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瞎娃子:表象·溯源·治本

2018-03-15 15:29: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在高中同学群中说起贪官与不良现象的问题。一位同学表示:领导者绝不会让人乱,只是下面做乱了。好政策但被下面念歪,一件好事的成就是在曲拆中诞生,真理需冲破千层波浪,踏遍万仭山,历经千难万险才得到,真理是烈火炼真金,没有轻易而举而得真理。

  白天上街有事,回来后觉得这个事还是需要系统的予以分析才能说清楚。那就根据同学的话来展开:

  首先,关于同学说的“领导者绝不会让人乱”,这句话在特定时段是成立的。每个领导上任后都想把事做好,好政策有可能被下面走偏。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慈禧、光绪、蒋介石、毛泽东......确实每一个领导都想做好。但跳出他们执政的时代,从中国历史长河中来判断,从广大人民的感受来看,每个想做好的领导不一定都能做好。需要深思的是:为什么每个领导在历史上的成就会有不同?让好的政策不走偏是领导的责任,让政策利于国家长远健康发展是战略眼光的体现,如果政策走向在全国范围内脱离人民,应反思是不是导向出了问题。

  其次,关于同学说的“下面把好政策走歪了”,这个判定要看走歪的程度。下面一个人走歪了是下面这个人的事;下面很多人走歪了,是区域内的事;各区域都走歪了,那就不能只责怪下面走歪了。来看几个行业:一个官员贪污腐败是这个官太贪,一个局的大部分官员贪腐是这个局贪腐成窝,一个县的大部分官员贪腐说明谁有问题?各省都有贪官且数量惊人,只责怪下面是不客观的。一个医生收红包、过度开药、拿提成与大多数医生都那样,是不能只怪单个医生的。有人指责官员贪腐是由于行贿者引诱,这个说法很可笑,一个行贿者引诱成功了,是这个人坏;一部分人引诱成功了,不一定是这一部分人都坏;所有人都引诱成功了,是无论如何也难以否定受贿者的贪腐行为。此类例子不胜枚举。总之,如果问题在各地域的百姓眼中很普遍地存在着,那走歪的责任是不能都怪下面的。因此,习近平执政后从中央层面部署了全面大力反腐,但以前多年形成的腐败惯性使反腐面临很大的阻力。

  第三,各领风骚各担责。历史难以抹杀,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名垂青史,那是人家当时得了民心,顺了民意,经住了历史的检验,才受到后人敬仰。慈禧垂帘听政也想把国家治理好,但人一旦太重个人利益则容易为国家带来灾害,扒拉皇帝像扒拉鸡仔似的,让国家处于不正常的状态,清朝覆灭顺理成章;光绪想变法想兴邦,但他伸不直腰,只能屈辱地做傀儡,因此清朝的败落责任他承担不了慈禧应该承担的部分。蒋介石有一定能力,但他只知道依靠嫡系、财阀和美国,却不懂人民才是基本盘,最终败给一穷二白的毛泽东,毛泽东的成功在于赢得了基层群众的拥护,他掌握了一个法宝:为人民服务。

  脱离“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必然会出现脱离人民、不服务人民的各种乱象,这种责任也是有关领导无法回避的。习近平执政后大力反腐正是顺应了民心,是一种难得的纠偏,近年的反腐成绩有目共睹。由于多年积累,腐败官员一坨坨,惯性势猛,刮骨疗毒需要时间,因此对国家主席任期进行修宪是对国家长远健康发展的一种制度保证,至少不能让反腐工程半途而废。

  第四,关于同学说的“一件好事的成就是在曲拆中诞生,真理需冲破千层波浪,踏遍万仭山,历经千难万险才得到,真理是烈火炼真金,没有轻易而举而得真理”这句话,我无异议。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想做出成就,没有捷径,需要脚踏实地克服各种困难去不断努力,“为人民服务”便是一种扎实的国家治理观念。“为人民币服务”犹如吸鸦片,是能很快看到美妙幻景,但后患无穷,比如官员为人民币服务会导致自身利用行政资源先富自家,国企领导为人民币服务会导致自身利用国企资源先肥自家,富了官家富了二代,富了戏子富了硕鼠,群众办事不得不从人民币的角度去找人摆平......比如暴力拆迁、瓜分国企等举措,此类“为人民币服务”一不小心就会伤了民心。长此以往,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离心力越来越强,可能要导致政权倒台,宛若大烟鬼似的最终死掉。那么首倡吸大烟的人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都是需要反思的。

  第五,“以人民为中心”是治本良方。习近平适时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正是对国家的长远发展负责,他看出了问题所在,提出了纠偏措施,“以人民为中心”契合了“为人民服务”这个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坚持这个宗旨,当能一步一个脚印做出大成就,以人民为中心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虽然辛苦了些,但客观实用,利于国家和百姓,值得期待。

  历史很有意思,有些评价需要多年以后才能认定出来,透过现象看本质,追根溯源,成就好坏有迹可寻。当然了,溯源不是目的,更不是纠缠过往,以史为鉴,引以为戒把国家治理好才是治本良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