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中俄军演突发情况!我055大驱舰为啥不上手?

2021-10-19 16:34:06  来源: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开始之前,我们先做一个假设:您去朋友家,正在一起玩一个好玩的东西,院子外边吵吵嚷嚷有人来挡号了(胡同话,意为找事),这些人还闯进院子了。邻居是个生猛的汉子,拎着棒子就出去了。那个人瞪了两眼就夹着尾巴逃跑了。这事就过去了。

  但是有围观者看热闹不嫌事大,跟你嚼舌头:哎,你怎么不动手啊?怎么人家出去,人家也没动手啊?

  你怎么回答?我可能会这么回答:

  第一,我在看着,我在观察。

  第二,这是朋友家里边,这不是我们家。

  第三,朋友如果请求我了,但我没出手,你可以批评我。但朋友没有请求,说明情况没那么严重。朋友提着棒子出来,他就跑了。

  第四,朋友没请求,我也没来得及动手,还犯不着我动手。

  大家觉得我这回答得体不得体?怎么扯到这事来了?前两天发生一件事:美国军舰擅闯中俄演习的地盘(俄罗斯领海内),然后俄罗斯非常强势地把它驱离了。中国的055大驱舰当时正处于该地区,有人就说:“055那么厉害,为什么不帮忙?”

图源/网易

  这事跟我举的例子是不是一样的?太一样了。这事怎么看呀?咱们先说这事:10月15号,中俄海上联合2021军演进入第二天,中国海上编队正准备进行实弹射击科目演练,这种时候美国海军的“查菲”号驱逐舰就闯进来了,这万一打着了算怎么回事?

图源/网易

  具体情况大概如上图所示。按说如果你误闯入了,告诉你演习区你得走,它不但不走而且继续往里进。好家伙,直升机都要起来了,这要作业,对不对?

  看来美国人根本没把俄罗斯的警告放在眼里。然后俄罗斯人生猛,战斗民族上演了最硬核的一幕,你猜怎么着?

  “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飙车高速并切入到对方的航线,直接就顶住了。双方距离不到60米。对于两艘体长160米左右的大型驱逐舰来说,这叫近在咫尺,顶着牛了,气氛相当紧张。在这种情况之下,狭路相逢勇者胜。

  最后你知道谁撤了?美军驱逐舰被迫改变航向,掉头便走了,确保了演习的正常进行。我不了解海军的分级,只知道“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属于无畏级,就是什么都不怕。这一级别的舰艇是一个独立的舰种,是苏联时期特有的一种舰艇,在世界上非常少见。

图源/新民周刊

  虽然服役年代比较早,但是相较于稍后服役的现代舰艇,它采用了全燃动力组合。有两台高速燃的汽轮机和两台低速燃汽轮机组成的燃-燃动力系统,特别适合反潜作战任务。

  在苏联时期,反潜舰通常和现代舰组成双舰编队作为反航母的前哨搜索,无畏级搭载的防控导弹和现代级搭载的区域空间搜索系统形成一种互补,80年代可以有效地抵御空中编队饱和式攻击。

  也就是说,虽然上了年纪,但宝刀不老,这个东西还挺厉害。而且这是没用过,你说这时候用用多好。可惜美国人瞪眼睛:“你瞅啥?”“我瞅你,你能咋地?”“你再瞅一个试试!”说完这句话,美国人瞪一眼,扭头走了,你看又没用上。

  知道这艘舰多大排水量吗?8000吨。作为大型的作战舰艇,面对美军的挑衅,从实力来说一点都不虚。也许有人好奇说:这次演练当中,中国也派顶尖战舰到现场去了。旁边挑事的来了说:护卫舰、055导弹驱逐舰、南昌舰都在场,中国海军为什么没有参与驱逐美舰呢?

图源/网易

  这个问题跟我开头说的,旁边人问为什么不上手,是不是一个道理?我有个朋友,军事评论员宋先生,他是这么说的:“美国导弹驱逐舰闯入了中俄双方联合军演的水域。但是你看它航线这个概念,它是要冲击俄罗斯的领海的。所以俄罗斯作为这次海上联合演习的主办方,同时也是主权国家,这事就是高度维护国家主权的一种行为。

  所以俄罗斯采取强硬手段对它进行驱离,拎着棒子就出去,这事还用得着我出手吗?俄罗斯用不着假借他手。

  第一,俄罗斯人没有这种请求。第二,虽然俄罗斯舰队就先进性而言和现在美军舰队没法比,但是这大哥这过去没用过,老当益壮,宝刀不老,面子在这搁着呢。

  在美国,你要坐公共汽车给老太太让个座,老太太都得拿眼白你。怎么着?你看我老是不是?你不能瞎帮忙。所以这人情事故,我军按兵不动,静静观察。

图源/百度

  上图是我前不久讲过的俄罗斯与英国在黑海发生冲突,俄罗斯开火警告驱逐英舰的时间线。各位注意啊,苏24M战斗轰炸机,是直接扔炸弹了。

  英国一看,俄罗斯人要来真的啊。如果不听规劝,不听招呼,不听指挥,这个就打残了啊。万一打的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你说怎么办?所以就夹着尾巴逃跑了。这句话真给劲。

  这次演习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演习的地方太敏感,那是俄罗斯领海附近。什么意思啊?中俄关系密切,透露俄罗斯对中国海军的信任,也诠释了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意义。但是在俄罗斯附近的领海帮助俄罗斯驱逐美军,从维护国家尊严的角度来说,你说这事儿合适吗?

