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国开两会,为何全世界都在操心?

2021-03-05 09:42:4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今天正式拉开帷幕。这场汇聚民心、集思广益的盛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国际主流媒体在此刻也纷纷聚焦中国,罗列中国两会看点,分析中国政策走向。中国开两会,为何全世界都在操心?

  首先,中国经济过去一年里表现亮眼,全世界自然关注中国的一举一动。在全球仍面临疫情肆虐、经济滑坡的当下,中国率先实现经济复苏,疫情也得到有效控制,并再次恢复到3月召开两会。外界普遍预测中国今年的实际GDP将增长8%左右,有望充当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面对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国际社会有识之士定然倍加关注。

  其次,中国将描绘未来十五年的强国新蓝图,牵动着全球的实力对比变化。在今年的两会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更多细节将被披露出来。中国向来是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全民一心定能实现既定目标。虽然中国关注的是如何提高人民福祉,但难免会有外媒开始盘算中国经济规模何时会赶超美国。

  第三,“十四五”规划将着墨如何突破“卡脖子”技术,关系到中美角力。外界预料,此次两会将公布发展30多项“卡脖子”技术的长期计划细节。此举将增强中国的自主发展能力和经济安全,也是对当今美国政府沿袭前朝对华“卡脖子”政策的反击。中美关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自然关注者众。

        当然,全世界之所以紧盯中国两会,肯定不止上述这些原因。但毋庸置疑的是,随着中国更加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两会将愈发牵动全球目光。

  (来源:参考消息 记者 向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