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该醒了!)

2019-11-21 08:53: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被质疑论文存在问题。

  评:实事求是地讲,质疑者还算是比较客气的,只提出问题,未做定性。如果当事者真有科学的态度,就应该以最快的速度给出全面回应,不需要太复杂的调查。到目前为止,还只有三位第一作者用“确实用错了图片”做出解释。不能不说,很遗憾!

  科学的东西,并且是院士课题组的高水平文章,高达50篇文章存在相同的问题,竟然只是“用错了图”?高水平论文的图能随便错?用错率如此之高?除了作者自己相信,凡有科学精神的人大抵不会相信。

  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真正的问题在下面:

  A,“阴谋论”又再次出笼,说这是美国人借打假之名打击中国科学家,打击中国对美国的科研超越。我劝网友们别这么狭隘了,咱们最应该要求的是还原实事真相,不是怀疑质疑者,真相出来了,如果曹院士被冤枉,大可还他清白,如果确有造假,阴谋也好,阳谋也罢,不应该揪出来吗?

  B,曹院士只是通讯作者,不是第一作者,即使造假,也不该怪他。这种想法之所以存在,大概因他们不在高校工作,不懂通讯作者的含义,以为通讯作者只是个发邮件的人。然而,事实上,通讯作者就是论文的实际得利者,真正署名第一作者的人,不是曹院士学生,就是团队重要合作者。

  通讯作者能获什么利?评职称,进职级,获称号,得奖金,等等。论文的好处,现在已经快飞天了,外界想象不到的大矿。如果该有的名利都拥有了,高水平论文还是很有用,可以维持他在本领域的学术地位,可以保证他在本圈子里的学术影响力,甚至是霸主地位。

  C,培养一个院士不容易,应该保护曹院士,不要计小节。坚决反对这种思想,这类成名较早的院士,本就不应该当官搞行政,学术行政化一直是中国的大病,一直在呼吁,一直改不了,这让许多聪明的科学家迷失了方向,不但未保护到学术,反倒是人才全被浪费掉。保护人才,必须是保护真才实学,不是保护某种荣誉。真正要动真格进行学术打假,就应该从院士开始,打一般的研究生不起作用。院士,尤其是知名度极高的院士,营造的圈子比一般人更大,造假的危害也更大,动真格打了他们,会让一个大圈子清醒,对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更为有利。院士成就,影响着国家决策,一旦造假,会造成重大政策误导。

  D,外国也有造假,曹院士的论文只不过是图片出点问题,不影响他的科学成就。这部分人基本不配谈科学,因为他们不知道论文的价值跟图片有多大关系。

  E、曹院士太忙,没时间看论文,大家都这样,不必计较。太忙,你就不要挂名,挂名,你就得负责,这就是科学的要求,科研圈,如果跟名利场一样,那就完蛋了。大家都一样,不证明可以原谅曹院士,揪一起,处理一起,揪出来多了,才会有人害怕,法不罪众,则众不畏罪。近三年,有近十名院士被质疑造假,最后都不了了之,制造了“刑不上院士”的误读。

  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论文泛滥有多严重,我在前面的文章已经讲过,不再赘述。

  今天,我想再提出一个问题:如果让中国的大学相互大范围揭假,再对各大学按造假比例进行重新排名,我相信,中国的大学排名会有一个令人震惊的新面貌。

  科学界的打假,必须动真格,再不醒,会睡死去!

  2、重庆黑老大当庭指正检察官就是他的保护伞。

  评:黑老大尹光德自2012年始,纠集近三十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起诉书长达50页。黑老大当庭指认本案检察官(检察长)唐浩是自己的保护伞,乃新中国法院庭审第一奇案。

  这个黑老大胆子够大,2012年,你竟然又敢涉黑害人,活该被打。唐浩长官,你这次未必能脱身,你胆子也是不小,人家口中的“唐哥”可不是那么随便叫的。

  3、祁东少女被多人强奸,性质极其恶劣。

  评:这是一件很悲哀的案件,据说,如果不是被媒体捅出,涉事小官们可能仍然逍遥法外。

  我不太想评论案情和结局,让法官们去断吧!

  我想讲的是,县城已经不是往日的县城,看起来越来越现代化的县城,文化却正向旧江湖的方向发展,这里的法律不如人情关系管用,县城,变得越来越象是超级大农村。在县城,少女被玩弄,少女被强奸,恐怕不是祈东的个案。教育空心化的倾向可能还将要加速这种进程,而不是反向。

  4、区块链正慢慢变成“区块乱”,虚拟货币混乱,网络欺骗盛行。

  评:我曾在“微评”中给了预测,知道这些事是必然结果。

  未来,会不会变得更好呢?很难。为什么难?因为一无标准,二无法律。

  我一直在讲,凡大事,一定要规划在先,立法在先,而不是热闹在先。区块链,不是什么新东西,是人家提出来的。

  特别要再次提出的是,还有相当多的网民仍迷信中国的区块链技术领先世界,仍迷信它能成为中国在金融领域实现对发达国家弯道超车的利器。请冷静点!没那么容易的弯道超车,若有,请你先超了再讲,没超之前,暂别吹牛,搞不好又要被人上锁。

  5、香港高等法院判《禁止蒙面规例》不合法。

  评:真是很怪,全国人大认可的《规例》竟然被香港高院给否了,大出国人意料。

  不过,我个人倒是不激动,也不害怕,更不喊打喊杀。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依法治国,依法治港,需要契机,需要法律上的进步,大问题出来了,就要让法律界和全社会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甚至可以争论,时间久了,就会有一个更高效的法律法规出台,其影响力和约束力也将更大。

  解决香港问题,把法律碰撞作为其中的一个切入点未必不是好事,碰撞多了,大家的心态会变得更理性,香港的大法官们会越来越感受到正义的压力,支持邪恶,只能走人。

  6、伊朗将近一百座城市发生骚乱,原因是汽油涨价。

  评:汽油涨点价,能有多大影响?一根引线罢了。

  大家都恨美国,都说美国要失去中东。然而,美国人干坏事的本领一点也没有减弱,它还能不断地影响中东进程,它还能不断地制造颜色革命。伊朗能在不经意间爆发这么大规模的骚乱,说明美国对伊朗反政府人士的影响仍然是很深刻的。

  美国又搞了个什么“涉港法案”,实质上应该叫“乱港法案”,自信点讲,可以当它是一张废纸。但是,如果不引起足够重视并做出相应的部署,它真不是一张废纸,它可以在香港内部产生影响,只要你不对美国的驻港机构进行约束,美国就能做很多提前性的破坏准备,一旦有机会,它就能爆发出能量。

  附言:

  1、有人问我对贺卫方同浦志强在南通会合一事怎么看?答:贺是北大的老师,以北大对他的态度为准。

  2、有人问我如何看待华为内部连续两人发公开信一事?答:我在之前有专文论述华为,它代表我对华为的长期看法,不对两封信做解读。不过,对华为的选择,还可以做点判断。过去,华为强调只做通信设备,不做终端,现在,不但只是做了终端,还全面介入终端竞争。华为强调永不上市,但我判断,按现在的烧钱模式,三年之后,华为应该会把上市列入议事表。

  写于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