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面对着这本书感慨万千

2021-01-20 18:26: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说的这本书是《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顾名思义你会知道这是一本什么书。我上大学的时候经常读它,毛主席的批语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经典。过来的人一读它就热血沸腾,知识精英们不知道这本书为何物,因为 50年代他们还没有出生,现在面对着这本书,有何感想?如果有良心发现感到羞愧不?

  河北省遵化县西铺村,在合作化前一村人逃荒要饭家家饿死人,一家一条被、一身不露肉的衣服只有女人出门穿。毛主席号召的合作化运动来了,人们踊跃报名参加,一下子报了七十多户,经坏人破坏过了一夜,就退了六十多户、还仅仅剩下3户,党支部左动员右动员又加入了20户,王国藩带领这23户贫农还有3条驴腿办起了穷棒子合作社。知识精英们,请问:何为“三条驴腿”?你们知道驴吧4条腿,王国藩穷棒子社的老驴只有三条腿。因为这头驴,合作社用3天,不入社的用1天,合作社只占有四分之三条驴腿,这还是四舍五入进上去的呢,原来,有入驴股六分之一的,有入八分之一的,十八分之一的,加到一块儿2,8条驴腿,算作了3条驴腿。这就是王国藩穷棒子社唯一的大型生产工具,其他的生产工具就是两只手。怎么办?一部分人种地,一部分人上山砍柴,砍的木柴卖了几百元,舍不得分,买羊,又添了一头骡子,又增添了一个大型生产工具。没有化肥,人粪、羊粪、牲口粪都是宝贝,家家户户的人尿都攒着上到地里。知识精英们们感慨地说:"这里的人们这么苦,怎么不知道吃肉糜?''

  穷棒子们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胜利了,粮食每人1400斤,现金190元(顶现在多少钱?我只知道那时上高中伙食费每月7,5元)。王国藩到北京开会,毛主席赞扬他说:‘你是劳模,是建设共和国的功臣。’毛主席在穷棒子合作社的报告中批语道:‘遵化县的合作化运动,有个王国藩合作社,23户贫农只有三条驴腿,被人称为‘穷棒子社’’,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在三年时间内,从山上取来大批的生产资料,使得有些参观的人感动得流下眼泪。我看这就是我们整个的国家形象,难道六万万穷棒子,不能在几十年内由于自己的努力,变成一个又富又强的国家吗?”

  河北省还有个安平县三户贫农的合作社,三户贫农!这是怎样的三户贫农啊?毛主席在 报告材料上批语道;‘这三户贫农所表示的方向,就是全国五亿农民的方向。‘

  “谁说鸡毛不能上天?‘’河南安阳南嵟庄有个18户的合作社,富裕户说;一伙穷光蛋还想办社哩,没有见过鸡毛能上天。只一年的比赛,秋后一算账,合作社的谷子亩产202斤,单干户160斤。鸡毛上天了。毛主席高兴地说:“谁说鸡毛不能上天?”现在,南嵟庄把艰苦奋斗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精神叫做“鸡毛上天精神”,遵化县西铺村叫做“穷棒子精神”。现在不是有个‘小岗精神’吗?应当把它和‘穷棒子精神’、‘鸡毛上天精神’并列在一起,让广大的中国人民懂得我国农村是怎样在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中艰难曲折地走过来的。

  重读《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热血沸腾、感慨万千,毛主席为了农民过上共同富裕的好日子,呕心沥血,苦心经营合作化运动,满腔热情地支持和维护农民的合作化运动,表现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然而,四十多年了,‘三农’问题没有解决,农业停滞,农村凋敝。毛主席在天有知岂不伤心落泪?艰苦创业的先人们在地下岂能安息?

  2021年1月2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