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罗援将军:祖国还未实现完全统一,怎么办?

2021-10-02 09:45:43  来源: 华山穹剑   作者:沈延滨 叶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国庆佳节,火树银花不夜天,举国欢庆万家圆。

  但我们还有一点扎心的遗憾,那就是,祖国还没有实现完全的统一。

  九百六十余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尚有三万六千平方公里没有与我们共享节日的欢乐,十四亿多骨肉同胞,尚有二千三百万处于分离状态。

  怎么办?七十二年前,那振聋发聩的声音回荡在祖国的蓝天大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言犹在耳:“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钢铁誓言。

  如今,我们的最高统帅再次振臂高呼,“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统一大业,浩浩荡荡,排山倒海,势不可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如若有人胆敢逆历史潮流而动,我全军将士必定像当年集结在长江北岸的百万雄师一般,随时准备听从最高统帅的号令,“打过海峡去,统一全中国!”

  蔡英文等“台独”分子不要心存痴梦,狐假虎威,企图依仗美国人的洋枪洋炮,以武拒统。

  当年,英帝国主义曾经被称之为“日不落帝国”,不可一世。它为给我军渡江作战制造麻烦,无视人民解放军的限行公告,派远东舰队的"紫石英"号护卫舰闯入即将发起渡江战役的禁航区,他们吃定中国共产党不敢向“大英帝国”的军舰开炮。

  没想到,共产党不怕鬼,不信邪,果敢向英舰开炮。经炮战,"紫石英"号重伤搁浅。随后,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又将先后赶来增援的英国海军"伴侣"号驱逐舰、"伦敦"号重巡洋舰、"黑天鹅"号护卫舰击退。“紫石英”号事件是新中国建国前夕进行的一次武装反对外来侵略的实践。

  这一实践结束了外国军舰在中国内水横冲直闯的时代。

  若台海战争爆发,强敌介入,其下场一定比“紫石英”号败得更惨。那时,我们将彻底结束外国军舰在中国周边海域横行霸道的时代。

  蔡英文等“台独”分子不要心存幻想,企图划峡而治,以拖待变,搞“和平分裂”。

  当年,毛泽东主席曾经为新华社写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除恶务尽的道理,告诫人们决不要怜惜像蛇一样的恶人。

  他引用了古代希腊的一则寓言:一个农夫在冬天看见一条蛇冻僵了。他很可怜它,便拿来放在自己的胸口上。那蛇受了暖气就苏醒了,等到恢复了它的天性,便把它的恩人咬死了。

  对“台独”分子,我们绝对不能怜悯,绝对不能心慈手软。“一国两制”不能等同于“划峡而治”,更不能等同于“武装割据”。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代表,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这三句话是一条完整的法律表述链,缺一不可。台湾当局试图另立国家,就是犯上谋反,必须翦灭荡平。

  蔡英文等“台独”分子不要心存侥幸,企图坏事做尽,溜之大吉。大胆蟊贼,哪里跑!我军在台湾周边早已布下天罗地网,“台独”首恶分子插翅难逃。

  当年,我军“渡江模范营”以400余人一次抓了8000多名俘虏,横扫千军如卷席。

  在未来的台海战争中,“渡江模范营”必将变身“渡海模范营”。

  我们的渡海英雄们将缉拿更多的“台独”死硬分子,擒贼擒王,如囊中取物,手到擒来。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我们今天讲述“渡江模范营”的故事,就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既是讲给我们自己听的,“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更是警示“台独”分子的。

  现在留给“穷寇”苟延残喘的时间不多了,唯一的活路就是“和平归顺”。否则,只有死路一条。

  两岸同胞唯有“坚守民族大义,勠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才是人间正道!

