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春节闲聊——男足失败,令人更加想念毛主席!

2022-02-03 09:34: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大年初一,专业添堵的中国男足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8轮中1比3不敌越南,彻底无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这样也好,男足球员可以在家里安静享受一次世界杯了。

  男足输不足惜,也不想多说,但需要深思的问题是:男足是孤立现象吗?男足的长败不胜、破罐子破摔、侥幸心理、失败主义情绪等等和制度、文化有没有关系?男足现象会不会蔓延到其他领域?

  现在大家都在说,要以娱乐精神看待竞技体育,不要让赛场金牌承载太多的东西。

  这当然是有道理的。

  但同时也必须看到,无论如何,一个国家竞技体育的水平,尤其是类似足球、篮球、排球这样对抗性强,需要依靠集体相互配合、先进的战略战术和勇猛顽强的作风才能取胜的项目,更是一个国家制度、文化和国民精神风貌的综合体现。

  从晚清到民国,旧中国军队就是男足,不仅败于强敌,也败于弱敌,不仅在敌军占优势的时候失败,也在敌军处于劣势的时候失败。

  在各种的不同条件下都失败,实际上就不仅仅是军队的失败,而是制度、文化的综合性失败。

  甲午战争,清军在陆战中败于日本新式陆军,北洋水师则在海战中败于日本联合舰队,最终全军覆没。

  李鸿章感叹说,中国面临“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为什么呢?以前中原王朝败于匈奴、败于蒙元,主要是军事、政治的失败,但对制度、文化仍然有信心。历史也证明,游牧民族入主中原后,也只能重建中原的制度,并在文化上逐渐被同化。

  但甲午之战,真正遇到挑战并面临危机的正是制度、文化。所以战后不久,就是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乃至五四新文化运动……

  国军——国民党军——也是一样。

  在整个抗日战争中,国军相对于日军,兵力上的优势始终都存在,到了抗战后期,随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国军不仅在拥有了比日军更好的武器装备和更强大的火力,甚至还拥有了制空权,但结果如何呢?

  仍然动辄一溃千里,始终不能开始反攻。中国是战胜国,但在雅尔塔会议上却受到了战败国的待遇,主要原因就是国军的战场表现太烂。

  02

  中国这种状况的根本改变,要归功于毛主席在井冈山建立了新型人民军队(抗击外敌入侵时也可以称为新型中国军队)。

  这支新型人民军队,在毛主席领导下,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过程。

  这支新型人民军队,始终能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劣(武器装备)胜优。

  在人民军队面前,不仅弱敌不在话下,强敌也只能屈膝称臣。

  这支新型人民军队所体现的优势,也不仅仅是军事上,也是政治上、制度上、文化上的。

  从政治上说,解决了“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问题;从制度上说,确保了在根据地、解放区乃至新中国,绝大多数人民能够当家作主,获得主人翁地位。

  从文化上,毛主席通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一系列文章,解决了“牺牲的意义”这个所有的文化都必须解决的关键、核心问题!【点击阅读】

  在这个问题被毛主席高屋建瓴地解决之后,文化上的其他问题,也就势如破竹,迎刃而解了。

  03

  男足的失败,不过是现象。

  但正因为是现象,所以才更令人担心。如前所述,这种失败不过是一系列制度、文化问题的反映罢了。

  所以,真正需要问一问的问题是:如果男足现象蔓延到其他领域呢?

  我们能够接受吗?还有机会浴火重生吗?

  今天,毛主席留下的传统还有多少?我们对毛主席创立的传统给予了足够的珍惜吗?

  一叶知秋!

  男足失败,令我们更加想念毛主席,我们也应该认真思考一下:从哪里来?向何处去?该怎么办?

  现在还来得及。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