  什么事都要有理有利有节,既要里子也要面子。不该你上的时候,你冲到前面去把美军赶跑,这合适吗?不合适,这叫喧宾夺主。所以你看什么地缘政治、什么国际军事,跟我们胡同里家长里短的人际关系上很多道理是相通的。

  我觉得我们年轻的海军舰长指挥员肯定不是上报司令部,等军区通知的,肯定是临场判断的。舰长当时做的决定做的对,做得好。所以一个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必须有政治素质。

图源/百度

  在当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之下,我们海军的军官,他们对于国际政治的视野、对于国家主权的概念、甚至国际官司的理解,都较之于一般的军官要高很多。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致敬。

  事实上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能不能驱离?老宋说海域性质很关键。你在人家俄罗斯的家门口演习,那当然受限制很多,容易瞎帮倒忙。如果在公海上那就没那么多讲究了。事先已经有程序说如果有外界舰艇进入演习实弹区,该驱离就驱离,那大家都是设定好的,就按这程序办。但是在家门口情况就不一样了,所以海域性质很重要。

  这次美国导弹驱逐舰你进来之后干嘛来了?第一要侦查,第二呢挑衅,两个加起来等于找别扭。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055导弹驱逐舰前不久刚刚带队前往马拉斯加进行巡航。这次中俄联合海上军演导弹驱逐舰带头,那你知道055驱逐舰什么概念?相较于美国海军的“查菲”号驱逐舰,我们的055排水量大了3000多吨。我们的整个雷达性能、导弹发射器尺寸、导弹发射数量都不是“查菲”号能比得了的。

  所以现在好比在邻居家里面,中国是个两米的大个,站在那没说话,看着呢,那也有面撑着,有威风。055导弹驱逐舰服役之后,美国有内行的人说,美国海军技术装备领先带来的优越感消失了不少。

  现在美国人担心的是:中国的舰船数量增量已经超过美国了,但是存量还是美国比较厉害。存量是以前人家是地主,粮食多。咱们现在存量不如人家,可是我们增量大。这也就是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发展,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未来几年,中国的水面舰艇的综合质量肯定是超过美国,而美国现在基本上处于水面收缩的状态。

图源/百度

  这次中国海上联合演习,俄罗斯方面表现出了对中国的高度信任。美国闯入这就是个小插曲,就是捣乱,失败了,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规律,在这又体现了一次。

  这次演习,双方主要围绕通信演练、编队通过水雷威胁区、消灭浮雷、编队防空、对海射击、联合机动、联合反潜等科目展开演练。这次演习也是咱们的055导弹驱逐舰第一次参加海外的联合演习。

  中国和俄罗斯正如普京讲的:“对俄罗斯来说,在战略领域的所有的方面中国都是最好的合作伙伴。”美国当然不愿看到中国和俄罗斯合作密切。所以美国博尔顿这两天挑拨中国关系。

  博尔顿很多人不熟,前几年火大发了,大明星,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时代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就现在沙利文的角色。他最近接受采访时提醒俄罗斯:接近中国是错误的,不接近西方是错误的。

博尔顿采访截图/图源中国青年报

  上图就是那个小胡子在那大放厥词。这所谓前国务卿,梳理过安全问题的美国一把手,对吧?怎么说来着,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说了半天除了表现你的焦虑的心情以外,啥都没有啊。我看不如他精心修剪的胡子。

  俄罗斯亲近过西方,一度也是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吞的,结果国家被分裂了。国家被分裂之后,还是想铁了心的加入北约,铁了心拥抱美普世价值。但是你北约怎么干的?美国怎么干的?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打倒了之后还往身上踢,边踢边吐痰,对不对?

  你把俄罗斯羞辱到什么样的程度了?无所不用其极地侮辱俄罗斯,对普京那种人格羞辱,普京当然不以为然,但是这些表达出的就是对俄罗斯的敌意。前不久又要驱逐一大堆的俄罗斯教官。

  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说你还指责俄罗斯跟中国怎么走得近,那不是你帮忙的结果吗?美国人当然不喜欢看到俄罗斯和中国走近,但是你不给俄罗斯活路,俄罗斯只有与中国合作的时候,才能找到最好的感觉,为什么不合作呢?

图源/网络

  中国与俄罗斯是世界上两个大国之间合作相处的典范。今天是“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合作得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合作在各个方面都比较顺畅。

  当然,如果美国能放下架子来,平等待人,学会跟人打交道,学会一些起码的文明礼貌守则:把衣服穿好了,鞋带系好了,勤洗手剪指甲。中国,美国,俄罗斯这三个国家和平相处,这个地球多好啊。

  只可惜像博尔顿这样的疯子,他绝不会这么想,更不会这么做。臭名昭著的病态反华人士特朗普对中国就够极端、够疯狂、够病态的了。这个博尔顿的病态程度让特朗普都没法容忍,没等总统换届,特朗普先把他开了。

  挑拨中俄关系,资历在哪啊?深刻在哪啊?说服力又在哪啊?苏联被美国人害惨了,今天的俄罗斯有识之士绝不可能再上美国人的当。博尔顿煞有介事挑拨一顿,没有用的。中俄军事演习,中俄能源合作,中俄战略合作,中俄文化合作……另外补充一句,我一个朋友还在俄罗斯娶回了一个媳妇,贼漂亮。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