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终于看到一个正常的提案了”!

2021-03-11 10:46:54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终于看到一个正常的提案了”——

  这是笔者在腾讯新闻、新浪微博、知乎、B站等媒体平台关于“政协委员李国华建议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的报道及有关话题下,见到的最广泛的一句网友评论:

  中国新闻周刊微博下,四万多条的网友评论,八十多万人次的点赞(截至笔者截图)充分表露了群众的心声:

  新浪微博相关话题迅速升至热搜榜第一:

  腾讯新闻客户端发出仅仅一个多小时,点击近800万,雄踞热点榜:

  打工人苦996久矣,打工人苦劳动法形同废纸更久矣。

  996事实上不仅广泛存在于互联网企业,更普遍存在于三角洲的血汗工厂、大街小巷的服务业;996不是这两年的新生事物,在07劳动法诞生时,它便已加诸于那些来自农村的最底层打工人……

  奇怪的是,李国华之前为什么没有哪一个名人、哪一个部门站出来大喊一声:“你违反劳动法了!”

  奇怪的是,李国华的身份竟然不是共产党员,而是医生出身的民革中央委员、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这样的“奇怪”或许早已经“见怪不怪”,笔者心里依旧五味杂陈。

  民革继承的是中山先生的遗志,其中之一便是“节制资本”,这比共产党人的“消灭私有制”差太远了。然而,李国华先生至少是在践行这个遗志……

  2018年,刚刚履职全国政协委员的李国华先生就与其他14位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加强外送平台监管的建议》。这个建议似乎并没什么用,外卖平台的恶性竞争、残酷压榨依旧普遍存在,否则也会出现年初的骑手“自焚”、“猝死”……2021年的上海两会,李国华在对上海市中小商户、消费者、外卖从业人员及行业协会展开了调研之后,再次递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平台企业监管”的提案,将目光聚焦于“弱势群体”。

  那么,这一次,李国华委员关于“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的建议究竟能不能落实?

  尽管仍不乐观,但这时绝不是“麻木、悲观、丧气”的时候,只有大家一起呐喊、一起鼓劲、一起发出最大的声音!

  李国华先生指出:

  虽然“996”显然违法,却鲜见这些企业得到处罚,劳动监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劳动者维权困难;

  一些企业明目张胆地在规章制度中规定,执行996、大小周工时,工会面对企业的不敢谈、不愿谈,集体合同内容形同虚设,导致本应发挥作用的环节失灵;

  作为高科技企业没有通过技术创新创造价值,而是通过压榨员工降低成本谋求利益,不仅剥夺了员工的休息时间,也剥夺了整个社会的时间,对整体社会利益都将造成损失;

  在“996”被谴责后,资本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扭曲正常价值观。

  “‘996’既违反劳动法,更背离奋斗精神,其社会危害性不可小看。”

  李国华委员的建议可谓句句都说到了要害,扭曲正常价值观的不就是马云的“福报论”?恰好关于这几个问题,笔者之前的文章都有论述:

  某报屎评:“‘996’难言违法”?

  人道赔偿从两千变60万,劳动法不如网民口水?

  致全国总工会:请落实《劳动法》,捍卫打工人权益

  为什么说“996”祸国殃民?

  拼多多股价大涨与“血汗工厂”舆论战

  马云们创新的不是科技,而是压榨手段

  最后再说一点:

  996仅仅是一种表现,最关键的问题是资本失去了约束……到了这个地步,劳动者怎能不觉醒、不呐喊、不斗争?

  对贪婪的资本而言,如果劳动者继续是任人宰割的羔羊,那么996绝不是终点,而只是开始!君不见拼多多员工的“380小时月工作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