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张积慧的利剑与磨刀石

2022-02-12 11:06: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最近几年,抗美援朝题材的电影已经拍了好几部了,但迄今为止,没有一部关于志愿军空军的电影,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不被敌人重视到令敌人闻风丧胆的过程!

  年轻的志愿军空军,就是拿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空军当磨刀石,来磨自己的剑。

  这两年,大家看《长津湖》《水门桥》等影片,对美国空中强盗的猖狂肆虐可能有很深的印象,但那是战争初期的情况,到了中后期,志愿军空军就逐渐掌握了三八线以北的制空权,像电影《金刚川》中到了1953年停战前的金城反击战阶段,美国空军仍肆无忌惮地轰炸、扫射我筑桥部队,完全不见志愿军空军的踪影,这并不符合历史事实。

  志愿军空军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战斗英雄,而“一级战斗英雄”张积慧,就是其中著名的一位。

  张积慧击落美国空军王牌飞行员戴维斯的战例,可以说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巅峰对决”,非常惊心动魄,完全可以拍成一部精彩的电影。

  02

  先介绍一下张积慧。

  张积慧,山东人。1927年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1945年4月参加八路军,进入抗日军政大学一分校学习,同年11月入党。

  1945年12月,抗战胜利后不久,张积慧到了东北牡丹江,开始学习飞行。

  在整个解放战争期间,作为一种富有前瞻性的安排,张积慧他的战友们一直都在学习飞行、并担任航校教员等,他们是党培养出来的新中国和人民空军的第一代飞行员。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抗美援朝战争爆发。

  1951年,张积慧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的一员,赴朝参战,并很快就以厚积薄发的方式写下人生的辉煌篇章。

  70年前的今天,即1952年2月10日,张积慧在空战中击落了美军王牌飞行员戴维斯少校的驾驶的F-86战斗机,戴维斯也被同时击毙。

  在取得这一出色战果后,张积慧继续战斗在朝鲜前线。

  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张积慧多次参加空战,取得了击落敌机4架,击伤1架的战绩,荣立特等功,并被志愿军总部授予“空中英雄”、“空中突击手”和“一级战斗英雄”等称号,朝鲜方面先后两次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二级自由独立勋章。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张积慧继续在人民空军服务,先后担任团长、师长、军长、空军副司令员等,为保卫国防和人民空军的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如今,老英雄张积慧是唯一健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是能够带给我们安全感的宛如定海神针一般的存在。

  03

  再说说那位被击落的戴维斯。

  乔治·安德鲁·戴维斯(George Andrew Davis, Jr.),1920年12月1日出生于以盛产牛仔著称的德克萨斯州,他也的确表现得很像是一位“空中牛仔”,桀骜不驯,自命不凡。

  珍珠港事件后,戴维斯加入美军,全程参加太平洋战争,战斗飞行高达266次,击落日机7架,跻身王牌飞行员之列。

  戴维斯本是活塞式战斗机飞行员,二战结束后,他又改装了喷气式战斗机。他技术精湛,曾是美国空军“雷鸟表演队”前身“空中舞蹈表演队”的成员。

  朝鲜战争爆发后,戴维斯担任美空军第五军第4联队334拦截机中队的中队长,他的战斗作风凶狠刁钻,数月内出战60余次,击落飞机14架,对年轻的志愿军空军构成了很大威胁。

  最让戴维斯狂傲的一次空战发生在1951年11月30日。

  这一天,志愿军空军派出由九架杜-2轰炸机组成的机群轰炸美李军队据守的大和岛,但由于提前转弯和当时顺风速度偏大等因素,机群提前5分钟到达了原定与米格-15护航编队会合的转弯点,结果不得不在仅有螺旋桨式战斗机拉-11机群保护的情况下飞往大和岛,遭到美军F-86机群的拦截后,受到惨重损失。

  戴维斯参加了这次大和岛空战,他一人就击落了三架杜-2轰炸机,并击落了一架加入空战的米格-15战机,达到了他个人空战生涯的巅峰!

  这次空战结束后,戴维斯被美国媒体赞为朝鲜战场上“美军战绩最高的王牌飞行员”,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中将称他为“百战不倦的戴维斯”,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上将还专门从五角大楼致电祝贺。

  戴维斯原本可以按计划“在圣诞节前赶回美国与家人团聚”,但这个已经被所谓的胜利冲昏头脑的德州牛仔决定继续留在朝鲜战场,刷新自己的纪录,他似乎真的相信了别人奉承他的神话“没有一架米格飞机能够击落戴维斯!”

  但是,他的末日就要到了。

  04

  1952年2月10日上午,数批美机侵入朝鲜平壤沙里院和价川地区上空,轰炸当地的铁路线。戴维斯就是其中之一,他驾驶当时比较先进的F-86战斗机,担任掩护任务。

  志愿军空军第4师2个团共34架米格-15歼击机奉命急速飞抵战区,时任第12团3大队大队长的张积慧则是其中的一员。

  在空战过程中,张积慧和他的僚机飞行员单子玉由于搜索敌机而脱离了编队,在返回编队途中,突然有8架敌机从他们的右后方云层中直窜下来,为首的两架已扑到他们的尾后。张积慧指挥单子玉猛然一个右转上升的动作,使美机扑空。张积慧和单子玉则顺势咬住敌长机——这架长机,正是戴维斯!

