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缅甸事件的警示——中国如何保护海外发展利益?

2021-03-17 17:37:40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14日,缅甸仰光莱达雅工业区发生多家中资工厂遭不法分子打砸事件,共造成32家中资工厂受损,据不完全统计,财产损失高达2.4亿人民币。

  当天13时50分许,纵火者骑摩托车带着铁棍、斧头和汽油冲进工厂,不顾工厂安保人员阻拦,在进行打砸后,将汽油浇在工厂门口和仓库并强行点燃,多座厂房的生产车间、库房、宿舍和车辆被烧毁,多名工厂值班人员被打伤,涉及企业多数为中资企业或中缅合资企业,其中以服装加工厂、服装辅料厂和配套设备厂为主。

  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14日晚宣布,为有效维护安定与法治,决定在仰光莱达雅和瑞必达两个镇区实施军事管制,由仰光地区军事长官负责行使行政和司法权力。

  这次打砸事件的发生可能有多种原因,其一是反对军方接管政权的部分缅甸民众对中国在这一事件上的表态不满,其二是疫情导致当地企业开不了工,造成工人生活困难,其三,缅甸国外反华势力组织策划的专门针对中国的破坏活动。从这次事件专门针对中资企业可以看出,打砸事件的发生绝不那么简单。此前两天,推特上就有账号发帖,向缅甸军政府警告:如果有一名平民被杀,就会有一家中国工厂化为灰烬。该账号的官方认证是“缅甸人权网络创始人兼执行主任”,而“缅甸人权网络”成立于2015年,总部设在伦敦。

  此前,在缅甸影响较大的脸书和推特等美国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大量抵制中国的言论。有人称,“如果你仍然担心缅甸目前发生的事情是缅甸内政,炸毁经过缅甸的天然气管道,那也是缅甸内政。让我们看看你再瞎BB。”“我们缅甸人民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如果在联合国会议上再次使用否决权,缅甸人民也会对中国这样做!”“如果你们关心你们的天然气管道的安全,不要用否决权掩护缅甸军政府,我们缅甸人民非常团结。”“如果中国继续支持非法军政府,缅甸的中国企业必须很快被打垮,包括管道项目。”“如果中国继续阻挠联合国安理会的强硬行动,缅甸的反华活动将越来越多,这将对天然气管道、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在缅甸的项目造成严重后果。”显然是有人或势力在制造和引导舆论,嫁祸中国,企图将缅甸国内的抗议活动引向对中国的不满和攻击。

  另一个名为“缅甸奶茶联盟”的推特账号,在其脸书主页上自我介绍称,其为美国、英国和欧盟等的领导人提供了关于缅甸人权、宗教和少数民族权利等方面的可靠分析。所谓的“奶茶联盟”是一个由“台独”分子、乱港分子以及部分泰国人组成的“联盟”,哪里有动荡,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今年2月初以来,缅甸国内一直存在煽动当地民众反华的声音,这些来自境外的、别有用心的煽动者中,混杂着不少“港独”、“台独”分子。

  在“奶茶联盟”之外,缅甸本身存在大量具有西方背景的非政府组织,如“人权观察”、“为缅甸公益”和“缅甸人权网络”等。

  事件发生后,外媒继续利用这一事件进行炒作,称缅甸军方对示威者采取强硬镇压手段,造成至少39人死亡,为军方发动政变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这种舆论把死亡事件的矛头直接引向中国,以图引发当地民众对中国的仇恨,这是亲亲西方媒体惯用的伎俩。

  缅甸打砸中资企业这一事件到底说明了什么?有什么需要中国深刻反思的问题?中国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现进行以下七个方面的思考:

  一、中资企业到缅甸设厂投资,推动了缅甸经济发展,也增加了大量缅甸人就业,仅这次被打砸的两个地区就带动了40多万缅甸人就业,本是一件好事,为什么发生政治动乱之后受冲击最大的却是中资企业呢?很难说是当地民众对中资企业有什么仇恨,更大的可能是舆论将暴力事件引向中资企业,将矛头引向中国,将焦点引向了中国。

  二、世界上所有发生颜色革命的事件中,都有所谓的非政府组织的身影,而几乎所有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这些所谓的非政府组织都是为西方国家政治服务的,是从事颜色革命的专业组织和主力军,去年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就与大量非政府组织有关,这些所谓的非政府组织大都有美国政府资金支持,是美国从事颜色革命和意识形态战争的工具。