  【正文】

  《百面战旗红》之“渡江模范营”.mp3音频:00:00/22:04

  打过长江去,迎接新中国

  ——《百面战旗红》之“渡江模范营”

  1949年,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天翻地覆的一年!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毛主席这首激情澎湃的七律,真实记下了上世纪中叶旧中国行将就木、新中国呼之欲出时的壮丽景象,体现了巨人的豪迈和人民军队的举世无双。在场面宏大的渡江战役中,我百万大军千船竞发,万桨击水,以排山倒海之势,冒着敌人的炮火,奋勇向长江彼岸挺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口号响彻云霄。

  其中,第三野战军25军74师222团3营,因作战表现神勇,战后被授予荣誉称号。面对淘尽英雄的滚滚长江, 3营无疑只是百万军中的一朵浪花、一个缩影,但正是这小小的浪花和细微的缩影,最后汇聚集起了掀翻蒋家王朝的冲天巨浪,创造出了改天换地的恢宏画卷。

  一、钟山风雨起苍黄

  1949年2月,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战火洗礼,国民党反动派154万美式精锐部队灰飞烟灭,所剩204万残兵败将惶惶不可终日。而发展成400万强师劲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则士气正值巅峰,战线由北向南推进到了长江北岸。

  不甘心失败,是一切反动势力的通病。国民党一方面放出“和平谈判”烟雾拖延时日,幻想国际干预;一方面企图利用长江天堑负隅顽抗,在宜昌至上海1800余公里江防上部署了115个师、100余艘舰船、300余架飞机,约70万兵力。美、英等国则心怀鬼胎,派军舰停泊于长江和吴淞口海面,伺机威胁或阻碍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国际上亦出现了“划江而治”的阴谋噪音。

  毛主席、党中央洞若观火,力排干扰,决心以百万大军实施渡江战役,夺取政治经济中心南京、上海,并随时准备应对帝国主义可能的武装干涉。

  渡江作战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行动成败将直接关系中国革命的命运,但毛主席坚定认为:“不可沽名学霸王”, 必须打过长江去!

  (渡江战役主要指挥员(从左至右):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是我军一贯思想。1949年2~3月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和中原军区、华东军区部队共约120万人大军完成集结,统一由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和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副政治委员谭震林组成的总前委指挥。

  同时,第四野战军12兵团约12万人组成先遣兵团,由平津地区南下,攻信阳,胁武汉,会同中原军区部队钳制国民党白崇禧集团,策应渡江作战。

  (各参战部队秣马厉兵,枕戈待旦)

  鉴于部队北方战士多,对横渡长江心存顾虑的实际,总前委要求渡江部队战前练兵,周密做好各项准备。

  三野25军74师222团3营,是支能打恶仗的基层营队,就在几月前的淮海战役大王庄战斗中,刚和兄弟部队联手歼灭了作风凶悍、全部美械的老虎团(18军33团)。在这次渡江作战准备中,3营被指定为团的第二梯队。

  3营长名叫武广臣,是公认的打仗好手,对担任二梯队耿耿于怀,觉得抬不起头来,找团长谢长华、政委谢雪畴理论,结果不但没理论通,还被要求加强练兵,做好团部渡船的保障工作。虽说心里不免失落,但作为革命军人,必须坚决执行命令。

  按上级布署,3营开展了诉苦和“三查”活动,全营上下士气高昂,纷纷咬破手指书写请战书,做好牺牲准备。

  (全营上下士气高昂,摩拳擦掌)

  长江北岸水系密布, 3营就利用地形不分昼夜反复模拟训练渡江动作。刚开始,多数战士不识水性,下水呛得翻白眼儿,上船晕得吐苦水儿。生在安徽水乡的武广臣自有办法,他让党员、懂水性的南方战士当小教员,反复鼓励大家:“旱鸭子敢下水,就能变水鸭子”,硬是把游泳、操船、水上射击、滩头爆破、抢滩登岸等都练了个遍。

  武营长还亲自带了几个战士用一只小木船摸过了江,把南岸滩头、暗礁等地理水文和敌军阵地情况都标注在了地图上,为首长决策渡江作战提供了有价值的情报。

  (配合团里侦察、调查相关情况)

  为防止敌机侦察轰炸,3营在当地群众帮助下,构筑了船只隐蔽所。武广臣带领全营战士反复研究,摸索了把本营和代管的团直14条船从隐蔽所快速运到江边的一整套办法。他还要求各连多与船工交心,帮助船工疏危解困,使船工发自内心地愿意与子弟兵同舟共济,争当“渡江第一船”。

  ( 长江北岸老百姓支持人民解放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经过一个阶段的战前准备,我军参战部队士气高涨,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将士们引弓待发,时刻准备打过长江去,亲手砸烂蒋家王朝。

