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尹国明:俄罗斯军舰正在驶向美舰,世界大战要一触即发?

2017-04-09 15:42:38  来源: 微信公众号“明人明察”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电视频道报道,为地中海中部的一艘俄罗斯海军的一艘最新型战列舰8日奉命驶向美舰发射导弹攻击叙利亚空军基地的海域。

  美俄会不会直接干架,成为世界最为关心和担心的事情。

  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明眼人都知道这是针对俄罗斯去的。虽然美国说的很含蓄,给自己的军事行动找了一个全世界估计都不相信的化学武器说,并且为了降低与俄罗斯直接碰撞,还发消息说这只是一次性的行动,但普京说的很明白,美国这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略,会影响俄美关系。言外之意,俄罗斯认为美国对叙利亚的行动是针对自己。

  普京还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跟着行动。除了前面提到的俄罗斯军舰正在靠近美国军舰之外,俄罗斯还宣布S-400系统已经开始接装能够摧毁近太空目标的导弹。俄罗斯空天部队也宣布正在配备最新的S-500防空系统。8日,俄罗斯国防部向美国军方提交了关闭两国国防热线的照会,从当日起,俄罗斯停止履行美俄两国国防部有关在叙利亚领空防止空中事件和保障行动期间飞行安全的相互谅解备忘录。

  到目前为止,跟美国的含糊表态相比,俄罗斯表达了更为清晰的硬碰硬决心。

  俄美两个军事大国,在叙利亚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概率在上升,但概率会不会变成现实,还要看俄美双方的战争意志。目前两个国家还处于意志比拼和心理战阶段。特朗普和普京的个人意志,将接受考验。

  一、美国为什么要在叙利亚动手?

  美死磕俄罗斯可能并非特朗普的本意。做出决定进攻叙利亚、死磕俄罗斯,更像是美国文革的重要成果。

  特朗普在上台之前,对俄罗斯的普京可是赞不绝口。当时有很多人预测,特朗普当政,会修复美国与俄罗斯一度因为乌克兰问题而陷入低潮的关系,特朗普的团队当中也有不少亲俄派。

  但是等到特朗普真的入主白宫之后,特朗普发现在美国,并不是总统想跟俄罗斯交好就可以交好。美国政坛飘来一股麦卡锡的味道。有人一直在攻击特朗普和他的团队有亲俄嫌疑。特朗普曾经倚重的核心顾问迈克尔.弗林就因为亲俄立场而被清洗掉,成为特朗普团队倒下的第一个重要人物。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外交政策顾问,被来自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最新密封控诉文件认定,在佩吉担任特朗普顾问的2年前,俄罗斯间谍曾欲招募他作为情报人员。特朗普本人都在承受着这方面的压力,还在参加竞选期间,特朗普就会怀疑是俄罗斯的间谍,2016年12月1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头版报道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最近再次向美国总统提交了一份报告,中情局已经锁定是俄罗斯干扰了美国2016年的总统大选,给情报分析认为他们这么做是为帮助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之后,这方面的怀疑并没有减少。这种怀疑还被普及到了特朗普夫人身上,梅拉尼亚·克诺斯也被怀疑是俄罗斯特工“燕子”。俄奸的帽子虽然还没有戴到特朗普头上,但一直还在特朗普的脑袋上空盘旋。

  美国政坛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跟特朗普抢外交方向盘。特朗普在大选期间就对普京大加赞扬,称兄道弟,表示要和普京在中东、叙利亚一起反恐。现在连这方面的话都不敢说了。而是在行动上跟美国的建制派走近,不但不再对普京有赞扬之声,还对俄罗斯采取了强硬的表态。说明特朗普不得不向自己炮轰过的“当权派”(Establishment)就范。

  这不仅让人想起美国历史上的“文革”:忠诚调查与麦卡锡运动。当时美国政府对可能同情共产主义的的政府人员展开大清洗,还在思想文化界展开一场清算共产主义思想的“文化革命”。差不多从1945年就开始,一直到1954年结束,美国进行了一场差不多有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据说有4000多万美国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审查,占美国总人口三分之一。300万以上美国人受到联邦调查局的“忠诚”调查,有9000多人受到迫害、秘密抓捕、暗杀、关押和失踪。连爱因斯坦、奥本海默、卓别林、马歇尔等等世界名人都受到监视、驱逐和打压。1953年6月19日,科学家朱利叶斯与艾瑟尔·罗森堡夫妇为此被判上电椅死刑。美国文革时,学校教师上课先要表决心,如果不在课堂上大骂苏联和共产主义就会被解雇。辛辛那提红色棒球队,因由“红色”二字被迫更改了名称。连参加角逐美国小姐的候选人,都要在镜头前批判马克思几句以表忠心。美国共产党领袖威廉·福斯特、左翼作家白劳德、史沫特莱等75位作家的书籍全被列为禁书,甚至连著名历史学家小阿瑟· 史莱辛格和幽默作家马克·吐温的作品也被列入“危险书籍”之列。据估计,被剔除的书籍总数有近200万册。

