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缅甸又有114人遭屠杀】人民的血肉能否筑成新的长城?

2021-03-30 15:19:08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你可能和家人一起在公园享受温暖的午后阳光;又或者和几位朋友外出踏青,释放一周工作的压抑和疲惫;也可能在家中游戏娱乐,放松心情……

  可是缅甸人民却因为反对政变,继续抗议而遭到了政府惨烈的屠杀,至少114人被杀。次日在人们哀悼丧失者的葬礼之上,军方再次开枪。

  鲁迅先生说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

  从2月1日军方发动政变以来,缅甸民众一直在坚持抗议,遭遇数次镇压与屠杀,但都没有被吓倒。在和平民主逐渐成为各国政府和民众的普遍共识的二十一世纪,缅甸军方竟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向人民开枪,真的是逆历史潮流而动。

  政变以来,已有数百位民众被杀,受伤以及被拘捕者更是不计其数,这一笔血债,缅甸人民不会忘记。可以想象,缅甸人民不会轻易妥协。

  而军方手握枪杆子,已在国内进行了半个多世纪的独裁统治,手上沾满了民众的斑斑血迹,面对国外的谴责,历史上也不曾有过屈服,他们肯定不会主动放下屠刀。

  缅甸人民未来争取民主的道路上,势必付出更大的代价。

  我们长久地生活在和平之中,很多人对于动荡的缅甸局势无法理解,尤其不理解的是缅甸人民为什么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要用血肉之躯对抗政府的子弹。缅甸局势,对于我们成了一个谜。对于大家的困惑,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缅甸人民的抗议是美国煽动起来的吗?

  近些年,我国国力大增,同一些老牌帝国的冲突加剧,这些国家经常会找我们的麻烦,比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H&M抵制新疆棉花事件”。

  于是乎,“境外势力”这个词流行起来了,来自境外的敌对势力无孔不入,尤其喜欢借一些维q事件炒作煽动,经常被我国媒体曝光。

  于是有些人用这样的逻辑去理解目前缅甸人民的行动——“毫无疑问,又是被美国人煽动起来的。”

  可是,无风不起浪。缅甸人民抗议的起因是军方政变,扣押民选政府官员。他们是在捍卫自己的权利,去表达自己的声音,发泄自己的不满,这难道需要什么人来煽动吗?

  如果有人欺负了你,你只要反抗,就是受了别人的煽动?

  另外,美国国内经常发生民众的抗议活动,这些活动又是什么“境外势力”煽动起来的呢?

  任何事情的原因,内因都是主要的,外部势力只能推波助澜。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只有坐稳了奴隶的人才一直跪着不敢起来,为了一点残羹剩饭对主人感恩戴德,一听到“反抗”两个字就不知觉地起鸡皮疙瘩,以为是别人要来欺负他的主人,砸了他的饭碗。

  某些人把美国看得神通广大,无所不能,实际上是反映了他们头脑中深深的“恐美症”。相比之下,缅甸军政府倒是硬气许多,直接用子弹招呼民众,没说他们 “收了美元”、“受了煽动”什么之类的。

  二、爱国必须爱政府吗?

  国家究竟是什么,一直被反动的统治者搞得混乱不堪。在阶级矛盾不激烈的时候,国家的统治者善于把自己包装成全民利益的代表,让民众来“爱国”。可是,当民众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要求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满足于做一个被动的“爱国者”的时候,国家机器就会露出其吃人的獠牙。

  比如缅甸,面对民众的和平抗议,政府直接用子弹回应,毫不犹豫,军队、警察、监狱统统派上了用场。

  试问,国家是用来维护民众利益的吗?错!

  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指出,国家是维护统治阶级利益的工具,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国家的只能有两个,一个是进行社会管理,另一个是对被统治阶级进行反抗。进行社会管理也是为了其统治服务的,因为秩序混乱,统治阶级就没办法正常统治了。这一点,常常会掩盖国家的阶级本质,统治者善于利用这一点把他们包装成全民利益的维护者。

  缅甸军政府就是现在的缅甸政府,他们是怎么对待自己的人民的呢?缅甸人民当然是爱国的,只不过是爱自己的山川河流、历史文化和骨肉同胞,而不是去拥护军政府。缅甸民众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没有上“爱国主义”的当。

  三、为了民主,不惜牺牲生命和稳定的生活值得吗?

  我们不要忘了,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呢?就是要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让人民当家做主。

  摇尾乞怜,服服帖帖地做奴隶,当然能在统治者那里讨一口饭吃,也可以过上“稳定”的生活。可那是狗的生活,而不是人的生活。

  为了有尊严地活着,为了夺回自己的劳动果实,中国人民选择和共产党闹革命,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之后,终于赢得了革命的成功。反对抗争,反对革命,其实就是奴隶哲学。

  不知道鼓吹这种奴隶哲学的人们,是否记得一句歌词: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缅甸军方从六十年代的政变上台,已统治缅甸半个多世纪,发展成为其国内的军事、政治、经济统治集团。在其治下,缅甸成为全球经济最落后的国家,民众早就不满,再加上其血腥镇压民众,缅甸人民早就对其失去了信任。

  在这种情况下,缅甸人民该何去何从呢,珍惜自己和平稳定的生活?他们还有和平稳定的生活吗?

  四、血肉之躯能挡住子弹吗?

  中国革命有一条血的教训,那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而缅甸人民不惧强暴、不怕牺牲,坚持抗议,用血肉之躯对抗真枪实弹,以其求得民主。这样和平的手段能有效果吗?缅甸军政府会主动放弃利益和武器,还政于民吗?

  缅甸民盟的领导人昂山素季也一直鼓吹“非暴力不合作”,结果长期被军方软禁监视,毫无反抗之力。这样一条和平抗议的道路,究竟能够走多远,目前还不清楚,只能拭目以待了。

  我们期望缅甸人民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他们在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精神,也证明他们终将掌握自己的命运。

  红色卫士

  2021年3月2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