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一压就直,一治就好

2018-01-07 11:14: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u=3600800639,1367053883&fm=27&gp=0.jpg

  听人说,一个庄户人累成了罗锅,那腰弯得像座桥洞,名字也就很自然得叫成了“罗锅”。也有人说,罗锅的罗锅更像个英文字母“n”。罗锅朝前走,总是倒退着,因为他只能从两腿的缝隙里朝“前”看。家人看着他那痛苦的样子,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酸楚。

  一天,听庄上的人说,县城里从大洋那边坐飞机,坐轮船,坐火车,坐汽车……来了一位“本地出生”的“洋”大夫,专治罗锅,手段精妙,一压就直,一治就好。而且洋大夫也还是有些社会背景的,挺有名望,说话都是中洋结合。那天来时,光迎接他的人就有几十口子。于是,家人就鼓动罗锅来到了那县城洋大夫的诊所。

  洋大夫的诊所不大,却很精致,一座上下都是铁板的机器很威武的矗立在诊所的厅堂正中间。这时洋大夫正好清闲,家人把罗锅引到洋大夫面前,请求洋大夫把罗锅的罗锅治好。洋大夫面带微笑,看上去很和善。他定睛看了一下罗锅就对罗锅的家人说了一通哩啷哇啦。他见罗锅的家人一脸茫然,便又用听上去舌头不大得劲的乡音说:“他病得不轻,年岁又长,治疗费需要加倍。”家人们听懂了,回道:“只要能治好罗锅的罗锅,钱不在话下。”洋大夫又着重地答曰:“罗锅一压就直,一治就好。如治,请立马交钱”,这句说得却很清楚。于是,罗锅的家人交上加倍的费用后,听洋大夫指挥着,把罗锅抬到了两个铁板之间。

  洋大夫让罗锅的家人后退几步,但看他洋大夫缓步来到一个缠满铁丝的刀闸前,慢慢地推了上去。就听得像打雷一样的声音从一个圆鼓轮墩的铁蛋里响了起来,嗡嗡的响,像打闷雷,怪震耳朵的。罗锅的家人听着动静,莫名其妙,看着那个位于上方的大铁板慢慢的压在了罗锅身上……只见罗锅,面有难色,咬着牙,挤着眼……一会又见罗锅牙咬得咯咯响,面部开始扭曲,眼眶里有些湿润……再一会听见刺耳的几声喀嚓后,就听见罗锅长长地舒了一口大气,面部就一下子变得坦然了许多。而且,比往上抬他时候还好,只是没有了表情。家人们正在愣神的时候,洋大夫说话了:“别愣了,好了,抬走吧。”这时罗锅的家人才看清楚,罗锅已经直挺挺的趴在下层的铁板上,一点儿罗锅也没有了,趴的那个直,让家人们都不敢想是刚才的罗锅。

  家人们高兴极了,真是碰上神仙了,这一辈子的罗锅,这才多一会儿就全治好了。可让人想不到是,当家人们来抬罗锅的时候,却发现罗锅已经直挺挺的冰凉了。于是家人们就齐呼拉的哭喊着质问起洋大夫来,为什么把人给活生生的治死了。可人家洋大夫一点也不急躁的说:“你们叫我治罗锅,又没说死活,这不,治好了嘛。是不是不罗锅了!我这里可是有录音的。”……

  家人们一怒之下,把洋大夫告到了县衙。在大堂上,县官听着洋大夫的现场录音,慢腾腾的翻着一摞律典,大堂下原告被告乱成一团。突然,惊堂木一声脆响,县官发话了——在律条第一万条、一千款、一百段、一十节第一句话就说,“病人有什么要求,大夫按要求去治,不论怎样,只要达到要求的,一律视为正常。”县官咂了口水,摇了一下头又接着说:“证据确凿。按律条,病家要求已经圆满达到,罗锅已直,大夫职责也已尽到。至于其他要求,医患双方事前没有约定,事后提出,一律无效。如再申诉,便视为无理取闹了”……

  (朱树松·2011年6月11日晚戏笔,刊于中国网·专家博客;2018年1月5日重新整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