  二、百万雄师过大江

  4月20日,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议》上签字,和谈破裂。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随即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当天9时,英帝国主义者为试探我军决心,制造事端,不顾我军严正警告,派“紫石英”号军舰擅闯长江防线,肆无忌惮地由东向西溯行。我军与该舰发生激烈炮战,当即将其击伤,搁浅在镇江附近江面。

  13时,停泊在南京的“伴侣”号英舰下行接应“紫石英”号,亦被我痛击后仓皇逃窜。4月21日上午,英国远东舰队副总司令梅登中将亲率旗舰“伦敦”号和快速舰“黑天鹅”号溯江西上,再被我军炮火击中。三次炮战,我军共毙伤英军11人,包括舰长、副舰长4人。

  长江炮战事件,震惊世界。解放军百年来第一次痛打帝国主义军舰,让敌人胆寒,令国人振奋。英国政要张伯伦哀叹:英国政府的“炮舰观念”似乎是“太过时了”。帝国主义者终于明白,鸦片战争以来依仗船坚炮利在中国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英国“紫石英”号军舰不顾我军严正警告强行闯进长江防线,被击伤后搁浅于镇江附近江面)

  面对帝国主义的挑衅、阻挠,解放军渡江决心丝毫未被动摇,于当晚就打响了渡江战役。4月20日20时,总指挥部正式下达渡江作战命令,解放军分东、中、西三个突击集团,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江苏江阴长达500公里江段上,采取宽正面、有重点的多路突击战法,先后发起了波澜壮阔的渡江行动。

  (渡江战役态势图)

  三野25军负责大套沟至鲁港地段强渡,所属74师的任务是突破对岸上窑至油房嘴约7公里江防。

  接到命令后,3营立即行动,快速把隐蔽在江堤后面芦苇荡里的本营和团直渡船运到江边,然后集结待命。

  这时,出了个意外情况, 担任突击队的1营一条船卡在闸口,一时出不来,还挡住了后面的船。事不宜迟,团长谢长华把电话机重重一摔,当即下令:3营顶替1营,由预备队改为突击队。

  “真乃天助我也!”武广臣营长大喜过望,兴奋地捶着身边的7连长肩膀说:“我就知道咱们有福不用愁!”

  3营官兵也都格外激动,上下一条心,坚决顶上去!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3营就有这个素质。

  (迅速登船,如离弦的箭一样向南岸冲去)

  3营各连迅速分头登船,如离弦的箭一样向南岸冲去。为加快船速,战士们用铁锹、钢盔帮助船工拼命划水。船至江心,遇到了急流,忽地一下窜得老高,猛地又砸向旋涡,好在战前已经练了无数遍,足以应付。大家屏住呼吸,忍住眩晕,勇往直前。

  (敌军的炮弹炸出了一个个冲天水柱)

  过了江心,敌军的炮弹密集了起来,炸出了一个个冲天水柱,有的船中弹,有的船被掀翻,江上到处漂浮着炸碎的船木。牺牲的战士沉入了江底,而落水的战士则抓住大点的木片奋力泅渡,继续向南岸游去。

  接近江堤时,3营遭到敌地堡火力拦截,机枪吐着火舌,打得江面开了锅。武广臣命令各连坚决回击,掩护爆破手逐一炸掉了江堤地堡,战士们趁势顺着木梯踏上江滩,在淤泥中跳跃腾挪,带着一身泥浆冲上了江堤,追歼溃敌。

  (战士们趁势顺着木梯冲上江堤,追歼溃逃之敌)

  国民党军精心构筑的长江天堑,仅1个小时就被我渡江部队全线突破,切成数段。强渡成功后,3营立刻占领阵地,打退了敌人一次次疯狂反扑,保障了后续部队顺利登陆。随后,3营官兵又跑步追击逃敌,其先头8连疾进15公里,歼敌一部。拂晓前,3营占领了横山桥。这时,随后赶到的团长谢长华令3营在横山头抢筑工事,防敌军反扑。

  至21日9时,74师已完全控制了铜山、岳山等制高点,沿江国民党守敌土崩瓦解,全线崩溃。我军胜利完成了渡江作战的第一阶段任务。

  4月23日,阵地上传来了攻克南京、“代总统”李宗仁逃往桂林、国民党南京政要和机构仓皇撤往广州的好消息。解放军前线官兵士气大振,国民党守军如丧家之犬。

  (解放军攻克南京、占领国民党总统府)