  三、脸书、推特、谷歌、美国之音等美国社会交平台和新闻媒体已经不是普通的社交工具,而是掌握强大话语权的政治舆论工具,从他们关闭特朗普的账号就可以看出他们并不是保持政治中立的平台,而是有政治偏向的舆论平台,在俄罗斯的颜色革命和去年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中,这些网络平台就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现在这些平台又在缅甸的乱局中将矛头、焦点引向中国,是使中资企业成为暴徒实施打砸烧暴力行为的主导者和帮凶,这些社交平台都是代表美国某些资本势力和美国国家利益的。

  四、现在港独分子虽然在香港受到了严厉打击,但这些受某些大国操纵和豢养的敌对势力和极端分子并没有被消灭,而是利用世界各国不同的国情对中国发动攻击,这次缅甸打砸中资企业事件就是他们利用缅甸国内的政治危机而将矛头指向中国,制造当地民众仇恨中国的舆论,也不排除他们直接出钱组织暴徒进行针对中资企业的暴力行动。

  五、现在中国发展很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也很快,可以说全球各个洲、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有中国企业的投资和经营,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企业更是加快了走向世界各国、走向全求市场的步伐,然而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是他们所面临的政治风险也开始加大,中国提出要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其中的发展利益就有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和经营的利益,如何保护这些分布在全球的中资企业的投资和经营安全正在成为我们面临的新的重大课题。

  六、从利比亚撤侨到苏丹和南苏丹冲突,我们中国都遭遇了重大的经济风险,遭受了数十亿、数百亿美元的重大经济损失,这次在缅甸打砸烧事件中,据初步统计中资企业已经有2.4亿元的财产损失。美、法等国发动利比亚战争,根本不考虑中国的利益和损失,苏丹分裂,就是某些国家针对中国策划的一场战争,因为中国在那里有大量的石油投资,现在由于中国在缅甸有中缅油气管道,还准备建设中缅经济走廊和中缅铁路,就一定会触碰某些国家的利益,就必然会面临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外政治、资本势力和缅甸国内反华势力的干扰和破坏,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保护中国在缅甸等国外发展利益是亟待解决的重大战略难题。

  七、出于国家战略需要,中国在非洲、拉美国家、巴基斯 坦、伊朗有大量投资,而这些地区都面临着重大的政治安全风险,除了巴基斯坦、老挝、柬埔寨等少数国家之外,其它国家都没有稳固的国家层面与中国友好的政治基础,如何在国家资本、企业走出去快于我国政治影响力的情况下保护好中国在海外的发展利益同样是一个重大课题。

  随着中国国力增强,随着中国快速走向世界,增强中国在全球的政治影响力和军事辐射力已经迫在眉睫,比如说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如何保护这条走廊的安全,中国必然要有所行动,比如随着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增大,如何提升中国在非洲的政治、文化、经济和军事影响力、控制力,中国应及早谋划和行动。比如随着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而美国和它的盟友又不断在南海进行挑衅,如何确保南海周边国家及东盟的政治稳定、安全,中国应该有所考虑,这些都已经成为中国的核心利益之所在。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既要仁德善良,也要让人知道你强大的实力,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也是一个道理,美国有美国的核心利益,我们不去动他,中国有中国的核心利益,也不允许他来动我们,一旦触碰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就必须敢于反击,否则就成了他打你的右脸,你不敢还手,又把左脸伸过去给他打,既损失了利益,又丧失了尊严。

  在海外构建中国核心利益安全网,首先从家门口做起,比如中巴经济走廊、中缅油气管道、中老柬铁路,然后是未来中国主要投资方向非洲,从军事基地布局到维和部队布点,从政治友好到军事演习,从以中资大企业为主的海外安保公司到中小中资公司的自保都要有战略、有组织、有机构、有措施,形成国家层面的大战略。

  缅甸打砸中资企业事件发生后,有媒体问,中国会不会撤侨,这其实是一个将中国引入误区的问题。我认为,中国不会考虑撤侨,中国在缅甸有重大战略利益,不仅不能撤侨,而且要利用这一事件,因势利导,更深地介入缅甸问题的解决,参与缅甸军方接管政权这一事件的和平解决,让以后的缅甸政府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是一个亲中政权。

  我们应该明白,中国的发展利益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国内,中国的发展利益已经延伸到了全球许多地区和国家,这是随着中国崛起、中国发展必然会出现的新形势。我们一定要主动作为,主动介入,主动引导事态的发展,不能再让美、日、印等国家在中国周边实现其破坏中国地缘政治战略、损害中国海外核心利益的政治目的。

  缅甸事件告诉我们,中国已经退无可退,要保护中国在海外的发展利益,要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的政治、军事、外交、舆论影响力必须随之延伸,这是政治的需要,也是我们必须为中国崛起付出的成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