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美国这一次要真难受了,期待正剧开始

2024-01-03 10:51: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最近很少写巴以局势,是因为巴以冲突很早就失去了悬念,不如多关注阿根廷的社会实验更有意义。比如,阿根廷刚宣布,可以用牛奶、牛肉和比特币代替本国货币。因为米莱的货币改革让阿根廷比索崩了,由阿根廷外长宣布开放以物易物。这种消息多有反面教育意义。

  今天倒是可以写写中东,因为中东传来两条很有价值的消息:

  一是以色列军方宣布第一批5个旅撤离加沙战区。

  二是美国海军1日表示,派往地中海东部的美国“杰拉尔德·福特”号航空母舰“数日后”将返回美国。

2.jpg

  以色列为撤回部分兵力给出的理由是以军已几乎完全控制加沙北部,该地区的兵力需求随之减少。美军给航母离开中东找到的解释是,“杰拉尔德·福特”号航空母舰为“我们的威慑和防御地区定位发挥作用”,“将按计划重新部署到母港,为未来的部署做准备”。

  除了美以粉之外,大多数国人是开心的,因为看到这两条消息,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以色列在加沙要打不动了,美军在中东的军事威慑行动已经失败了。

  至于以军和美军各自给出的理由,根本无法掩盖以色列和美国这次在中东遇到的挫折之严重程度。

  恐怕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真正的苦日子要开始了。

  先说以色列。

  哈马斯在加沙的顽强抗击,让以色列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个代价不只是军事战损让以色列难以承受,而且,经济代价也让以色列坚持不了太久,其中也包括胡塞武装在红海的行动给以色列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

  以色列在不具备闪电战拿下加沙能力的情况下,地面进攻加沙,很容易陷入消耗战和持久战,形成必败之局。

  这一次,我们是看着以色列如何一步步走向被动的:

  一开始,以色列从政府到军方的态度都嚣张得很。

  等到11月30日,以色列同意停战与哈马斯交换人质,说明以色列的主动权已经快没了。

  再到12月下旬,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说,愿和哈马斯再次停火,主要条件是哈马斯释放40名人质,这次被哈马斯拒绝了。这是加沙主动权易手的标志。

  现在以色列又主动撤军5个旅,说明以色列开始为接受失败做准备了。

  中东小霸王这次的表现比乌克兰拉垮太多了,前五次中东战争建立起来的“中东小霸王”人设,这一次是被打了个粉碎。

  以色列今后要面对的可不是一般性质的考验,很可能会事关生死,毕竟以色列与中东伊斯兰国家的积怨太深,尤其这一次针对加沙平民的作恶太多,从巴以冲突一开始就没有给自己留后路。

3.jpg

  再说说美国。

  美国这次在中东的尴尬丝毫不比以色列小。

  这次巴以冲突爆发之后,美国甚至比以色列更早开始陷入被动。

  一则是由此引发的巴以冲突,对美国的对外战略形成了重大干扰。美国原本重点是对付中俄,现在不得不优先应对中东变局。

  二则是美国被以色列拉入中东的大坑还拽着不放,而以色列在加沙的目标,与美国的全球战略重点形成内在的冲突。以色列即便达到占领加沙的目标,也是以美国在全球更大的战略利益损失为代价的。

  这就是中东变局刚开始,我们就认为结局已基本注定的最主要判断依据。(具体分析见《这是什么神奇剧本:还未正式开局,就已基本注定了结局》)

  这次中东变局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以色列赢得局部利益,而美国丧失全球利益,甚至美国霸权和美元地位要提前终结于中东。

  但巴以冲突以及引发的连锁反应发展到现在,以色列连局部利益都赢不了了,而美国的代价更大了。

  美国的霸权这次在中东遇到了大麻烦。

  美国先后派出福特号和艾森豪威尔号两艘航母去中东配合以色列的行动。按照美国开始的预计自己的两艘航母到了中东,足以威慑住那些伊斯兰国家和抵抗武装。

  但美国真正的尴尬随着第二艘航母到达中东就开始了,被伊朗和胡塞武装一次又一次骑脸输出,不但侮辱性极强,而且伤害性还特别大。

  特别是胡塞武装,让美国陷入红海危机不能自拔。胡塞武装用很小的付出,就几乎解构了美国的海洋霸权,暴露了美国无力维护红海航道的困境,同时也严重削弱了美国在中东的安全主导权。

