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文的质疑

2020-07-27 11:12: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看了何新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以下称《文章》)的文章,引发了一个重大疑问。《文章》说:“米国最近不断升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有人担心,这是不是真要打仗啦?”并断定美国“真正目的可能就是锁死中国出口经济,以及所持米债和中国在美及在外的美元金融资产。”《文章》的这些论断有两个问题:一是美国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一是美国和我国会不会打仗?我认为《文章》没有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本质,赞成张文木《新时代的中美变局与世界前途》文章中有关美国本质的一些观点。

  美国的真正目的是维护它的世界霸主地位和利益;美国完全可能对我国发动战争,要有两手准备!

  一,首先探讨“美国的真正目的”

  《文章》断定美国的 “真正目的可能就是锁死中国出口经济,以及所持米债和中国在美及在外的美元金融资产。”在另一篇文章中他说得更加肯定:“真正目的就是锁死中国所持米债和中国在美及在外的金融资产。”(见《能否先弄清状况?》)“米国对华战术,我窃以为目前实际是虚张声势,声东击西,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表面在打意识形态战,政治战,新冷战,甚至威胁要打热战,其实都是表象。实际上米国在全力准备对中国的金融及科技的绞杀战役。”蓬佩奥国务卿最近明确否定了《文章》的这个判断,公然提出要“盟友”和“中国民众”联手“战胜这一新的专制政权”。蓬佩奥作为美国负债外交事务的一把手,在没有和中国宣战的情况下,公然提出要“战胜”中国的“专制政权”,这是国际关系史上可能是前所未有的事件,是当前中美关系转折的一个里程碑。

  先来看看中国与美国关系的历史吧?

  清朝末年和军阀混战时期,美国是“八国联军”的参与国,并首先提出“利益均沾”的主张,是掠夺我国的帝国主义国家之一;

  蒋介石统治时期,中国是美国的附庸:蒋介石政府不仅在军事、政治、经济上依靠美国撑腰,镇压共产党和劳动人民,而且大量“美货”充斥市场,如汽车、煤油,甚至布匹等日常消费品;美国军人在中国开着吉普车横冲直撞,公然强奸女大学生,这就是著名的“沈崇事件”等等等等;

  新中国建立以后的毛泽东时期,我国才摆脱了美国的剥削、压迫,真正成为了独立自主的国家,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使美帝国主义对新中国不得不刮目相看。但是,美帝国主义在军事上没有能“掐死”新中国,就从经济上封锁,仍然妄图把新中国“掐死在摇篮里”;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只是为了联合中国对付苏联,是策略上的需要,并没有改变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本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以超国民待遇吸引包括美国资本在内的外资,发展对外贸易。包括美国资本在内的外资,利用我国的廉价劳动力、低成本的资源,大量生产所谓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如衣、帽、鞋、袜等,供应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消费等,而高新技术产业、产品则依赖美国等技术发达的国家,实际上成了美国的经济附属国。我国赚取了一些美钞和美国债券,工业生产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获得了“世界工厂”的名称。

  由于美国大量资本输出,工厂外迁,经济不断萎缩,而我国的工业不断发展、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这一升一降,美帝国主义的世界霸主地位逐渐变得岌岌可危。作为世界霸主的美帝国主义当然不甘失去霸主地位,必然要做垂死挣扎;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种族矛盾激化等,美国对于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军事方面的种种“打压”,“真实目的”不“可能就是锁死中国出口经济,以及所持米债和中国在美及在外的美元金融资产。”美国作为世界霸主对于我国的种种“打压”,真实目的仍然是要把我国变成为美国的附庸,绝不允许中国政治、经济真正发展起来,更不会允许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霸主!这是美国的帝国主义本质决定的。中美关系的本质绝对不是什么“互利共赢”,而是美帝国主义的“亡我之心不死”。认为美国打压我国的真实目的,“可能就是锁死中国出口经济,以及所持米债和中国在美及在外的美元金融资产”,是只看见事实的表象,而没有看到美帝国主义的本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23日,在加州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将美中关系描绘成自由世界与专制政权之间的斗争,并代表美国总统呼吁盟友‘必须战胜这一新的专制政权’。蓬氏所选演讲地点以及宣告尼克松访华以来让中国开放的谋求‘已经失败’,‘应该被摈弃’,宣告了对华关系要回到尼克松访华以前,即抗美援朝战争以来,半个世纪前的中美对峙。”(引自《斗争再升级!美方发“铁幕2.0”演说,中国硬核反制关闭美领馆,怎么看?》)“蓬佩奥在演讲中将今天的世界定义为正在经历‘自由世界与暴政之间的战争’,对中国从内政到外交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否定,呼吁‘盟友及中国民众联手改变中共的行为’。”(引自《中美关系进入了新时代》)“必须战胜这一新的专制政权”、“联手改变中共的行为”才是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本质。

