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两面看

2019-09-28 17:28: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佩洛西推动国会弹劾特朗普总统。

  评:事情的起因是特朗普要求乌克兰总统协助调查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及其儿子。

  民主党认为,特朗普试图通乌干预大选,看起来挺严重。

  然而,大家必须看到,这件事对特朗普和拜登其实都显负面,特朗普看起来违规,实则可以理解,一个在任总统,对其国内的“重大疑案”应该有法律上请求它国协助的权力,也许他有一定的越权,但并非完全不可理解。

  对拜登而言,未必就有利,这件事至少可以告诉公众:阻止调查拜登,会给他蒙上更多阴影。再换个视角看,如果拜登真的有问题,民主党推动弹劾特朗普,实质上是给特朗普选举助攻。

  美国民主党的选择,在我看来,最能说明一点:牌不多了,推动弹劾是其孤注一掷的表现,有“成败在此一举”的考虑。

  2、美印关系急剧升温,特朗普陪莫迪参加5万印裔大集会。

  评:按中国专家的话讲,美印关系转好是假象,它们只是在相互利用。

  个人认为,很大一部分国际问题时评人慢慢走上了病态轨道,只要是跟中国关系有问题的国家之间发生关系都是假象,都是相互利用,都是错的,只有中国跟其它国家之间的关系是良性的。他们专挑国际间的矛盾分歧及负面事件,不讲国际关系间的整体格局。谁又不是相互利用?

  特朗普搞国际关系会经常搞出点笑话,这是惯性。但国际格局毫无疑问地在发生着超越过去的重大转变,你不承认是不行的,天天阿Q更不好。人类可不是只听专家的安排,真的大战到来,你才知道自己有几个朋友。

  对印度,本人谈的较多,始终在坚持一点:中国得益于人多,印度迟早也会从这个优势中获益。

  对国际互动,本人始终坚持:多换视角观察,会看到更多情况。

  3、我国粮食产量或连续5年超1.3万亿斤。

  评:数据非常鼓舞人心,但还是有必要问几个问题:这个数据到底是怎么统计上来的?是农民卖粮的数据?还是从各村调查的数据?

  把这类问题回答真实了,多少斤的产量才有实际意义,中国的粮食安全取决于数据的真实性。

  4、三部门部署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评:对于划转,本人只能表示部分且有条件地支持。

  部分支持,是因为社保事业关系到多数人的利益,不能空转,不能出大问题,推出这项政策有一定的合理必。

  有条件,是指对划转的比例有设想,划转,不能是竭泽而渔,只能是在增量上做文章,没有增量,不能划转。

  本人最想提醒大家的是:为什么能推出这项政策?国有资本从哪里来?没有前几十年的国有化,哪来今天的国有资本家底?

  5、教育部规定,教授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就淘汰出队伍。

  评:为这项政策叫好的人很多,估计都不是高等教育系统内部的人。

  政策好不好?看起来很好,实质上未必有什么鬼用。

  教学,不同于科研,教授的课未必比其它职称的老师上得更好,有些教授上课可能约等于误人子弟,且不在少数。

  规定了上课,又没规定上多少,按大学排课的现状,一门课,一般最少的课时是32节,也就是讲,一个教授,一年之内,只要挂个32课时的课程,他就能合格,至于这32课时是不是百分百由自己去讲,那还有许多可变动之处,因“特殊原因”让人代课是很简单的。

  大学教学,真正的问题可能并不出在教授是否必须给本科生上课,而在于大面积的本科生课堂质量抓得怎么样。现在,大学里的教学改革满天飞,但大多数是老师们在“课题”里玩得很嗨,在座谈会和报告会上讲得很嗨,课堂里其实并没有多嗨。

  教学形式改革太多,教学责任改革太少,论文唯王不改,教学可能还得飘一会儿。

  蔡元培把清朝遗老辜鸿铭请到北大教国文,说是要做到兼容并包。辜老头子留着一条长辫子,带一个小书童,上课以后,先让书童服侍他抽一袋水烟,大约要用20分钟,然后才开始上课,因为他太过迷恋旧帝制,上课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之乎者也。结果,学生质疑他的教学,说课程没办法上完,并告到蔡校长那里,蔡校长回应:教授有自由,上不完就上不完。

  今天的大学,还要不要这样的教学自由?

  附言:

  1、有朋友问我对张维为的看法。答:他就一个翻译吧,炫耀的资本是跟着跑了很多地方,他那激动人心的演讲,现场作用大,教育作用小。

  2、有人提及“最美奋斗者”,问我的感觉。答:我没有看名单,只是听说有争议人物。这样看吧,能懂就好,未来很长。

  3、有朋友问到大庆之后怎么走?答: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自豪时刻,中国也应该有。能在此时问出这样问题的人很不错,再兴奋,再欢腾,走好正常的人生道路才是根本。就业,通胀,分配,资本,国际,港台,等等,都是未来的新挑战。民众的建议有出路,中国就一定有出路,相信14亿人。

  写于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