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中国高调支持阿根廷马岛主权,耿爽说得真爽!

2021-06-29 17:25: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6月28号,星期一。6月24日,在联合国大会“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就阿根廷与英国争议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美国家称“福克兰群岛”)的一场会议上,参会的中国驻联合国大使耿爽即席发言,他强调中国“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正当要求”

  一石激起千层浪,突然间全世界的舆论都在议论这件事。中国这一主动声援阿根廷的做法是不多见的,很多人对此做了解读,但我的看法跟他们不太一样,我觉得这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可以算是中国继揭露澳大利亚战争罪行、加拿大种族灭绝罪行后,向英美国家挥出的第三击。

  中国自1982年后就选择阿根廷主张的马岛为该地标准地名。到2010年7月13日,两国首次签署联合声明,声明中强调了一句话——“中国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主权要求”,这句话的地位不亚于阿根廷当初称他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根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原则,足见两国有一致的认识、共同的利益,自然也能看出中国和阿根廷的关系如何。但中方外交官在联合国大会等场合强调阿根廷对马岛主权的正当要求,此番还是第一次。耿爽此话一出,战斗力爆棚,西方国家的代表直接愣了一下。

  阿根廷相当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国购进装甲车辆、步兵轻武器和反坦克武器等设备,并计划购入中国产战机,以应对英军从2012年后调动核潜艇不断军事化马岛的局面。阿根廷此举完全是对英国核潜艇事件的礼尚往来

  而英国在香港等问题上屡屡和中国唱反调,这使得北京在联合国讲坛上支持阿根廷的发言正显出特别的意义。

  我们做了几期节目来介绍华春莹团队是有高人指点,说中国外交部现在的打法变了,变成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同时,中国在半年多来与西方大国的唇枪舌剑中发现了西方难以回避的原罪,即殖民主义及相关的历史遗留问题。而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从本质上讲正是如此,它与西班牙、法国、英国、美国等国的殖民活动有关。

  英国自1833年夺取马岛后,还系统地驱逐原岛民,引入欧洲人,由此借“岛民公投”搪塞联合国有关马岛问题的2065号决议。自2012年以来,英国和阿根廷方面都有情报显示,英国海军至少有一艘核潜艇把马岛作为南大西洋的补给基地。

  (马岛战争中坚守马岛的阿根廷士兵)

  不仅如此,包括马岛在内还有17个联合国“非自治领土”,这些殖民地地区的非殖化进程都是中国关心的

  中国开始在联合国会议上基于事实发声,这种行为进展下去,可以揭开英国等国作为殖民者不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不保障非自治领土人民合法权利的罪行。这也是对英美国家劣迹的一种系统性的揭露。

  相对于中国近半年来揭露澳大利亚战争暴行、批评加拿大种族灭绝等行动,英国等国在殖民地问题上的残留细节似乎更有挖掘价值。这其中颇具代表性的还有英国、美国与毛里求斯的查戈斯群岛争端。

  对西方来说,中国的这种攻势是基于历史因素,他们目前暂无有效破解的手段。譬如澳大利亚《外交官》杂志认为,美国等国要切实提高原住民的生活水平,才可以证明中方的谴责“是多么空洞”,但这一点对美化“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的美国、否认“殖民主义”的加拿大和直到21世纪继续立法控制原住民的澳大利亚来说无疑都是很难的。

  历史资料显示,英、美国家对前殖民地国家有足够多的罪行和痛点可供挖掘,西方国家始终回避或不肯承认殖民时期的罪恶,这将让中国在未来的舆论战中获得足够多的弹药,并继续以欧美观察家不快的方式打击其痛点。而今天,耿爽这么一句“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主权”就让他们暴跳如雷了。

  当地时间6月2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联大非殖特委会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的发言中呼吁,国际社会应采取必要措施,继续推动包括马尔维纳斯群岛在内的17个联合国非自治领土的非殖化进程。

  耿爽还表示,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从本质上讲是殖民主义的历史遗留问题。殖民主义给世界带来深重灾难,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极不光彩的一页。在21世纪的今天,西方殖民者为所欲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国际关系中殖民主义思维以及与此一脉相承的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仍有形形色色的表现形式,仍在严重冲击正常国际秩序,严重损害有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政治、经济、社会稳定。他呼吁,国际社会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与此同时他还指出,今年是第四个铲除殖民主义国际十年(2021-2030)的第一年。国际社会应维护公平正义,确保真正结束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英国等管理国应该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要求,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保障非自治领土人民合法权利。

  耿爽提出四点主张:第一,中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第二,我们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正当要求;第三,中方始终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领土争端;第四,我们希望英国积极回应阿根廷的要求,尽早启动对话谈判,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找到和平、公正、持久的解决办法。

  耿爽说的这四条哪一条不占理啊?都占理呀!英国代表26个英文字母愣是一个都蹦不出来,难受呀!外交斗争场合中遇到这种场面我们必须得给耿爽鼓掌。

  根据联合国1965年2065号决议,联合国大会决议明确指出要“剔除各种意义上的殖民主义”,而马尔维纳斯群岛就在其中。

  所以现在我们就要问问英国,作为安理会“五常”,你要不要遵守联合国决议?要不要遵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要不要遵守《联合国宪章》?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