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旭之:志异二则

2019-03-25 18:08: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朝成化十九年,湖州府商贾封去疾,经营榆林卫盐池,纠纷案起,诉之陕西都司,报决大理寺。越数年,不能决,今决之,封氏冤诉不止。有京师侠士章某牒报督察院,云大理寺王评事泄言案卷皆失,京师舆震,纷言多枉。上闻怒责,着三司圆审覆勘。不敢稽迟,布告是案决断无疑,查捕王评事自盗,窃之匿家,私揽以蔽他者有涉云云。舆复震,或言若自盗者,焉有疾走奔呼恐人不知,且泄窃号乞缓迟绳己者也?

  成都府某学塾有生百员,皆蜀中富家顽童,入塾者每岁纳银百两。某日,诸员外探子学业,间隙入厨,污食霉材尽陷,目眦而怒,詈骂司厨。出则俄顷群起,赴诉府衙鞫讯贪财害命者。刘知府许慰良久,稍缓激愤。衙役差命封厨,查验周详。未及,明镜高悬,府堂讼决,曹氏等三员外偷隙入厨,阴布霉污之状,以告不实,杖责四十,拘羁入狱。堂下者窃窃有语,或曰,入案自设,有狱自投,恐不及疯人之智也哉?!

  志异史曰:国朝定鼎,已逾百年,然虽承平清宴,继而人心重私,吏官贪谀,奇诡之闻充耳,盖讼断于袖中,作轨固鼎于庙堂也。凡此,孰能明辨者也?

  2019年3月2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