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岁末偶感:树未倒而猢狲散的特朗普

2019-01-02 15:56: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方进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有句成语:树倒猢狲散。本意是,树倒了,树上的猴子就散去。比喻有权势的人一旦垮台,依附他的人就跟着散伙了。巴金《家》:“你要知道‘树倒猢狲散’,现在树还没有倒呢!”可见,人世间也有“树未倒而猢狲散”的反常现象。

  今见联合早报《阁员纷纷求去 特朗普的哀怨新年》(2018年12月31日 8:39 AM)文章称,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期间,美国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道1600号,一个精神近乎失常的老人猛发十二则推文,篇篇怨天尤人。笔者揣测,他在内心一定悲呼:万能的主啊,可怜可怜我这个罪人吧!这位“疯老头”就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

  面对如此惨状,笔者想起元代词人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名句: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古代这位天涯断肠人的内心悲凉,与当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旅之苦和悲冬之恨,一脉相承,都是穷途赶路者的哀号悲鸣。苦也!悲哉!“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李清照词《声声慢·寻寻觅觅》),一个坐拥亿万资产的成功商人,何苦趟了美利坚合众国的政治浑水。

  富有幽默感的是,美国高层离职官员被称为“白宫托儿所”的大人,而托儿所内的“老小孩”正是特朗普。曾经被誉为“疯狗”的国防部长马蒂斯被迫提前两个月离职,更被美国媒体戏称为“逃离疯人院”。由此可见,比“疯狗”更加疯狂的“疯老头”特朗普声望快速下滑,正在向“垃圾级政客”无限接近。

 美国时事漫画:马蒂斯逃离“疯人院”

 

  2018年12月29日一大早,心中充满焦虑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动、迫不及待地拨通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电话,不是提早致上新年问候,而是对中国套近乎说:“美中关系很重要,全世界高度关注。我珍视同最高领导人的良好关系 。很高兴两国工作团队正努力落实我们在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有关对话协商正取得积极进展,希望能达成对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有利的成果。”在推特上,特朗普还宣称:“协商进展顺利,如果能达成共识,将会是非常全面、涵盖所有主题、领域和争议点(的协议),正在取得重大进展!” 中美贸易战的始作俑者,连续抛出几个“休止符”,看来有点悔不当初。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淡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心虚气短,形成鲜明对照。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有一句话掷地有声:“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其潜台词是:中美贸易战,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淡定,做好自己的事,迎接新的挑战。只是不知,美国总统特朗普,还要一意孤行到几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