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华亭:党史教育应把握好四个原则

2021-03-26 11:25: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华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今后要向哪个方向发展已到了新的历史关头,此时此刻中央决定在全党进行党史教育,回过头来重温党的初心,厘清党的使命,明确党的任务,这都必将有利于我党凝聚人心、积攒力量、齐心协力地搞好新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党中央此举可谓英明伟大。我认为,搞好此次党史教育,避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的问题发生,应该把握好四个原则。

  一是把握好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原则,坚守共产党的革命性。国家是阶级斗争不可调和的产物,政党是阶级斗争的先锋队,又因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所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所在。既然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那么,开展党史教育首先就需要解决阶级立场这个关。为什么我们要首先解决立场这一关呢?这是因为站在不同的立场看待中共党史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比如,如果你站在广大农民的立场上、站在亿万工人阶级的立场、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来看中国共产党历史,那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土改运动、人民公社运动、三反五反运动,抗美援朝运动、大生产大跃进运动等,那都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即便存在的不足和错误,那也只是支流末节问题,站在这样的立场学习党史,必能增加对我党的热爱和拥护。反之,如果你站在地主阶级的立场看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改运动会是什么结果?如果你站在资本家的立场看待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能得出什么结论?如果你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看待中国共产党所开展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又会能得出什么观点?所以,怎样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怎样看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怎样从中汲取哪些经验教训,如果你站错了立场,那就会得出相反的结论,其效果也一定是反动的,因此这是学党史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在这方面要注意区分学习党史与国史的区别,学习国史就不用阶级立场去看待,只要站在民族主义的立场就可以了,而学习党史则必须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站在共产主义的立场上来。所以,通常情况下在党的会议上,我们要唱《国际歌》,要唱英特那雄奈尔(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而在其他会议上,我们只要唱《国歌》就可以。如果在党的会议上我们只唱《国歌》行不行呢?也不是不行,那将是我们自己自行降低了党格,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的老百姓了。

  有人说,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样说对不对呢?我认为此话前半部分是对的,后半部分是不对的。前半部分说“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句话是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因为工人阶级亦即无产阶级;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这样说就不对了,因为这样说,意思是说中国共产党是不包括敌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先锋队,那中国共产党不就成了“全民党”了吗?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更不对,中国共产党是随着阶级的消灭而消灭的,属于历史范畴,而中华民族会长期存在,属于社会范畴,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绑在一起,就等于抹杀了中国共产党的阶级性,如果抹杀了中国共产党阶级性,也就等于抹杀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性与正当性,也就等于抹杀了我党即往的一切历史,那我们还学党史干什么?

  二是把握好实事求是的原则,防止人云亦云、生搬硬套的偷懒作风的发生。陈云同志有个座右铭,就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陈云说这15个字,前9个字是唯物论,后6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他解释说:不唯上,并不是上面的话不要听,而是不能只听上面的话;不唯书,也不是说文件、书本都不要读不要看,只是不能只是照搬现成的历史结论;只唯实,就是从实际出发,一是一、二是二,老老实实研究处理问题。我认为,对待党的历史也应该是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我们所看到的党史都是由某些人编写的,特别是有些人还是当时历史的相关者,这就程度不同的不免带有作者的立场和观点,即便是党的一些决议也不免存在历史局限性,那么我们怎么对待党的历史呢?只有开动自己的脑筋去思考,站在历史的角度判断真伪,这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态度。

  有人说“党史姓党”,落实到党史工作中和具体的行动上,就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循中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基本精神和重要结论,这种说法对不对呢?这也需要我们开动脑筋想一想。应该说,第一个历史决议即《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现在没有大的争议,全党对这个决议的看法是一致的,并认为此决议是正确的,而对第二个历史决议即《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就有不同的看法了,且在有很大的争议,对于这些争议我们就应该利用这些全党开展学党史的机会进行一次认真的鉴别与梳理,从而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思想,如若不然。只是一味地对人们的争议采取藏着掖着、掩着盖着,或视而不见的态度,甚至采取简单压制的办法,不许人们讨论和辩论,只能按照现成的历史结论,不得越雷池半步,那就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了,就有些犯了陈云同志所反对的“只唯书、只唯上、不唯实”的错误了。

  三注意抓好主线原则,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许许多多轰轰烈烈的重大事件,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那我们应该如何着手学习和继承呢?我认为学习党史只要抓住两条主线就可以了,一条主线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阶级斗争这条主线,也就是党外的阶级斗争这条主线;另一条主线是党内的正确思想与左、右倾错误思想的路线斗争,以及党内的无产阶级思想与资产阶级思想的阶级斗争,党内的斗争既有正确思想与错误思想的路线斗争,又有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对于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只要抓住这两条主线,就能在错综复杂的历史事件和眼花缭乱的历史人物中,找准历史事件的本质规律和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便能使我们明了应该继承什么、发扬什么和光大什么,使我们知晓应该避免什么、警惕什么和批判什么,否则学习党史就会成为一本糊涂账、一锅粥。我在学习党史的过程有这样一个体会,就是所谓毛泽东思想就是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共产党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进行阶级斗争过程中所形成的政策和策略,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党内与左右倾错误思想所进行的路线斗争和同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所进行的阶级斗争过程中所产生的决策和思想,也就是说,在毛泽东同志的身上,集中了以上这两条主线全部内容,所以我建议只要把毛泽东思想研究透彻了,中共党史也就精通了,尽管毛主席离开我们已经四十多年,但现在党内外的斗争也没有超出毛泽东思想的理论范围,换句话说,我们现在所从事的事业、所进行的斗争,都没有超出毛泽东思想的范畴,更进一步讲,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现在和今后所做的一切,都将从正面或反面印证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性,这就历史的窠臼。

  四是学习党史应该把握好侧重点的原则,万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中共党史从大的方面划分,可以划分为新民主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来个阶段,我认为我们学习党史,重点应放在后者,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这不是说党的民主革命的经验不重要,而是两者相比,后者对我们的现实意义要更大一些,另外,从学习党史的目的出发的,我们学习党史,不外乎是指导我们当前的革命与建设,不外乎是使我们明白当代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所以学习和总结建国后党的历史,更能有效地实现我们的目标。然而,现在有一种怪现象,就是一提学习党史,就只说建党初期的革命史,建国前的斗争史,而忽视社会主义革命历史和建设历史,有意无意地将建国以来,特别是建国后前三十年的这段历史加以虚无化。如果任由此类现象继续蔓延下去,那么,这次党史教育也只能落个轰轰烈烈开始,无果而终的结束,因为......

  开展好党史教育,我们只有在立场上坚持无产阶级的阶级立场的原则,在思想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内容上把握住两条主线的原则,在侧重点上放在建国后的原则,就能取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既能凝聚全党、又能团结人民的良好效果。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