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有一种恶俗的时髦叫“佛媛”!

2021-09-24 15:32: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心向佛、青灯黄卷,日行一善,这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信仰。身边很多人都吃斋念佛,更有人六根清净、遁入空门。

图源Unsplash@evankrause_

  出家修行、尊崇佛法之人,绝大多数都耐得住寂寞,远离尘世,一心向佛,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尽其意。

  但是现在有一种新的“信佛”方式。《工人日报》日前发表了一篇文章,我看了内容之后只想笑。叫佛媛,不是缘分的缘,而色艺双全的媛。您觉得浓妆艳抹、豪车名包的这些姑娘,和青灯古佛这画面,和谐吗?

  礼佛”的一天

  佛媛突然大火,社交账号几乎是清一色流水线一样的内容:豪宅起床,阿姨做好饭,喝个早茶,拿出名牌包包,打坐修行,抄经叩拜。叩拜的姿势乍一看很标准,仔细一看这不是腰部瑜伽吗?然后脸部特写,没有一点皱纹,这就开始玻尿酸带货。最后开叉的袈裟、吊带、佛衣,逢年过节开着跑车上山进香,每条视频都得写上一些佛言佛语,烘托所谓清静无为的氛围。

  这种视频现在突然间在网上多起来了,要不然工人日报不至于写文章专门分析这种现象。《工人日报》的评论员说:“你看过一个觉得挺有意思。但是看过一个相当于看过全部。你会发现那条案香炉,那名宅、豪车、皮草,甚至演员的文案,都是流水线上下来的。再仔细一看,这一帮所谓的佛媛,不就是上一波拼装名媛吗?不就是前两天还9.9元拼5000元的酒店和下午茶,然后现在开始给你玩起吃斋念佛来了。

  条条低俗”的假清净

  我不知道这种投机取巧的虚伪行径该怎么分析,但是我知道佛门清净。你看似与世无争,实则物欲横流,在佛门里玩这个叫罪过。最逗的是这种视频的底下,都是各种链接。《工人日报》的文章说:笔者不由的想到西游记里面的各色妖孽狐狸的尾巴,狐狸的尾巴你穿袈裟就能藏住吗?

  句句文案不离佛语,条条视频不离世俗。《工人日报》说这还不是最过分的,最过分的还有佛欲。风行其道的佛欲是什么?身着素衣,露着大腿,打着擦边球。你说这不是极大的亵渎佛祖。

  所谓佛媛还大言不惭:“虽然我一心向佛,虽然我不看重金钱,但我知道你们贪财好色,我得留三分,以防与世俗格格不入。”这一类的文案,你说放到夜店里面,是不是更正常?

  《工人日报》作者就想问问你们:你这是三分吗?你贪嗔痴三毒戒了哪一项?到处以佛门弟子示人,你不是蒙人吗?

  流量”才是她们想要的

  (上师释义)

  在北京还有比佛更高的,很多据说有点小钱的白领姐姐找心灵导师,不是什么教授博导,是上师。走到哪带一个胳膊上的,然后上师带着口音跟你讲一通,倍儿时髦。来的姐每个姿色足以动我们胡同,旁边还带一个上师,你知道是干什么?

  貌似流根清净,实则就是想彰显与众不同。佛媛们把自己打造成超凡脱俗的仙子,但其实想的都是人间的富贵。甚至家里弄个佛堂都要是名牌的,这些人本质上就是为了追求虚荣心的满足。

  流量变现搞不准还能找个富二代,也不管是不是亵渎神灵。这些人所谓信佛是假的,名牌包包也可能是假的,那什么是真的?挣快钱是真的,骗流量是真的。

  除了佛媛,据说现在还有一种叫雪媛。高山滑雪,一身装备,身后都是gentleman。这媛那媛的背景差不多一样,从佛堂到雪场,这个群体想做的事只有一件,就是得瑟。就怕别人不知道咱浑身上下都是钱,后边站着一帮哥很有钱,家里还有一个干爹更有钱。

  那种奢靡感能不能吸引人?隔壁王奶奶还在这站着,“呸”。但是网上有很多对社会了解不深的、心态不成熟的甚至价值观不正确的,年龄不是很大的这些孩子们,很容易被吸引,进而模仿买单,甚至幻想着长大也要做佛媛。所以有一句名言怎么说:世界上再傻的人总有比他更傻的人来崇拜他。

  少骗人”多学点知识

  佛媛都是经过包装的,那是一条产业。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这门生意就有可能越做越大,风气越来越歪,真真假假混迹在社交媒体上,形成一种恶俗的、倒胃口的力量。

  我们夸赞一个女孩子长得好看的词有很多:闭月羞花、沉鱼落雁、倾国倾城、国色天香。如果说你照中国四大美女那个模样打扮,或者就照这个模样长,你清水芙蓉、端庄冠绝没什么不好。

  图源知乎@季十二

  我觉着女孩子女为悦己者容,女人心永远不老。隔壁王奶奶年轻的时候也是绝代佳人。但是为了炫耀,把自己弄得人不人鬼不鬼,往脸上折腾玻尿酸。你说你60岁,你打扮成55岁、50岁,都还可以理解。60岁非得硬打扮成16岁,你想把我们老头搭了桥的心脏给再弄崩了。

  最后跟各位说说名媛这东西有没有?还真有。用我们的街道居委会理论组的老张的话说:“名媛是资产阶级的概念,而不是无产者劳动妇女的概念。”我觉得不一定要这么说。

  先区分两个字,媛和嫒(音同“爱”)。名嫒是一种花的名称,是菏泽赵楼牡丹园1970年育出的一种花。咱就不说它了。各个年代各个朝代,对审美是有共同追求的。上个世纪所谓名媛指的是出生名门,不为日常生活发愁,还有机会出入时尚的社交场所。水浒传中五十余回也有描写:“我是金枝玉叶,家有先朝的丹书铁券。”所以自古及今,名媛是美的象征。

  现在也有人以名媛自居,宣称周围圈子都是从事证券、房地产等行业的,再加上归国女博士,旁边再请两个上师,相当的超凡脱俗。如果你没有欺骗别人,没有带流量的意思,你说自己信佛信道信伊斯兰教,信什么都是个人的事情。

  你说你自己就是名媛,而且朝着古代的名媛的方向打扮,甚至朝着民国20年代30年代的名媛的样子打扮。我觉得一切信仰自由、容貌自由。但是如果你在网上是为了流量骗人,一堆假名牌,开口变俗,胸无点墨,只是为了市场考虑,这就没多大意思了。

  《工人日报》这篇文章写得好,这种倾向不可长。截至发稿,官方已处理多个借机营销账号,大快人心。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