  其他敌机见戴维斯处境危险,蜂拥而上,企图解围。但张积慧在单子玉的掩护下,加大油门直扑戴维斯,在距敌机600米时连发3炮,将戴维斯击落。紧接着,张积慧再接再厉,紧紧咬住另一架企图逃跑的敌机不放,在距敌机400米时开炮,便将它打得凌空爆炸。

  这是一次敌众我寡的激烈空战,前后不到两分钟即告结束。不幸的是,在随后的空战中,单子玉也被敌机击中,壮烈牺牲。张积慧座机被敌机击成重伤,他跳伞后平安落地,被我志愿军战地巡逻队救援。

  差不多与此同时,战地巡逻队在博那郡三光里北面的山坡上,发现了一架美军F-86飞机残骸、飞行员的尸体及遗物。遗物中有:柯尔特型警用转轮手枪一把、战斗机航向机枪一挺、头盔一只、军号牌一枚等。

  时任志愿军50军149师447团政委的吕品,在现场指挥了搜救行动。此后,他一直与张积慧保持着友谊,2019年的一天,两位耄耋老人又在北京重逢,笔者很荣幸在旁边亲耳聆听他们当时的故事。

  吕政委说,那天早上,他正在作战值班室开会,忽然听到空中传来机关炮声,很快就受到三营报告,说营部附近有飞机坠落,他马上命令该营进入预设阵地,派出几组小分队,从不同方向往飞机坠落地点搜索。

  接着电话就来了,“战士们在飞机坠毁地点,发现一架美制F-86型飞机和一名美军飞行员残骸;还搜寻到一支左轮手枪,一条装有子弹的皮带,弹壳是镀铬的,白色锃亮;还有一支大喇叭手枪,一顶飞行帽,一枚不锈钢的证章。”

  与此同时,张积慧也被战士们发现了,“当时一营报告在营部驻地上空发现有飞行员跳伞,战士赶过去远远就看见一个身材壮实的飞行员坐在地面,仰望天空。”吕政委说,最开始大家还以为是美国飞行员,“当时二连指导员艾维仁还用英语跟他喊话,结果走近一看,是咱们自己的飞行员。”

  吕政委笑着说,他让炊事员给张积慧煮了一大碗面条,但张积慧最关心的还是要查看美军飞机残骸。

  后来,张积慧在吕品的陪同下来到戴维斯坠机现场,并把戴维斯的手枪作为战利品带回部队。这支手枪现在被作为国家一级文物存放于北京军事博物馆。

  历史的曲折性在于,这场战斗一开始被视为一场普通空战,虽然实力悬殊(我双机对美军八机),但当时空四师师长方子翼对2:2的“平局”并不满意,因为美国有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损失了飞机可以很快获得补充,但我军的每一架米格战机,都要靠全国人民节衣缩食,甚至从牙缝里挤钱来购买。因此,他没有对张积慧进行表彰,只是责成尽快进行战斗总结。

  几天后,美方突然声称戴维斯在2月10日的空战中失踪,我方才意识到可能取得了击落美军王牌飞行员的重大战果。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立刻电令空联司及空四师核查战果,结论很快出来——张积慧击毙了戴维斯。

  作为美国远东空军的明星和灵魂人物的戴维斯被击毙了!这一战果震惊了世界。

  朝鲜战场上美国空军的骄横气焰顿时被一片愁云惨雾所取代。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为此发表了“特别声明”,哀叹戴维斯的被击落“是一个悲惨的失败”,“是对美国远东空军的一大打击”。

  05

  张积慧击落戴维斯时,戴维斯32岁,在美国空军和美国国内,头顶王牌飞行员的光环,像好莱坞明星一样风光,走到那里都会有喝彩和鲜花。

  张积慧25岁,此时还鲜为人知。他为人低调谦和,就像魏老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中描述的那样,像北方田野里“一棵淳朴的红高粱”。

  张积慧(左)和在朝鲜战场空战中牺牲的战友牟敦康(右)。张积慧击落戴维斯,也相当于为牺牲战友报了仇!

  以此为起点,张积慧成长为一把护国利剑,而戴维斯,则幸或者不幸,做了张积慧的磨刀石!

  张积慧和戴维斯的对决及不同命运,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而背后决定性的因素,则是正义战争必胜!

  正义的力量,一定会走向强大,非正义的力量,无论怎样武装到牙齿,也会不可避免地走向没落。

  70年后的今天,在美舰机频繁出没于台海和南海的大背景下,重温这个故事,更觉回肠荡气,那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

  期待有一天,能够从银幕上,看到年轻的中国雄鹰将来自大洋彼岸的白头鹰打得落花流水的镜头!我深信这部电影的效果不是凄凄惨惨的“好哭”与“泪奔”,而是让每个中国人看了都会觉得扬眉吐气。

  击落戴维斯的那天,张积慧自己也九死一生!所以,以后他就把这一天做为自己的生日。

  今天,我们祝老英雄张积慧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