  美国政坛现在就有这样的“文革”氛围,当年是抓亲共分子,现在是要揪出特朗普团队中的俄罗斯间谍。

  总感觉特朗普是不得已选择对俄罗斯展示强硬,来为自己正名。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他们说的俄奸,肯定要拿出行动出来。

  当然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在中东的动作,让美国人认为动了属于美国的奶酪。俄罗斯当年敢于在叙利亚出手,一是因为叙利亚有俄罗斯唯一的海外军事基地,又是俄罗斯向地中海延伸势力的据点,巴沙尔政府一旦下台,这个地中海的支点也就很难保住了。为了利益,不得不出手。二是,美国因为亚太再平衡,大量撤出中东的军事力量,给中东留下了真空。俄罗斯就趁这个时机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短短一年时间,就取得了打击恐怖组织的明显效果,这让美国不但面子上不好看,更从利益上感觉到威胁。俄罗斯又在伊朗有动作,这就让美国担心“什叶派之弧”会不会真的被俄罗斯搞成,那俄罗斯就可以凭借什叶派阵营跟美国支持的逊尼派阵营抗衡了,美国在中东的主导权,就不得不跟俄罗斯分享了。这是美国不能容忍的。

  美俄其实都犯了同一个“错误”,没有见好就收,把对方逼到擂台边。美国因为在乌克兰的欺人太甚,让俄罗斯炸毛。后来为了不耽误实施亚太再平衡,美国也容忍了俄罗斯把克里米亚吃到嘴里。但俄罗斯也犯了逼人太甚的地步,克里米亚还没消化好,就把手伸向美国认为属于自己的实力范围中东。在叙利亚小打小闹也就罢了,可形势变化之快超出美国想象和容忍限度。如果说前面是美国把俄罗斯逼成自己的对立面,逼得俄罗斯和中国携手抱团取暖,是美国的战略失误。那么后面俄罗斯在中东动作太大,战略上也有冒进之嫌。单凭俄罗斯的国力,是无法跟美国在中东掰手腕的。之所以在这一年中干的顺风顺水,还是因为美国想集中资源对付中国,对俄罗斯就没有真正用力对付。美国的这种做法,不但让美元的基石中东安全框架受到俄罗斯力量的威胁,也让美国的传统盟友开始离心离德。以色列因此跟美国政府的关系紧张就不用说了,沙特等国家也感觉美国这颗大树有些靠不住,而开始和中国眉来眼去。

  现在,站在特朗普的角度,国内外和主客观情况,都逼着美国要在中东展示肌肉,巩固有些摇晃的中东主导权。中东现在两个大玩家,就是美俄。现在美俄就因为中东主导权问题,在这个地区形成了结构性矛盾。

  二、美俄会在中东增加掰手腕的力度,但会尽量避免直接交锋

  叙利亚就是美俄实力交锋的舞台,这种交锋一直在进行,只不过双方都在尽量避免直接对砍,为此还搞了前面提到的那个备忘录,防止两国出现意外事件而触碰到战争红线。

  美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是一种必然。没有理由也要制造理由,又要说叙利亚政府用化学武器了。没有条件也要制造条件,俄罗斯国内又被搞乱了,同时也开始缓和跟中国的关系。

  美国多次释放信号要跟中国缓和关系,这跟特朗普一上台时对中国的挑衅态度迥然不同。计划没有变化快,形势总是比人强,特朗普的这些变化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要证明自己不是俄奸,就要拿出对俄罗斯的行动。要对付俄罗斯,就必须跟中国缓和关系。现在的美国毕竟已经不是以前的美国,中俄形成吴蜀联手的局面,美国就哪个也啃不动,美国对俄罗斯展开强硬行动的前提就是分化中俄。这也是美国为什么精心选择我国领导人在美访问期间做出军事攻击叙利亚的重要原因。

  美国这次对叙利亚的行动,又是一次绕过联合国的单边行动。可见美国的决心之大,已经到了不要道义粉饰的程度。也由此可以料想,美国对叙利亚的行动,不会是一次性的。只扔下59颗导弹,就收手,那基本等于这次行动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啊。这不符合美国的一贯做法。后续的军事动作还会有,除了要打掉巴沙尔政府,还要把俄罗斯的力量逼出叙利亚,让俄罗斯的势力范围重新收缩回黑海,地中海是美欧的地盘,美欧都不欢迎北极熊来抢食。所以美欧这次在针对叙利亚的立场上又是协调一致的伙伴。