  24日凌晨,25军攻击至芜湖湾沚附近,与国民党川军20军以及99军和保安4旅各一部遭遇。25军当即展开围攻,战斗异常激烈。在猛烈炮火掩护下,困兽犹斗的敌军不断组织反冲击,妄图逃离被歼的厄运。

  3营所在的222团奉命向敌纵深疾进30里,占领了桂花岭制高点。急红了眼的敌军一看退路被堵,马上蜂拥向守在高地上的我3营8连发起冲锋。

  上午,敌军集中全部炮火疯狂向222团2营皂角树阵地和3营桂花岭阵地进行了持续40分钟的轰击,然后以3个多团的兵力分两路发起强攻。其中一路一个团的兵力沿铁路路基向3营阵地冲来。3营经过10余小时的阻击、反击、出击的拉锯战,连续挫败了敌军一次又一次进攻。

  战斗持续至下午14时,3营8连已经伤亡很大,处于敌众我寡的不利境地。武广臣营长发现后,立刻组织力量亲自带队绕到山后,在敌侧后发起攻击,打乱了敌人的作战节奏。

  (国民党20军1.3万人被俘)

  15时,敌20军陷入我军重围,我主力部队从四面八方向心猛烈压缩,湾沚上空硝烟翻滚,炮声隆隆,交枪不杀的呐喊声响彻山谷。

  17时,在我军多路夾击下,敌20军军心动摇,阵地一片混乱,中将军长杨干才被击毙,副军长陈亲民以下1.3万人被俘。

  (中将军长杨干才被击毙)

  这场芜湖湾沚遭遇战,25军一个军歼灭国民党一个多军,受到总前敌委员会的表扬。3营因在阻击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亦受到上级嘉奖。

  三、宜将胜勇追穷寇

  芜湖湾沚遭遇战后, 3营随部奉命向郎(溪)广(德)山区对敌进行拉枯摧朽般的大追击,配合东路兵团成功全歼了南京、镇江南逃之敌。5月20日,进驻镇江担负警备任务。25日夜,又接新命令,继续从镇江向上海攻击。

  武广臣营长暗自选好了前进路线,计划向莫家宅穿插,配合正面作战。团首长批准了武广臣的计划。

  武广臣亲自带领7连,贴着通往纵深的一条小河的河坎隐蔽前进,剪断了横拉的三道铁丝网,直插到了敌军背后,把炸药包放在敌各个地堡上,随着轰隆隆几声,敌子母堡群被炸上了天,我军趁势发起攻击。

  26日凌晨,3营沿罗店至宝山公路单刀直入,快速向敌纵深推进。他们成一路纵队在蒋军钢筋水泥地堡群之间猛打猛插,所向无敌,令守敌慌乱不堪,不战而溃。

  (成一路纵队在蒋军的钢筋水泥地堡群之间猛打猛插)

  追击中武营长发现,大队的蒋军官兵都争先恐后向海边虬江码头方向溃逃,便率部一直冲到了出海口。只见码头上人山人海,国民党官兵正在等船逃跑。同时,更多的国民党官兵还在向虬江码头不断涌来。

  武营长打眼估算了一下,黑压压的敌人约有近万人,是3营的20多倍,吃还是不吃掉?按常理,手中的兵力确有点不够,敌人又都是美械装备。但胆量过人的武营长认定兵败如山倒,敌已是穷寇,很有可能全部拿下。他将3营兵分两路,一路由自己亲自带领,迎头拦截;一路堵敌后路,防敌逃逸。

  武营长抄近路快速赶到敌军前面,令7连驾起机枪朝着密密麻麻的敌军就是一顿猛扫,把跑在最前面的敌人当场打翻在地。

  敌人掉头想退,又被我兜底的连队堵截。进不得,退不了,在码头上拥挤踩踏,乱作一团。战士们一面开火,一面机智地大喊:“你们被包围了,缴枪不杀!”毫无斗志的敌军彻底崩溃,只好同意缴械投降。

