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临到悬崖须勒马

2019-03-21 11:40: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利益集团的本质就已经决定了以“攘夺”为手段的“定式”。以“攘夺”为手段的“定式”,即是运气学说中的以趋利为目的的“商商”之谓。妄言诈取,武力掠夺,弱肉强食,“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滓泥”,便是“商商”的取利特点。使用这种“攘夺”“定式”的手段,在短时间内会使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在置其他于不顾的前提下,把所谓的经济以畸形的状态迅猛“振兴”起来。仁义道德,全然不顾,离经叛道的眼前利益刺激了人们欲望的短识浅见,于是乎天下蜂拥而上,趋之若鹜,“攘夺”之风变成了世界性急功近利者的追求。以这种手段为核心铸就的经济基础便是被吹捧的“现代西方物质文明”。

  而今,凡是趋于利益的,无不以美国为典范。美国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追随者们的神经,美国任何细微的动向都使追随者们极尽全力、唯恐不像、唯恐落后的去模仿。这种以美国为典范的“文明”模式,把一个能和强盗(美国大都以强权讹诈、武力征服去掠夺本不属于他的资源与钱财等等)一样的国家和他的“国家精神”推崇成世界的“老大”。于是乎,“商商之民”一切以“利益”至上权衡的社会、人际关系,唯利是图的掠夺、霸占,急欲向整个地球蔓延。中国当今的商人们,沐浴着东侵的西风也深入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模仿者深深地陷进了这个犹如“魔幻”的“怪圈”,“运机如鬼蜮,取财尽锱铢”(明·冯琦语),唯以拥钱而自豪,难以自拔。投机、钻营、豪取、强夺的人们大都突然间列入了富人的队伍,成了能够掌控现实社会趋势利益集团的一员——尽管势力有大有小。

  而今,在金钱至上、金钱万能的驱使下,金钱的魔力不但可以获得权利、地位、异性和一切想获得的东西,而且还能获取金钱遮掩下的所谓仁爱、正义、道德和文明荣誉。无论金钱来路是多么的暧昧不明,或巧取豪夺,只要有钱便可成为社会推崇赞誉的“英雄”,就会无数桂冠加顶。但社会贫富加剧悬殊的现实,却让社会良知产生巨大的恐惧,不得不关注富豪们的“命运”趋向。因为,从富豪们的命运趋向中就能看出相对庞大的人群和社会发展的前景。

  钱财确实是个好东西,老祖宗也说是“养命之源”,但要“取财有道”方可养命。曾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说过:“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增其过”。贤者(尊崇才德)取财多有道,多财损志基本无关乎他人,既影响也甚微。但自身的精神理想会因溺于享受而堕落,无有长进,甚至难以为继。而愚者多财增过,则就不一样了,会祸害家国的。因为,愚者(欺骗蒙蔽)的取财手法,多是离经叛道的“罪愆”。而在世风日下,“现代西方物质文明”日趋发达,“精神文明(中国优秀传统道德)”却日渐式微,陈氏所言的“愚者”成为主流,形成了一切在为自己的利益追求的大趋势中,让商人们“遵道取财”却是一项难于上青天的事情。暴富者和其相对的庞大人群,在分享均数的遮掩下,相对人群毫不情愿的只能得到“攘夺”暴富者美丽的空头支票的忽悠。纸醉金迷,沉湎于酒、色、权、利中的富豪们到了奢侈荒淫无度忘乎所以的时候,物极必反的规律就要显示其威力了。

  以“攘夺”手段获富的那些商人们以及富人集团,在利益面前,他们颠覆了古往今来无论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仁义道德,还是世界上的博爱正义,唯“今天忏悔,明天犯戒,就像在舞台上演戏一样” 的现实美国(及其西方利益集团)伎俩是从,也只是富在当代了。眼前的“富二代”们,只要他们的“富一代”是以前面所说的“美国模式”富起来的,从事物发展的规律来看,都很难继承起“富一代”的“事业”。

  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利益集团迅速下滑崩解的前景,以强取豪夺建立起的所谓文明,还能持续的久吗?美国的“致富”模式也会随之冷落下来,在不远的将来会被废弃。于是乎眼下“富一代”中的一些人(或集团)所创的“事业”变成了难以传续的“过路财神”(有些是要遭罪过的)。那样,“富二代”还会“富”吗?最可怕的是“前人撒沙,迷了后人的眼睛”——让“富二代”代受其过也未可知。当然,受过的方式是什么“花样”都会有的,那要看受者的造化了。

  “事物发展规律”是最公平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总是在“运动中”“寻求”均衡。中国还有一句俗话叫作“富不过三”,说的是再富也不过三代。当然,这还是指的那些“取财有道”的富人们(或许是陈氏所言的‘贤’)。难道公平的“规律”还会让那些以美国模式“攘夺”而致富的人们去走“取财有道”的路子吗?这是不可能的!那些富人及其后代的将来,按他们现在的心理来讲,或是很落魄的人群。当然,在“富一代”中,“取财有道”者的二代们因前辈的“忠厚传家”的“贤”,是会能接续前人的“福荫”的,但为数不多,还要不损其志。要知道,只是自拥金钱的享乐并不是真正的富有,遵循“均衡”之律“兼济天下”才行。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与人民大众共同前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以美国(攘夺)模式致富的富人们,前面就是悬崖深渊了,还能往前走吗?勒住马缰绳吧,做点德行,遵守点“规律”之道,前景或许还能好些。

  (朱树松·写于2019年3月1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