  那么接下来,美俄之间的关系肯定会紧张,但会不会擦枪走火,这个可能性虽然不能排除,但美俄两国都会尽量避免直接对撕。作为美俄来说,都不想直接对砍,都想通过代理人来实现自己的目的。美俄直接开干,意味着要上演世界大战了。在核武器时代,核大国直接对打,结果会很难预料,更不好控制。

  美俄在中东博弈最大的可能,还是会演变成这样的局面:美国打击叙利亚政府军,扶持叙利亚反对派,包括IS。俄罗斯继续扶持阿萨德,打击美国支持的反对派力量。

  这样的结果,就会成为反对派力量无法拿下政府军,政府军也无法彻底解决反对派,叙利亚就继续保持在分裂和对峙状态。

  美国更想把这场游戏完成跟俄罗斯的消耗战,因为俄罗斯现在的经济是短板,影响了综合国力,打仗就是打综合国力,时间久了,弱势一方会耗不起。如果最后搞成消耗战,那么被动的将会是俄罗斯。

  当然,俄罗斯也有不输的可能,那就必须得到外来资源的支持。放眼全球,这个外援只能来自中国。如果中国在背后支持俄罗斯的经济,俄罗斯还是可以跟美国玩玩消耗战的,时间久了,美国也怕消耗,毕竟已经经济空心化、问题一大堆的美国也没有余粮了。

  这样看来,美俄在叙利亚的博弈,还是会把握一定的度,尽量不碰双方直接开战的红线。

  如果形成这样的局面,那么中国的作用就很重要了。美国要在消耗战中让俄罗斯屈服,就必须让中国停止对俄罗斯的支持。俄罗斯要想不输给美国,就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中国因素就很可能成为决定中东这场美俄对决的关键因素。

  这样的局面是中国最想看到的。因为这是美俄双方都输不起的游戏,中国成为双方的需要。为了让中国更大程度的支持自己,那么就需要对中国支付更大的对价。比如,美国要在东亚地区向中国让渡部分利益,俄罗斯也只能选择更紧密的团结在中国周围,更积极的配合中国的一路一带战略,更密切的让自己的经济融入人民币体系。

  作为中国,最佳的策略,是仍然要维持中俄吴蜀联手抗曹的局面不被美国分化瓦解,又在这场三方博弈中争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在美俄对撕的过程中,俄罗斯是相对弱势的一方,那么就必须继续支持俄罗斯,给俄罗斯打气输血,不能让俄罗斯倒下。但是又要把握好尺度,不让美国气急败坏。

  好在,俄罗斯不需要中国支援武器弹药,更需要中国在经济方面的输血,这通过密切中俄之间的经贸关系就可以实现。做生意,美国不好挑毛病的。

  中国最想要的结果是美国结束亚太再平衡,又能继续维持中俄背靠背的关系。通过支持俄罗斯,消耗美国的国力。自己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前进中东的机会。

  美俄消耗的越久,双方就越需要中国。如果消耗到双方都叫苦不迭而又不得不停的时候,就是双方会主动邀请中国进入中东的过程。

  只要中国大摇大摆的进入中东安全框架的游戏中,中国才有了西线牵动美国神经的能力。中东安全框架是美元的最重要外部基础,美国是不能放弃的。为了让中国不拆掉中东安全框架,美国也许会舍得拿台湾、东南亚和东北亚伙伴的利益来当交易筹码的。

  美国跟俄罗斯对掐,只要中国把握好策略,不让美国分化中俄关系,客观上会减轻中国在周边地区的安全压力,增加中国地缘战略的活动空间。对中国最好的结果,就是美国真的结束亚太再平衡政策,开始重返中东。

  西方国家讲究以利相交,国家关系取决于自己利益最大化。美国如此,俄罗斯也如此。这两个国家在坚持自己国家利益至上的问题上并没有什么区别,本质都是实用主义加利己主义。无论是美俄哪一方取胜,世界秩序都不会改变弱肉强食的特点。只有中国强大了,能够主导世界秩序了,才能主持公道,世界秩序才有可能告别这种丛林原则,但前提是中国要有这个实力。为了尽快拥有这个实力,在中美俄三角关系中,中国更多的讲究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有时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中俄这几年的关系走近,形成独一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是双方战略利益的需要。美俄死磕,俄罗斯更需要中国。如果美俄关系缓和了,那么俄罗斯对中国的需要就会减少,中俄之间的利益冲突就会增加。俄罗斯对中国一直是实用主义至上的,在中美因为南海问题和钓鱼岛问题上而产生的冲突,俄罗斯也是立场相对超然的甚至是微妙的。

  特朗普因为国内的压力,选择了跟俄罗斯对抗,这从利益的角度对中国是有利的。

  但中国的义利观,是不能光考虑利益,还要考虑道义。特朗普对抗俄罗斯,选择的是绕过联合国,用不是理由的理由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进攻,从道义上,我们还是要表明自己的立场,表达方式那是另一回事。

  天佑中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