  3营将机枪架在高处,两名副连长威风凛凛地发号施令,要求蒋军按照班、排建制,把枪捆好,卸掉枪栓,等候发落。蒋军推出的投降代表噤若寒蝉,诺诺听令。

  事后查清,3营400多人一次竟抓了8000名俘虏,正所谓横扫千军如卷席。一时3营名冠全军,威震敌胆,成为解放战争战场上的一段佳话。

  (解放军1949年4月进入南京市挹江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四、人间正道是沧桑

  夺占了虬江码头,国民党上海守军从海上方向逃走的重要通路被堵死,盘踞淞沪的敌重兵集团成了瓮中之鳖。

  当时,敌军尚有20万人龟缩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在蒋介石直接策动下,企图凭借囤集的大量物资和4000多处钢筋水泥工事做最后挣扎,期待英、美等国出手干涉。

  上海是旧中国最大的工商业中心,也是帝国主义长期浸润的花花世界。中央军委要求解放军既要消灭敌人,又要保护上海和数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还要准备应对帝国主义可能的武装干涉。

  5月12日,三野主力对上海外围发起进攻。为避免战火波及主要市区,攻击部队采取钳形攻势,分别自浦东、浦西进逼吴淞口,逼敌退出主要市区,缩集于苏州河以北,然后加以聚歼。二野主力则在浙赣路金华至东乡段休整待命,准备应对帝国主义可能的挑衅。

  5月14日,为配合渡江战役,四野先遣兵团在湖北团风至武穴地段横渡长江,16日解放汉口,17日解放武昌和汉阳。国民党军第19兵团司令官张轸率部2万余人起义。17日二野部队解放九江,22日解放南昌。

  5月23日夜,解放军对上海发起总攻,以快速迅猛的动作,多路直插市区,追歼国民党军队。至5月27日,除汤恩伯携5万残敌登舰出逃外,其余15万守军全部投降或被歼灭,上海宣告解放。

  在进入上海市区的过程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模范执行党的城市政策,露宿街头,不进民房,保护外侨,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上海民众打着打着“天亮了,解放了”“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的横幅标语,箪食壶浆,倾城迎接威武仁义的解放大军。

  (进占上海过程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露宿街头)

  6月2日,长江口外崇明岛解放,至此,历时42天的渡江战役胜利结束。

  得悉我军决胜长江,毛主席心潮澎湃,有感建党28年的腥风苦雨、前赴后继,成就如此辉煌,夜不能寐,挥毫写下了《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的不朽诗篇。

  战役结束后,鉴于第25军74师222团3营在渡江作战、阻击作战、追击作战、穿插作战中的赫赫战功,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其“渡江模范营”荣誉称号。

  8月,第三野战军命名武广臣为“华东一级人民英雄”。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自古以来,倚长江而战的战例不下千百起。解放军渡江战役不仅规模空前绝后,渡江部队更是英雄辈出。

  此役,我军以伤亡6万的代价,消灭国民党军11个军部、46个师共43万余人。如疾风劲扫,摧毁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最后堡垒;似骤雨咆哮,荡涤着旧中国黑暗面的顽疾污垢。

  渡江战役后,随着华东全境、华南西南地区先后解放,新中国已如黎明前一轮喷薄欲出的旭日,升腾律动于茫茫九派尽头的七彩粼光之中,那么的绚丽,那么的鲜亮,孕育着无限希望……

  (参加创作人员:沈延滨、叶征)

  [附录]

  荣誉战旗名称:渡江模范营

  授旗时间:1949年5月

  授旗时战斗序列:第25军74师222团3营

  批准领导机关: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司令、政治部

  授旗前后主要战斗序列沿革:该营前身是新四军第2支队第4团第1营。1939年8月改编为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江北游击纵队1大队。1940年3月改编为江北游击纵队新7团1营。1940年6月改称江北游击纵队2团1营。1941年2月改编为新四军2师6旅17团3营。1943年9月改编为新四军2师5旅15团3营。1945年10月,改编为津浦前线野战军第F。1949年2月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军74师222团3营。1952年7月,该营随74师改隶第24军。1955年10月从朝鲜回国。1957年1月,随74师转隶第66军建制。1969年10月随74师重归第24军建制。1969年12月,改称第24军70师210团3营。1985年10月改编为第24集团军70师210团3营。2003年10月第24集团军番号撤销,改编为第65集团军70旅4营。现改编为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某营。

  (特别鸣谢叶青松、朱祖阳同志参与对历史沿革进行考证)

  战旗精神:有进无退,勇往直前,夺取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