  以色列前期那么嚣张,最大的依仗无非是有美国的支持。但这次以色列不但低估了对手,高估了自己,而且也严重高估了美国。

  这种判断的失误带来的结果有可能是致命的,不但让失去武力值威慑力的以色列未来面对中东伊斯兰国家的包围,情况很不妙,而且,对于美国霸权和美元地位的影响也是致命的。

  后面,以色列在加沙的被动和美国在中东的被动就基本同步了。

  以色列除了找个理由和台阶,选择坐到谈判桌前,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但这个止损的方式,无论是对以色列还是对美国,时间上都已经太晚了。

  即便以色列全部退出加沙,美国也无法把中东的影响力修复到巴以冲突之前的状态,而且,美国在中东的真正麻烦才刚刚开始,不会因为加沙恢复平静而结束。

  美国的艾森豪威尔号编队在2023年底,出动武装直升机,打沉了胡塞武装的三艘快艇,造成10名胡塞武装成员死亡 ,点燃了冲突升级的导火线。

  我们很有可能看到,美军在中东如何陷入更大的焦头烂额。

  现在的主动权根本就不在美国手里。

  胡塞武装居然对美国宣战了:“从今天开始,将与犹太复国主义美国敌人进行异常史无前例的战争。美国的基地和利益将受到我们也门武装部队的支配。”还公布了美国在中东基地的地图。

4.jpg

  虽然英国《泰晤士报》也煞有其事地报道,英国军方正计划与美国联合,对海上或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发动导弹打击。想想英国现在的海军实力,再考虑到美军在此前发起的红海联合护航行动遭遇的尴尬,恐怕没多少人真当回事。

  而美方发表声明,向也门胡塞武装解释,美国不想升级红海矛盾,美国也没想打也门胡塞武装,还要撤走福特号航母,说明美国不大可能在中东搞更大动作。

  但胡塞武装的执行力可是很高,基本是说了就做。

  美国在中东的舰队和军事基地,今后神经要绷得更紧了,因为有可能成为胡塞武装的直接攻击目标。

  本来,随着巴以冲突爆发,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基地,就不断遭遇中东抵抗组织的袭击。胡塞武装可是号称有百万大军,装备精良,拿美国在中东的舰队或军事基地练手,那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美国还是很担心胡塞武装跟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基地来个不死不休,带动其他中东抵抗组织,趁机把逼迫美国军事基地撤离中东作为下一阶段的军事和政治目标。

5.jpg

  根据马斯克公布的美国中东驻军基地分布图,在中东分布着大大小小26个美军基地。根据新闻网站AXIOS在10月31日进行的统计,现在部署在中东各国的美军应该在4万人以上。

  这些军力部署就是石油美元的基础。

  如果胡塞武装对美国的宣战真能落实到行动上,意味着中东变局的正剧真正开始。

  虽然不能指望胡塞武装能把美军赶出中东,但让美国在中东持续神经紧张,还是可以做到的。而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胡塞武装的感召下,中东有更多的抵抗组织,齐心协力对准在中东的美军下手刷武力值。倘若发挥出合力,未必就比阿富汗的塔利班给美军造成的麻烦小。

  反正也不急在一时,甚至不需要赢,只需要敢打,慢慢地消耗美军,同时把美军的纸老虎本质坐实了,就可能引发更大的连锁反应,达到一个临界点,让中东也来一次“西贡时刻”。

  只要能破掉包括中东诸国在内各国的恐美症,办法总比困难多。把美国霸权和石油美元提前埋葬于中东,更值得期待了。

  【文/尹国明,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号“明人明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