  美帝国主义作为世界霸主,要维护的绝不仅仅是“锁死中国出口经济,以及所持米债和中国在美及在外的美元金融资产。”而是要把中国再次沦为它的附庸,坚决不让中国成为世界霸主。

  二,探讨美国会不会对我国发动战争

  《文章》说:“——我这老而笨的脑子却认为,米国不过是在玩战争边缘游戏,恐怕并不是要和中国真开战,”“米国对华战术,我窃以为目前实际是虚张声势,声东击西,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表面在打意识形态战,政治战,新冷战,甚至威胁要打热战,其实都是表象。实际上米国在全力准备对中国的金融及科技的绞杀战役。”《文章》认定美国“不是要和中国真开战”,只不过是“对中国的金融及科技的绞杀战”。

  张文木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说“资本家只是资本化的人格,彭斯讲话也不是他个人行为,他的讲话在美国代表了大资本的利益。特朗普也是资本化的人格,不管他个人有如何的品质,他一旦进入白宫,他就是阶级的代表。现在整个庞大的军工集团都已经开工,特朗普从他们那里获得了天文数的投资,这使美国大批工人有了工作。但他们上班生产的可不是鞋子和袜子,也不是棉花和粮食,为了还军工资本家的钱,他们只能造武器。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武器的‘市场’只能是战争。资本是讲利润的,而军工的利润不能在一般的市场而只能在战场中实现。特朗普开工的钱是从华尔街军工集团借的,借钱还债,因此,到处挑起战火,这便是特朗普主要考虑的事。当年里根也是这样,搞星球大战,弄那么大的架势,真是苏联要打仗吗?不是,是美国军工集团要用所谓‘苏联威胁’制造开动军工生产从而发动战争的借口,不然美国政府就不能向人民解释为什么要生产这么多武器,就不能动员人民支持政府发动战争。明白了这些,也就明白了列宁说的‘帝国主义就是战争’这话所表达的时代内容,也就明白了毛泽东曾预言的‘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的科学依据。由此也就看明白了特朗普凡是和平的,他都要‘退群’,凡是战争的,他都要支持和参加的外交特点产生的政治经济动因。”“今天的美国比较集中地体现了列宁的帝国主义理论所揭示出的腐朽性、垂死性,以及当前所表现出的任性、凶恶和残酷的特征。”“割羊毛不成便要杀羊,喝血不成便直接杀人。这时的美国已前所未有地表现出它的最凶恶,同时也最虚弱的纸老虎本质。”“战争一旦成为美国的生意,那和平就成了美国的敌人。反和平,是当今特朗普以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外交的本质。”“战争还是和平,光明还是黑暗,是在共同体共存互助,还是在四分五裂中相互杀戳,两种前途再一次推到世界人民面前。两次世界大战已有前车之鉴,我们要放弃幻想,为了世界和平,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山雨欲来风满楼。山雨来临,有的人——比如张伯伦、达拉第等——忙着躲雨,结果输得精光;有的人——比如斯大林、罗斯福等——在雨前积极‘插秧播种’,结果,当雨停的时候,已实现了相当的战略利益。为了迎接一个光明的前途,已来到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必须在‘暴风雨’来临前做好‘插秧播种’的准备。”等。我赞同上述观点,认为我们必须要有“打”与“和”的两手准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23日,在加州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将美中关系描绘成自由世界与专制政权之间的斗争,并代表美国总统呼吁盟友‘必须战胜这一新的专制政权’。”蓬佩奥的演说,明确表示“自由世界”与“专政政权”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最终往往是要用战争解决问题。

  美国为了维护世界霸主的利益,完全可能发动战争、乃至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是为了重新瓜分世界,一些新兴的帝国主义国家要推翻原来世界霸主的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以后,美国就成了世界霸主。当时,美国的工业占资本主义世界的一半以上,控制着国际贸易的三分之一,占有世界黄金储备的四分之三,成了世界的首富和霸主。(参看《资本主义兴衰史》修订本樊亢主编第286-287页)由于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规律以及金融资本的垄断,美国经济不断地“空心化”,工业外迁,发展的是倒买倒卖股票、债券、期货等资本纸制复本的金融业,经济衰落到了借新债还旧债、债务越来越沉重的地步。2007年爆发债务危机以来,经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加上新冠疫情爆发、蔓延,种族矛盾激化等等,充分暴露出腐朽、垂死的面目。当前美国的种种表现,如航空母舰在我国南海的进进出出,蓬佩奥的演讲,休斯顿领事馆的关闭等种种事实,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态势,不论叫垂死挣扎也好,说是“狗急跳墙”也罢,总之,战争的危险是客观存在,而且有可能爆发世界性的大战。我们必须准备打仗、打大仗、打世界大战,只有准备打仗,大打战,才可能使我国立于不败之地!

  腐朽、垂死的资本主义世界,必将被科学社会主义世界所取代!

      相关链接>>>何新:中美关系,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