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一百年前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纲

2021-01-26 19:24: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遥看一千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中国共产党100岁了。

  100个年头,1200个风霜雪月,冬去春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遍地英雄下夕烟;

  100个年头,36500个日日夜夜,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换了人间,风展红旗如画,六亿神州尽舜尧!

  100年前,1921年7月23日起,13位代表悄悄走进上海原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完成了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使命,拟定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纲。

  去过一大会址的人,应该看到过这个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纲。

  你可以凝望着她,陷入跨过时代差异的百年沉思,让历史的风云把你带入战争的烽火、穷困的泥沼、改天换地的城乡、热火朝天的建设浪潮和红旗翻飞的革命洪流……, 当然,也少不了突然降临的天翻地覆的改变。

  一大会址正在修缮,将于七月竣工,届时重新开放。去过的参观者,可以再次继续你的百年沉思;初次入馆者,一定要认真细读这个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纲:

  “ 一、我们的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二、我们党的纲领如下:

  “(1)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

  “(2)直至阶级斗争结束为止,即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

  “(3)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

  “(4)联合第三国际。”

  这个党纲把一个重要问题说得清清楚楚:

  为什么要建党?换言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终极目标是什么?

  党的初心,在党的创始人集体的文字表述中,跃然纸上,严密准确,清楚明白,用别的语言来表达或解释,或许根本是多余的。

  我们只能尝试冒昧地概而言之,那就是,以中国工人阶级为主体,联合国际无产阶级,在革命军队的援助下,经过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消灭私有制,直到消除社会的阶级区分(即阶级斗争结束之时)。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个庄严的历史时刻,让我们一起怀着虔诚之心,认真拜读一大党纲,维护她,为实现她赋予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这,便是我,一个崇拜毛主席的无党派人士的心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