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微评:区块链与无耻苏群

2019-10-30 17:31:30  来源: 孙锡良公众号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中央决定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发展规划。

  评:中国已经下决心把区块链纳入战略规划层面,跟上节奏才是大思路。

  我本人对区块链没有深入了解,2018年,有位同事跟我探讨这个问题,逼着自己做了一些了解。说实话,对这个东西,从技术层面讲,我仍然是一知半解。从设计层面讲,我的总体感觉是:区块链更象是一种思想,而不仅仅只是一种技术。

  发展区块链,我有三个担忧:一忧它会成为虚拟炒作的载体,不是专心创新的依靠;二是担心它在实体层面泡沫化,一讲到要服务于实体,不管什么东西都扯上区块链,就象过去泛化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一样;三是担忧它危害普通百姓,有很多人把区块链等同于炒币和炒服务,这会陷入到现行的网络欺诈中。专家们只担心炒币风险,事实上,把区块链提得过高,会导致全领域全要素的炒作风险。

  网络上流传着一篇极广的文章,讲中国从战略高度发展区块链将影响人类未来3000年,上一个3000年是无信任的阶段,后一个3000是有信任保障的阶段,没有什么能逃脱区块链,有些夸大其辞。

  区块链,从国家角度看,我认为主要还是应该从核心技术的国际话语权角度去规划,不要一提战略就大吹形式上的东西,一吹专利,就讲我们占比很高,应该更看重核心专利的拥有量和控制权,一比数量,中国从不缺炒作话题,一比质量,很多领域都不乐观。

  2、篮球评论员苏群不只是嘴上可耻,更是心里阴暗。

  评:本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知道阻止不了某些人看球,靠篮球吃饭的媒体人士更会带头亲近NBA。不过,苏群的表现就太令人愤怒了,他假装理性,满口大国胸怀,满口包容并蓄,内心比抗战时代的汉奸还恶毒。美国人没提过要抵制北京冬奥会,美国体育界根本就没有想到要抵制北京冬奥会,但这个“想法”竟然从苏群嘴里讲出来了,“如果美国抵制北京冬奥会,你会怎么看?”这样的发问居然出自他之口!?

  苏群的意思是什么呢?很简单,就是要挑起美国更强硬,他认为中国害怕美国人抵制北京冬奥会,美国人没想到的阴招,先被苏群这个中国人渣给想到了,或者说,他就是间接告诉美国人怎么跟中国斗争,甚至不排除他暗地里呼吁美国人反制中国。

  可耻的苏群,为了钱,你可以看球,也可以评球,尊重你的独立性。但是,你怎么能把两件毫不相关的事情混为一谈呢?中国人抵制NBA,,是因为它不尊重中国主权,它为港独分子撑腰。北京何时因何事招惹过美国?心里不阴暗的人,量不会想到如此毒招。

  苏群说:看NBA不等于不爱国,不看NBA不等于爱国。没错,爱国不能与看球简单划等号。但是,煽动、炒作看NBA的热潮,难道能证明你爱国?煽动美国人抵制北京冬奥会,难道证明你爱国?从你的言行看,你比莫雷更阴毒,你没有任何资格评论爱国问题,为了钱,你把多年隐藏的舔美肛门爱好完全暴露了出来。

  我不主张简单的反美,但反对通敌性的汉奸言行。

  3、美股再次接近历史新高,美国宣布击毙ISIS头目巴格达迪。

  评:两件事情本不相关,但亦相关。

  前几天,媒体和时评人还在嘲笑美国正在失去叙利亚,甚至有评论员还说美国甚至可能失去中东。本人前期的“微评”对此做了反评。实事证明,美国人对猎物的掌控仍然是有手段的,美国人对利益的追求是不惜代价的。部分网友不是根据形势变化评估国际格局,而是把精力放在质疑事件真假上面,把精力放在对特朗普是否摆拍上面。

  我很想提醒一下大家,就算是美国导演了假击毙,它的阶段性目标不还是实现了吗?谁能在短期内拿出反驳美国的证据?美俄在中东谋的是大盘,谋的是实战演习,中国网友们却在钻牛角尖。

  一个月前,有机构就发出“美股崩盘就在本周”的预测,某些左翼朋友前几天也断定美股就要崩盘。然而,美股比想象的要坚强,尽管牛了那么多年,但仍不会有腰斩的风险。

  现在,我仍然保持近几年相同的看法:靠概念救不了A股,区块链决不是长期救星,快速造亿万富翁的节奏不改,A股仍然困难。

  4、外媒探讨中俄共同建造航空母舰的可能性。

  评:虽然是外部传言,但也并非没有可行性和可能性。尽管中国已经建造了自己的航空母舰,尽管俄国已经连维护最后一艘航母的经费都不足,但并不排除双方深度合作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中国自造的航母,可能仍然只是原航母的升级版,并不一定有很大突破,俄国虽然物力不足,但航母技术仍然不弱于中国,如果双方能实现互补,未必不是好事。

  中俄是否能联手的关键还不在于上述两点,在于双方对未来国际大格局的判断,如果双方认为在主权利益维护上没有相互依赖的关系,合作的可能就不大,如果相互把对方视生死攸关的核心伙伴,早合作,早有益。

  5、谷歌的“量子霸权”与中国的“量子优势”到底谁真谁假?

  评:近几天,谷歌的“量子霸权”在世界引起了极大轰动,对中国网民的震动尤其巨大,因为过去几年来,中国人积累了“中国量子通信领先世界”的优越感,潘建伟被国人认为是世界量子第一人,墨子号卫星成为描述中国量子成果的里程碑硕果。说实话,不要讲外行,就算是物理专业的教授,大部分人都对墨子号的实际作用一窍不通。

  未来,国人大可不必神化谷歌,当然也没必要神化中国的量子成果,谁先拥有量子计算机,谁才是真英雄,在没有取得实质成果之前,一定要学会谦虚谨慎,尽可能不去闹笑话,中国人若能先于美国为世界提供量子计算服务,你不吹,美国也只能闭嘴。反之亦然。

  前面提到,有人神化区块链,说可影响3000年。但是,若量子计算机成真,区块链恐怕又遇到了矛,它不可能是刺不破的盾。必须记住!没有任何技术可影响或控制人类3000年。

  附言:

  1、有朋友问我对39条人命客死它乡的看法。答:不管是哪国人,我认为都不应该把关注点放在人的身份上面,更应该把重点放在犯罪链条上面,应该花更多的笔墨强烈要求国际社会联合起来整治杀人式偷渡。

  2、有人问:官方引导这么正能量,为何还是管不住少数公知们的非毛造谣?答:导向肯定是积极的,但资本的力量反作用力太强,部分知识分子有天生的资本寄生性,“有奶便是娘”表现得比任何群体都强烈,不能单靠上面引导,普通百姓也要有坚持不懈拥护毛主席的决心,从远期看,还是要靠民间的自动自发。

  写于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