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后沙:日本厂房也被烧了,回顾下当年中日对缅甸的争夺

2021-03-21 09:35:01  来源: 后沙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缅甸局势一片混乱,国际舆论场各种消息层出不穷,甚至自相矛盾。前两天有中国投资的厂房被暴徒焚烧,有一帮魑魅魍魉兴奋得不行,大叫“战狼怎么还不出现?”,它们不明白的是,当一个社会处于失序状态时,所有人都将是受害人。

  中国台湾工厂被烧就不说了,昨天日本媒体称,在3月14日,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零售公司设在缅甸的两个工厂也遭人纵火和打砸,日本驻缅甸外交使馆正在调查。

1.jpg

  迅销在缅甸共有6家服装工厂,有5家在仰光,在如此混乱局势下,企业方要求员工暂停外出,有网友调侃说暴徒是不是误伤了友军?

  日本在缅甸政局巨变期间,显得格外谨慎小心,在西方一片制裁之声中,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只是表示“严重关切”,并正在与缅甸各方保持沟通。

  日本为了配合美国,唯一的动作是以无法联系到缅甸航空航天工程大学校长基吞为由,暂时停用了缅甸首颗卫星,这就是日本对商业伙伴的可靠性。

  日本既不想破坏与缅甸军方的友好关系,又不得不响应美国的强硬态度,处于两难境地。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指出,日本最担心的是:“如果被美国明确要求一起制裁缅甸,就会相当苦恼。”

  日本在缅甸深耕多年,缅甸对日本而言,无论在经济利益还是政治利益、安全利益、战备利益上都格外重要。

  在昂山素季首次选举获胜后,日本马上提供8000亿日元援助,昂山素季2016年首次外访,便将日本列为紧随中国之后的第二站。

  缅甸对中国也格外重要,在抗战时时期,中国海岸线被日本海军全面封锁,只剩下了三条外援物资通道:

  一、越南通道,15000吨/月,法国投降后断绝;

  二、香港通道,7000吨/月,英军投降后断绝;

  三、苏联通道,每月仅500吨,成本高,作用小;

  四、缅甸通道,10000吨/月,唯一来源。

  这就是为什么20万云南人民用生命和汗水拼死抢修滇缅公路的原因(1939年通车),但很快日军特务机关也为侵略缅甸切断滇缅公路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1940年铃木敬司大佐化名南益世,潜入仰光。

  日本渗透东南亚

  二战之后,缅甸的重要性并没有改变,等朝鲜战争结束,经济略有恢复的日本“和平政府”,马上又盯上缅甸,只是由军事手段改为了经济手段。

  1954年初日本与缅甸签署《日缅和平条约和赔偿协议》,缅甸愿意接受赔款的态度,为日本耕耘东南亚带了一个好头。

  日本成为了缅甸最大的援助国,无论是吴努政府(1948-1962)还是奈温政府(1962-1988),包括后来的军政府,日本一直保持对缅甸政权的支持和援助。

  缅甸如果倒向日本一边,对于美国来说是有利的,因为美国担心缅甸会被“赤化”,日缅合作,可以压下缅共势力。

  1955到1959年,日本共给了缅甸720亿日元援助,并送了一个大项目:1960年3月竣工的比鲁昌水电站。

  缅甸人感激日本的帮助,对日本开放了市场,日本商品从此大规模进入缅甸,为其开拓东南亚市场奠定了基础,外务省对这样的局面非常满意。

  在政治上,缅甸二号人物,国防军总司令昂季将军与日本的关系也非常密切。

  但缅甸内战频发,经济发展断断续续,因此,缅甸政权对日本的要价也越来越高,甚至用有可能被“赤化”来提醒日本。

  整个东南亚也面临着这种“威胁”,这给了日本深耕东南亚一个绝对的借口,日本将目光投向了马六甲海峡。

  日本在缅甸动作频频,到处洒钱,唯一的潜在对手就是中国。

  中国对日缅合作本质了然于胸,也清楚日缅之间的矛盾,但那时中国没有多少钱。缅甸向日本一开口就是上亿美元援助,中国在经济是无法去跟着日本节奏去做的。

  然而,没钱不等于没有办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以诚待人

2.jpg

  早在1954年6月28日至29日,周恩来总理便访问了缅甸,同缅甸联邦总统巴宇(右二)、总理吴努(右一)交流中缅合作的前景。

  当时《日缅和平条约和赔偿协议》刚刚签署不久,日本人对周总理访缅格外警惕,觉得是针对日本而来的,不错,就是针对你。

  周总理与缅甸各方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这里面有中国的朋友,有敌视中国的势力,还有中间派。中国是一个大国,这是缅甸各方无法回避的客观事实,他们许多问题都离不开中国的合作。

  对于缅甸及东南亚,毛主席,周总理认为:积极的经济手段(相对于制裁这类消极手段)是必不可少的国际政治斗争工具,同时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取得经济独立也是我们的责任。

