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郭松民评《人民万岁》:一部深情之作

2023-12-31 14:51: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

  今天,去看了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而专门制作的纪录片《人民万岁》。

  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这是一部用心之作,也是一部深情之作。

  说是深情之作,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

  一是,影片自始自终,流露着一种无限缅怀的情感。

  这种情感,我们无法用语言准确地表达出来,但却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这是一种从心底流淌出来的温暖的、美好的情感;

  二是,影片的情感是克制的,绝不是喧哗的、张扬的,而是静水深流一样的深情,唯其如此,也就格外动人。

  《人民万岁》的这种基调,与这次全国纪念毛主席的热潮,形成了一种完美共振,昭示着在经历了几十年的曲折之后,人民对毛泽东的一种决定性的情感回归。

  情感认同是极其重要的,没有情感认同,就没有政治认同。

  以前类似的纪录片,出于某种刻意,总是在强调毛主席的才华:他是诗人、书法家、军事家……

  无疑,毛主席是才华横溢的,说他有经天纬地之才,也毫不为过。

  但才华,并非毛主席的本质。

  毛主席的本质是什么呢?

  人民性!

  毛主席是人民中的一员,同时又是人民衷心爱戴的领袖,这两者是有机统一的。

  人民高呼“毛主席万岁”,是因为毛主席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毛主席高呼“人民万岁”,是因为人民就是他的最高信仰,为人民服务就是他的全部人生。

  《人民万岁》紧紧扣住了毛主席的人民性这一主题,以毛主席1965年重上井冈山,在井冈山回顾秋收起义以来三十八年的峥嵘岁月为主线,引人入胜地阐释了毛主席与人民之间水乳交融的密切关系。

  影片告诉观众,毛主席带领人民建立的新中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民族国家,而是一个人民国家,国家的一切机构,都冠以“人民”的名义——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协、人民政府、人民军队、人民法院、人民公安……

  “人民”,绝不是无足轻重的修饰语,而是标示了国家的人民性。

  一部好的电影,无论是故事片还是纪录片,都应该能够回应时代焦虑。

  《人民万岁》当然不仅是为了抒情、缅怀,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通过毛主席转战陕北篇章,我们看到,毛主席不仅依靠人民,也相信人民。

  毛主席之所以敢于带领一支一千多人的小部队,在陕北和胡宗南的几十万大军周旋,有时距离国民党军只有五、六里,其最大的底气,正是来自对人民深深的信任。

  不相信人民,就什么事情都做不成,也不会有真正的安全。

  影片的导演郝蕴,以一位女性导演的细腻、温柔与艺术天赋,把这部纪录片制作得相当华美、流畅。

  其中有一组镜头,是围绕长沙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的巨型塑像,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时间段拍摄的。

  这组镜头,配以深情的音乐,把青年毛泽东玉树临风,剑胆琴心的气质,“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宏大抱负,展示得淋漓尽致,堪称华彩篇章!

  02

  —

  这样一部主题鲜明,制作精良的影片,理应让更多的人看到。但奇怪的是,我发现院线排片非常少,不知道原因何在?

  在网上偶然看到本片上映的消息,结果发现附近的影院没有排片,较远的一家影院也只在上午排了一场,我只好匆匆赶去买票观看。

  但令我欣慰的是,影院内,观众虽然不多,但除我之外,都是青年。

  毛主席的心和青年是相通的,青年回归毛泽东,中国就有了希望!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