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子午:方方以“胜利者”的姿态归来了?

2022-01-03 11:09: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疫情持续整整两年,蛰伏许久的方方归来了:

  这篇《2021岁末感言》包括标点在内不到300字,却字字句句展现着一份“胜利者”的姿态。

  方方以“前年今日,我知道了有新的SARS病毒在武汉传染”这句话开篇,这是在往自己脸上“贴金”。

  笔者同样是“前年今日”看到了网传的截图,当时虽然也有所担忧,但什么也没做;以方方的影响力和能量,她在当时似乎也没为两天后被训诫李文亮医生做任何事,哪怕是说一句话吧?

  指责别人“麻木”的时候,副厅级退休的前作协主席方方女士自己当时不“麻木”吗?

  当尘埃落定的时候,方方和她的媒体朋友们就一个个表现得跟“大明白”和“先知”一样兴奋,接连不断地“采访”病中的李文亮医生,活脱脱把他累死。

  我们不是能未卜先知的算命先生,更不要做事后诸葛亮。但与某些正能量大V为了反击方方们,甚至要把李文亮医生诋毁成哗众取宠的小丑不同的是,笔者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只是读过笔者两年前文章的朋友都知道,笔者对这个问题批评的起点不是李文亮医生的“截图”,而是在2020年1月初的十余天时间里院感已经发生,已经有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情况下,专家还敢信誓旦旦地宣称不会人传人。

  方方日记从文本上来讲,虽不至于通篇造谣,只是在记录她本人听到的一些事情和她个人的感想与对时局的批评,但日记的导向却是有严重问题的。早前关注本号的朋友都知道,当时笔者同样在很多问题上、包括在李文亮的事上提出过批评意见。但同样是批评,笔者与方方在批评的目的与导向上却是完全不同。

  本号的批评既针对权力的傲慢、针对官僚主义,更针对资本,针对资本对权力的腐蚀和异化,期盼的是防疫的最终成功;而方方日记除了对权力的批评,根本不涉及对资本的批评,后者不仅与当时异常艰难的底层民生息息相关;更是问题症结所在。

  在危机来临的时刻,资本只会唯利是图,市场只会导致失序,美国和欧洲出现的状况早已佐证了这一点。只能靠社会主义的手段才能平抑物价、保障民生,保障紧缺物资对民众的公平供应,在这个基础上实行严格的流动限制措施阻绝病毒的传播,再依靠被资本势力拼命抹黑的廉价中医,最终才在中国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

  而社会主义制度恰恰是方方这一类人所敌视的,她所向往的是如她这样的精英可以“自由呼吸”的大洋彼岸的制度。由“道”及“器”,她在微博中从向往彼岸的制度,到赞美彼岸的方案及药品。如,她也曾以听说的口吻赞美彼岸的“神药”,也曾转发过要“中国道歉”的微博——当然,这些内容在她后来“洁净版”微博和日记中已经不可见了。

  当中国手忙脚乱的时候,方方不吝辞藻地大加挞伐;当大洋彼岸重复这个过程,并且做的糟糕十倍、百倍的时候,她却不置一词。并不是她只关心中国,她以前的微博多次赞扬德国、美国这类“灯塔”。

  2020年三四月间,美国已经沦陷了,特朗普还在信誓旦旦地声称新冠是大号流感,福奇一开始还声称不需要戴口罩,这已经不是“麻木”了,而是“无耻”!方方可曾对她心目中的灯塔有过只言片语的批评?

  方方的双标、方方的立场是显而易见的。

  在方方的“岁末感言”中,她以胜利者姿态高傲地宣称,“今年今日,这场灾难仍未结束。它的终点在哪,无法预料。”仿佛就是在说,“看吧,当初听我的就不会有这场灾难了”。

  然而,中国依靠被方方几十年来反复抹黑的社会主义制度遗产成功地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在2020年1月底美国为首的国际已经禁止来自中国的旅行者,中国为全世界提供了预警并争取了一个多月准备期,疫情仍然在全球爆发(中国同样是受害者,大量的事实证明疫情已经与2019年下半年先在美国和欧洲先局部出现);而全球疫情之所以迟迟不能结束,正是拜被方方视作灯塔的美国所主导的西方世界及美国所引领的全球资本主义体系所造成的。

  方方至今没有认错的勇气,反而以“胜利者”的姿态自居,这是何等的无耻!

  唯一给方方在蛰伏许久突然归来的第一时间以“胜利者”姿态自居提供勇气的,恐怕也只有目前正出于焦灼状态的西安局部疫情吧?当初为方方日记提供社会情绪、让方方拥有大量拥趸的,同样是武汉在应对疫情初期所出现的种种客观问题。

  从这几天出现的新闻来看,此刻的西安几乎复刻了武汉初期的很多错误做法,甚至还有所创新,而问题的根源就是对群众路线的丢弃,是官僚主义;而雁塔区已经换将了,西安问题的解决途径似乎也在复刻武汉。

  这样的“复刻”不该再继续了。

  笔者以前写过一篇文章《方方日记舆论战:没有胜利,只有结束……》,“没有胜利,只有结束”的不仅仅是给“灯塔”充当传声筒的方方没有掉一根毛,她的大别墅安然无恙,更是“方方病毒”根本没有得到清算——这个“病毒”就是“跟着美国走”的资本化、私有化及其对权力的异化,这也是武汉曾经出现的问题又在西安出现的根本原因。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