  总之,我们要突破西方包围圈,把朋友搞得多多的。1954年中缅签了个贸易“大单”,以货易货,缅甸给我们大米等农产品,我们给缅甸轻工业产品。

3.jpg

  1956年1月11日,宋庆龄在曼德勒参观纺织厂(研究所),中国想帮缅甸搞点纺织业,陪同宋庆龄访问的就是昂山将军夫人杜庆枝(昂山素季的母亲)。

  中缅高层互动为两国贸易开了个好头,1957年开始正常贸易,中国出口多于进口,这样,局面就打开了。

  然而缅甸由于内乱不断,军费开支巨大,政府债台高筑,又不得不向日本、英国伸手要援助,要了援助又被骂为帝国主义走狗,又是内乱……

  周总理就告诉吴努,中国可以多买一些缅甸商品,如橡胶、大米等。而食糖这类商品,缅甸有资源,却没有生产设备,中国可以贷款给缅甸建厂,一年内还钱,等缅甸出糖多了,我们再来买。

  缅甸想想也蛮合理,老是伸手要钱伤自尊,而周总理又很照顾缅甸人的自尊心,这样中缅贸易额又增加了许多。

  中国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不介入缅甸内政,日本其实也不想介入,但日本背后有美国的狗链,由不得它。

  日本当时真舍得下血本,一亿、两亿美元地援助缅甸,中国根本做不到,虽然谈钱伤感情,但不谈钱,缅甸就会一边倒。

  而昂季将军到北京,每次在跟中国外经局主任方毅等人会谈时,总是要提及日本给了缅甸多少多少援助,但缅甸政府更愿意亲近中国,话外之音,大家都懂。这种情况下,我们总不能一毛不拨,1961年中国为缅甸提供3000万英镑援助,以抵消日本的冲击。

  中国更希望与缅甸合作办厂,当时缅甸渴望建设一个轧钢厂,中日都想得到这份合同。原先缅甸是计划与西德合作,结果把德国人给挤走了。

  最后是中国与缅甸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不但钢厂、还有造纸、轮胎、纺织、水电、制糖一揽子合同,从1962年3月中国派出了80多人的顾问,分八个专家组来到缅甸。

  日本心塞了,自己撒了这么多钱,结果缅甸却跟中国了签协议,越想越气,但也拿不出什么好办法,因为日本缺乏政治能力。

4.jpg

  1960年9月29日,毛主席在北京会见了吴努总理,在政治上对缅甸起到了极大的鼓舞。

  缅甸关系到东南亚的政治格局,接着美国、苏联、英国、西德、东德、以色列、甚至捷克斯洛伐克等国都加强对缅甸的竞争,当然,最积极的还是日本。

  1961年11月24日,日本首相池田勇人访问缅甸,池田告诉吴努,如果缅甸放弃与中国合作,日本将再提供一亿美元援助,但双方没有达成协议(吴努提出超高价婉拒)。

  其实在前一个月,周总理就告诫过来北京的吴努和昂季:“日本虽然工业发达,但历史上是帝国主义国家,很狡猾,一心想要控制不发达国家,对此,中国和缅甸不得不防。”

  尽管缅甸在国际灵活多变,得到了不少利益,但缅甸政局无预警巨变的毛病又发作了,1962年3月,奈温将军发动军事政变,吴努下台,缅甸变天。

  1963年,缅甸与日本关系出现危机,援助价格无法谈妥,只剩下昂季将军还在不断与日本沟通,最终大平正芳外相答应援助缅甸1.7亿美元,双方才算重新修好。

  1962年之后,印度老实了,中国那时外交重点已转向反帝反修,缅甸事务不再显得那么重要。

  1967年,缅甸与中国关系出现大滑坡,缅甸社会也掀起了排华浪潮,直到1971年奈温来北京表示歉意后,才一步步恢复。

  1988年缅甸再度军事政变,缅甸对中国呈一边倒局面,但也没有中断与日本的合作。

  1988到2008年,缅甸被美国列入“邪恶国家”名单。2009年开始,昂山素季势力渐渐占据上风时,美国助理国务卿、副国务卿、参议员、国务卿、直到总统逐级来到缅甸访问,2013缅甸总统吴登盛也去了华盛顿回访。

5.jpg

  缅甸重回国际舞台,2009年奥巴马推出了“亚太再平衡”战略,各大国在东南亚进入了新一轮竞争。

  缅甸是陆上通往南亚、中亚必经之路,也是中国进入印度洋的最近通道,它对美日在印太地区的地缘政治重要性不言而喻。

  日本现在是妾身不明,它到底是要成为东南亚地区一个有影响力的国家,还是被迫成为美国的工具?这两个角色的任务是矛盾的,也是日本最苦恼之处。

  缅甸的水非常之深,而且政局变化向来都出人意料。

  如果说缅甸是一场国际大牌局,希望最终赢家是缅甸人民,但前提是他们能明白只有中国才是在真心帮助缅甸。

  作为中国人,永远也不能忘记老一辈人是如何咬着牙关为我们负重前行,不仅缅甸、东南亚,在非洲、美洲、欧洲都有他们的智慧和汗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