠢的。中美两国建交,是通过斗争打破了美帝国主义的封锁。而且,是用兵乓球转动了具有世界新格局的大球。这一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建立新型大国外交关系工作中的聪明才智。

  美帝国主义虽然亡我之心不死,但是,美帝国主义作为超级大国不敢对中国明目张胆地实施军事侵略。为什么?因为,在抗美援朝的作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拼搏精神彻底战胜了美帝国主义为首的17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让美军在历史上拥有了战败记录,不仅彻底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而且把美帝国主义打怕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就是通过讲述志愿军将士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中的故事,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

  众所周知,不管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为尼克松访华打前站,还是尼克松在访华时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北京长安街上仍然有“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巨幅标语。尽管如此,并没有影响到中美两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因此,那些崇洋媚外者说《谁是最可爱的人》“和现在的形势总体不合”,纯属一派胡言。而且,这样的行为与卖国求荣又有什么两样?事实证明,目前中美关系之所以进入“冰冻期”,完全是由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造成的,与央视播放抗美援朝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毫无关系,责任不在我方。

  铁的事实充分证明,凡是涉及国家领土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民族尊严的事情,任何时候都是不能让步的,必须有理有据地开展坚决的斗争。正如毛泽东主席生前所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而且,毛泽东主席曾经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只有立场坚定,才能不迷失正确的前进方向;只有挺直腰杆与敌人作坚决斗争,我们伟大的祖国才能不被列强欺辱,并在对敌斗争中更加坚定地开展行之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