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党史学习】从中共一大纲领看党的初心

2021-03-17 09:20:18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在七届二中全会上,革命成功前夜,毛主席就提出“进京赶考”的思想,提醒各级党员“不要做李自成”,不要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打败,不要变质,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不忘初心。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各地都在大力学习党史。100年了,号召不忘初心的确很有必要,因为就连两个人谈恋爱都很容易变心,更不要说历经几代风雨沧桑的我党初心了。而反腐行动中清理出的大批腐败份子也说明了共产党员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那么我党初心到底是什么呢?

  空口无凭,我们看看中一大的纲领是怎么说的。

  100年前的七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除了13位中国代表,还有共产国际的两位代表参会。会议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相当于现在的党章,只不过篇幅较短,没有现在的党章完善。

  由于历史原因,这份纲领还不是特别完善,还没有中文原稿,是从共产国际保留的英文和俄文档案译出的,但是却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2.jpg

  其中第二条明确了我党的奋斗纲领,那就是要坚决彻底地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同资本家阶级开展阶级斗争,直到推 翻其统治,实现无产阶级专政。要实行社会主义公有制,废除资产阶级私有制。

  毫无疑问,这也是《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是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当然,在二大的时候更加明确了奋斗目标,先实现民主革命的胜利,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说了就要干,否则就是一张废纸。会议同时制定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决议,明确了要怎么办才能实现自己的纲领。

  决议一共分六条,其中特别重要的是要开展工人运动,一共占了三条。

3.jpg

  第一条表示要发展工人运动,基本任务是组织工 会,要在工 会当中灌输阶级斗争的精神。

  第三条是成立工人学校,以提高工人觉悟,同时要逐渐把工人学校变成工人政党的中心机关。

  第四条是成立工 会研究机构,研究工人运动用以指导实际的工作。

  第二条主要强调要在各地开展宣传工作,各级组织应当出版地方通报、日报、周刊、传单和通告。第五条表面了要坚持独立自主的策略,争取民主权利,反对军阀和官僚。第六条明确了和第三国际的关系。

  十三位代表,就在这看似简单的纲领和决议的指导下开始了我党的奋斗历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推动了工人运动的迅速发展。

  从此,在神州大地上,备受压迫的工人阶级在先进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带领下开始了反抗和斗争。为了更好地组织工人运动,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作为工人运动的总机关。

4.jpg

  从1922年1月开始,中国第一次罢 工高潮形成。香港海员大罢 工、长辛店铁路工人罢 工、安源煤矿大罢 工等等,罢 工高潮迭起,中国的工人阶级为了自己的利益发出了怒吼,直到1923年二月京汉铁路大罢 工爆发,以“二七惨案”告终。

  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用血汗践行着他们的誓言,为了工人阶级的解放而奋斗。

  什么是我党的初心,您看出来了吗?

  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初心当是为了劳动者的解放,而奋斗,也一定应该是为了最大多数劳动者的利益而奋斗。

  这才是我们学习党史的意义吧。

  您觉得呢?
 

     相关文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