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新年开年杂感

2020-01-07 18:12: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九年在小心谨慎中过去了,迎来了新的二〇年。时间的流逝不因年份的界限而有质的变化,不过二〇年就进入小康社会了,这小康社会是我们孜孜追求几十年才达到的,人均将达到一万美元,眼前看也还没见有惊奇的变化,然则进入小康社会总是要庆祝一番的。小康六天了,马上又要春节,从朋友圈里就传来了东北某地冰雪雕塑场里燃放起的绚烂礼花了,过年的喜庆是一点点浓了起来。

  这六天里也有事在这开年头几天里热议匪多。一是说我们中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都ETC化了,撤了人工通道,实现了收费自动化,自动化么,那就是现代化的标配,但也挥之不去地想收费员们又去哪糊口去了?平民有份工作不容易,近年来无人化是潮流,无人超市啦,无人酒店啦,现在又实现了无人收费。有人也高兴地体验说,ETC了后收费站的通行快多了。

  但议的不是快多少,而是收费高了。交通部门说ETC收费能精准到分,又有官方说,车走坡路的立体里程和实际路线都能探到,实现了精确化计费,改变了只管入口到出口之间而取最短路径的不科学计费法,而且对中间过了几个涵洞和桥梁也都能按个数收费了,以后再想占便宜没有机会了,因为一路上不远就设有ETC门架监测系统。不得不赞叹信息时代监测技术的发达和银联网的快速精确。多走一米要交多走一米的路费,倒也合情合理,但今后出行前,得先规划好线路,另则可千万不要走冤枉路,再走冤枉路也是要花冤枉钱的。

  货车司机们反映,货车的过路费涨了不少,运输成本大增。在新的二〇年里,很可能要牵三挂五、连五扯六地开启菜价、粮价、邮递费等等新一轮的涨价了。

  谁敢说自己不走高速路呢?换种收费方式,不是涨价的根由,小康社会了,也不是涨价理由。所以进入新年,就先赶上这让人闹心的事了。一九年毫不为奇的过去了,新有《人民日报》对路费涨价的“三问”,自然自此今后也该毫不为奇的过去。

  另一件是国际大事。美国总统特朗普令下,1月3日除掉了伊朗军方重要人物卡西姆·苏莱曼尼。美国定点斩首伊朗高级将领,使得美伊冲突引发战争的危险增大了,局势会怎样走,谁也不好预测。而就美国的这一行动是需要引起警惕的。美国很可能创新开启了一种新的战争形式。世界信息化时代,它把信息定位技术用于了战争,比如无人机作战。如果这是美国的新战争形式,那么今后它对世界对抗方式的影响将是转折性的,它会让各国首脑们张惶不安。

  中国古人说,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斩杀对手重要人物也许不能完全战胜对手,但斩首会打乱对手的部署,造成心理震慑,形成恐慌。而没有信息战优势的对手,那么战争胜负不难看出。进入世界信息时代,美国是开了信息战的先河。

  突袭定点斩首,有暗杀的色彩,现在还会受到谴责。然而如果这种定点清除的信息战成为美国军事常态的话,暗杀词性也会发生变化。中国历史上是有这种先例的,宋襄公用礼对阵,最后被“兵者诡道也”的不讲礼的对手打败了,还遭了“兵不厌诈”的历史嘲笑。它是暗杀也罢,不道德也好,一旦成为美国的战争常态,被动挨打的一方就只有接受,比如反恐,就是美国引出世界接受的一个近例。

  美国是常年都搞战争的国家,它总翻着花样弄出新武器和战争模式出来。美国打海湾战争,让各国知道了打仗可以远程拼武器而不拼人,人还没见面,战争就打完了,胜败就见分晓了。这次又是信息远程打击不见兵的。信息时代,也许士兵冲锋的时代恐怕要过去了。

  美国这个邪恶的国家,不断花样翻新的战争狂魔,真的还是个非常可怕的国家。

  2020年1月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