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教育的痛点是缺少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

2021-03-12 16:25: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高度评价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由此可见,从事教育工作责任重大,既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又关系到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发展与生死存亡,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必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教育培训制造和贩卖焦虑、909万大学生就业新压力、学生网络成瘾、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睡眠问题……今年全国两会,那些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与青年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问题,成了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特别是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对诸多教育难点进行了回复后,教育问题更成了近几天的社会热点(人民网2021年3月10日)。

  《管子·权修》中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也就是说,人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培养人。而培养人,不在于寄希望他们能谋得多大的官位,而在于他们是否能对自己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社会责任。作为学校校长和老师,必须把培养什么样的人搞清楚,才知道究竟怎样才能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的有用人才,而不是贪图享受的庸才。是人才,才会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那么校长和老师,就必须去伪存真,让自己成为站得直、行得正的为人师表者,用耳濡目染的言行去感染广大莘莘学子。而且,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身教胜于言教。

  如果校长和老师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缺点错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各级领导和职能科室就必须依法履职尽责,并对每一所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实施严格考核,并加强对教育质量的考核评估认定,绝不能让校长和老师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制定的教育大纲,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歪风邪气发生。只有强化法治执行力,才能齐心协力办成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尤其是那些经过教育培养的大专和本科以上毕业生,必须成为自主就业和创业的社会强大动力,而不是捧着学历证书到处找不到饭碗的庸才。如果这些被社会称之为高素质的学生毕业即失业,那是中国高等教育最大的悲哀和耻辱,而不是各级领导沾沾自喜的荣耀。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我国的高学历毕业生找不到就业岗位不仅司空见惯,而且一年比一年多。这不能不说是中国高等教育不可否认的疑难杂症和必须彻底根治的社会毒瘤。而且,这是不能回避的社会现实问题;而且,这是在全国各地大力推行教育产业化所产生的恶果。

  不得不说,现在上大学太容易了,只要学生家长有钱,学习再差的孩子都能上大学。到处都是大专院校,不管有没有真正的师资力量,普通职业技校就能轻而易举升格为大专职业院校,并享受国家和地方财政补助。而且,不管学生能不能获得真才实学,只要学习时间期满,就能获得相应的毕业证书。所以,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这样,就会给社会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而且,让学生家长苦不堪言。

  要根治教育痛点的顽症,那就必须把党的领导放在第一位,那就必须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从事教育工作者的座右铭,那就必须用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作为检验学生教育培养质量的唯一标准。而且,要让人民群众为中国教育的办学质量打分,绝不能把教育产业化当成拜金主义的灵丹妙药,去坑害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学生和家长不是让人宰割的唐僧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