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NBA的上海站和深圳站

2019-10-14 14:05: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NBA上海站的这场比赛,在NBA总裁肖华和火箭队莫雷十月四日冒犯中国主权的涉港不当言论后,十月十日上海站的赛场里却是座无虚席。

  这几天来,中国民众对NBA的不满集中爆发,又加以“跪族”激怒了爱国情绪。

  几天来有很多这一热点的文章,无一不是责骂上海球迷不爱国,“上海跪族”丢了中国人的脸,丧了国格和尊严。

  中央电视台取消比赛转播,篮协声明说暂停与NBA合作。但赛场爆满,那比赛还是照打了。

  NBA球队来中国,有上海站,还有接下来十二日的深圳站。这种国际A级赛,首先必须经篮协批准,外交发签证,上海办。尽管一个官方说取消,一个官方说暂停,但照办的赛,球迷买票进场了,尽管有莫雷肖华的侵害言论很让我们爱国的中国人无比愤怒。

  一场nation批且办的比赛,既已允许,也就不希望赛场上冷清无人,那样场面不好看,也不友好。看比赛纯个人行为,反对涉港言论的尽可抵制而不看,但若用爱国去责骂看比赛的球迷不爱国,逻辑上则不通。

  外交发言人也发话了。十月八日,照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是行不通的。

  清醒的人不大好懂。

  因某种原因取消比赛,比如战争了,地震了,发生政治变化了,有这些不可抗力,总能国际惯例地不承担任何的违约责任。涉港言论出在十月五号,但批准的主管方篮协发声明暂停合作是在六号,但比赛照常开打是十月十号,上海站接着十二号的深圳站,也许还有更多的活动。

  我们的新闻媒体说到NBA这两个美国人的言论,那是严重碰触了中国人的底线,严重伤害了中国球迷的感情。“伤害中国球迷的感情”么?事发后,七号晚上布鲁克林篮网队抵达上海时,仍然有大量中国球迷守候在酒店的门外,十号赛场上球迷是座无虚席。而真正伤害的却是不那么球迷的中国广大民众,正是他们对两个美国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愤怒,爆发了出来,让这两个美国鬼子知道了你们“严重碰触了中国人民的底线”。正是这些可能不是球迷的中国广大民众的强烈抗议,让“上海跪族”们现了原型,让中国人民知道了什么才是爱国。

  “上海跪族”跟强烈抗议的爱国的中国广大民众有了对比,“上海跪族”们学的是“体育就是体育”的信仰,所以能热情的酒店迎候,赛场无虚席,拿国旗找签字。

  而爱国的民众,首先是可敬,但也懦言,懦还是一贯的,只敢对着囫囵一个的球迷群体骂骂不爱国,骂骂“跪族”,别的么,那是两个字,不敢。

  可以对照的,近日还有一件,便是无锡一座大桥塌翻的事故,媒体和民众们都在谴责大货车超载,说是再坚固的桥都承载不了贪婪,但却没有一个声音怀疑大桥是不是豆腐渣工程。

  责骂单个的一个大货车和责骂一群不知名姓的球迷,总比指对具体要安全得多,责骂者尽情责骂,大货车司机不敢去惹众怒,一群不知名的球迷有谁会去回敬呢?

  爱国是高尚的,爱国者永远是可敬的,但爱国者永远不要奢望国民每个人都是一样的爱国者,“享受体育”和“体育只是体育”的球迷,可能不在本列,所谓的“严重伤害了中国球迷的感情”,倒该是“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人算有一半窝囊,那还有另一半历来不那么窝囊,他们永远是中国的脊梁和复兴的力量,但也须能扔掉那个懦字。

  最新的报道:“北京时间10月12日,NBA中国赛深圳站的比赛如期开打,从网络上流传的照片和视频来看,这又是一场座无虚席的比赛。虽然,这些去现场看球的球迷认为代表的只是个人,而没去看球的人则认为这些“跪族篮孩”根本没资格代表他们,但在外媒眼里,这些去现场看球的人代表的就是全中国14亿人。他们得出了一个结论,肖华赢了,中国球迷离不开NBA。据悉,这场比赛的火爆程度似乎远超上海站。赛前,NBA官方还举行了和球迷互动的活动,这一环节在上海站是没有的!”

  若假设能妄自猜测的话,也许炒作营销或者什么饥饿营销是常见效的手法吧,这不,深圳站的门票是最高炒到39800元上去了。

  2019年10月1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