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乡村振兴不能平推平拥

2021-01-27 11:02: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乡村振兴出主意想办法的人很多,从中央到地方,从三农问题专家到一般掌管农业的基层干部,但是,真正懂农业、会种地、掌握种地全过程的人,还没有发现。真正懂得一粒粮来之不易、真正懂得农民种地到底怎么不容易的人还没有。

  因此,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如果硬要发言,那就是胡言乱语、对农民指手画脚。种地,不是写文章,不是整材料、填报表,不需要构思,不需要卖弄小聪明,高谈阔论、纸上谈兵种不了地。专好夸夸其谈的人,是对农业最无知的人。

  振兴乡村要全面振兴但不等于平推平拥的进行,也不等于事事从头做起。凡是出这些主意的人都是不知道种地是怎么回事。知识精英们常说的以问题为导向,实际上就是出了问题才知道有问题,这种思维方法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毫不沾边儿。这就像矿难砸死了人才知道有安全隐患问题。农村老人或有病的老人喝了老鼠药、滴滴畏,才知道老人死了一样,不孝儿子哪里知道老人早有自杀的念头呢?他们又不守着老人,他们怎么会知道呢?脱离劳动、脱离农民的人天天夸夸其谈的谈种地的事,自以为得意,却不知道自己是无知妄谈。

  乡村振兴首先要振兴农业,而不是振兴闲散宅基地,也不是振兴厕所,甚至不是振兴农民的住房。毛泽东时代农民有这样的说法:先治坡,后治窝。什么意思?先治理土地,先搞增产、增收,然后再修建房屋。这是非常正确的。劳动人民比肉食者高明,那些劳民伤财建造形象工程的人们,那些不惜任何代价搞大拆大迁的人们,搞建设新农村的人们,都是不知道劳动生产的无比重要性。这些人与马克思主义毫不沾边儿。

  要先振兴农业,农业不振兴,乡村振兴等于空谈、唱高调。要振兴农业必须首先知道现在种地有什么问题,先解决关键的问题,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现在种地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生产成本过高,如果种地赔本赚吆喝,宁肯撂了荒也不种地。种地成本怎么高?按笔者这里保定西部大平原,实现了机械化、电气化、水利化,旱涝保丰收,农民都不富裕,可见问题是严重的。种一亩小麦,一亩的玉米秸要粉碎,70元,刨一下50元,耩一下25元,用二胺一袋140元,浇四回、打‘两回药约85元,返青施肥80元,机割60元,麦种子不算,共510元。亩产小麦800斤,按一元一斤值800元,刨去成本还剩290元,吃到嘴里还得花钱买面一百多元。这就是农民辛辛苦苦种一亩小麦的收益。政府官员们、三农专家们,你们真的知道吗?

  二茬玉米,麦茬儿耩25元,用化肥125元,浇不算数,种子农药50元,机收玉米100元,打1000斤玉米,按八毛一斤,价值800元,收益500元。我们这里平均每人不到一亩地,请数学家们算算我们这里的农民农业收入是多少?

  笔者为什么每次写有关三农的文章就呼吁:组织起来,走集体化的道路。不涉及其他问题,单说走集体化就可以大大地降低生产成本,农业机械是自己的,光机费每亩地就剩下四百多元,化肥、农药、种子、农膜都集体直接从工厂进,又剩下一二百元。

  要振兴农业,必须把政府给农业的所有补贴归为国家使用,给农民或帮助农民购买大型农业机械,把生产供销合作社成立起来,源源不断地给合作社输送生产资料。生产成本一降低,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就起来了,不弃农了,不撂荒了,珍惜土地了不胡闹了,农业收益高了,种地比打工不错了,城市的姑娘下乡来了,农村小伙儿再也不打光柄儿了……

  农民兄弟真不简单吆,对革命和建设贡献真不小吆,大力支农真应该吆,谁离了农民也活不了吆,集体化是一条光明道吆,共产党可别忘了初心和使命吆。

  2021年1月2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