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什么叫“磨洋工”?——兼评字节抖动张一鸣蹲在游戏群里暗中观察

2020-12-12 09:23:17  来源: 平原公子公众号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上次听人解释啥叫“磨洋工”,觉得很有意思。

  说其实在与国际接轨之后,引进洋人先进管理经验之后,有了国际经验和火星视角之后,大家才学会了“磨洋工”,当年国企工厂,大家都是国家的主人,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人们,是不懂“磨洋工”的。

  某共产党人、国际主义者的子女,从小在社会主义工厂中长大,他说当年并没有偷懒,没有什么“大锅饭养懒汉”,都是后来资本家们污名化工人阶级……那时候没有老板,只有厂长书记主任等干部,但是没有工人怕他们,他们下了车间,工人会说:“老李,好久不见啊”……意思是,你老久不下基层,脱离群众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看,2020年张老板潜伏《原神》群里的时候斥责员工的时候,就没有工人敢坦坦荡荡说:“老张,好久不见啊!”

  那个国际主义者的子女回到美国后,跟着师傅干活的时候,由于干活太快,被师傅斥责“不能干太快”、“干太快你就要被开除了”……他这才知道,在资本主义体制下,工人为了保护自己,不得不摸鱼,不得不磨洋工,你要是早早完成工作,坐那里抽烟休息,老板要么觉得你工作不饱和,给你加工作量;要么就把你开除了。你也没有办法给老板提意见,反应真实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所以,资本主义的打工人就发明了“磨洋工”、“摸鱼”的方法,就是上班假装忙、假装努力、假装加班、假装996从早忙到晚……反正HR考核的就是加班时间……

  你说我努力干活,迅速结束任务也没有用,干得好干得坏都一个样,做得再好,公司也不是我的,成果也不是我的,利润更不是我的。

  还不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做做样子,上班时间玩游戏、刷微博、刷知乎、聊群、发呆、打瞌睡、跑厕所里蹲马桶上睡觉……

  我觉得所有的老板、领导都要反省反省,为什么自己的员工上班时间会磨洋工、会摸鱼?反省反省自己的事业是不是那么有价值?反省反省自己的事业是不是员工的事业?

  虽然董事长和普通员工分工不同,但大家都是为公司做贡献,凭什么成果都是你的,责任都是大家的?凭什么你能随意监督、斥责、开除员工,而员工不能坦坦荡荡说一句:“老张,好久不见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