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新中国前期经济成就和政治稳定的真正秘密

2018-11-11 10:04:39  来源: 新时代发展百人论坛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郭松民,独立新闻评论员、独立学者、独立影评人。法学硕士,空军中校。原空军航空兵部队飞行员,先后毕业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空军政治学院、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只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不需要向帝国主义乞讨也能够活下去,而且可以活得更好。

 

  01

  建国前夕,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

  在这一历史的转折关头,党内一些人对于应该依靠什么力量去管理和建设城市,去恢复和发展生产,出现了模糊认识。

  针对这种情况,毛主席在1949年3月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

  “在城市斗争中,我们依靠谁呢?有些糊涂的同志认为不是依靠工人阶级,而是依靠贫民群众。有些更糊涂的同志认为是依靠资产阶级。”

  毛主席强调,我们必须批判这种糊涂思想。他旗帜鲜明地提出:

  “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争取知识分子,争取尽可能多的能够同我们合作的民族资产阶级分子及其代表人物站在我们方面”。

  这是我们党最早提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由来。

  

  02

  但是,毛主席这一思想的贯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七届二中全会刚一结束,一位重要的负责同志受毛主席的委托到天津宣传贯彻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却发表了“剥削有功,剥削有理”的言论。

  这位负责同志说,现阶段鼓励资本家剥削,鼓励大家赚钱,因为只有允许剥削才能照常开工,工人才会有工做,不致失业饿肚子,我们城市才会秩序安定。从这个意义上讲,剥削非但无罪,而且有功。

  很显然,这位负责同志谈话的实质,不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而是“全心全意依靠资产阶级”。面对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繁重任务,这位负责同志对工人阶级丧失了信心,以为离开资本家地球就不转了。

  如果按照“依靠资产阶级”的道路走下去,中国在五十年代就不可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也不可能在短短三十年的时间内就实现工业化,中国只可能像菲律宾、印尼那样走上依附性的发展道路。

  所幸的是,当年是由毛主席掌舵,这位负责同志的谈话很快受到纠正,并没有改变党中央“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恢复国民经济,并逐渐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

 

  03

  那么,具体说来,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党是如何做到“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呢?

  首先,舆论先行,强化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宣传,批判了在一部分干部中存在的“天下是农民打下的,农民要坐天下”的思想,在政治上确立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同时还组织农民出身的党员干部参观近代化的大工厂及工业品展览会,使他们对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有直观的感受。

  更重要的是,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工人阶级的政治地位,党和政府还发起了工厂管理民主化运动,对原有买办官僚资本遗留下来的工厂中的各种不合理制度进行改革,建立工人和技术人员代表参加的工厂管理委员会,废除封建把头制度和一切压迫工人的管理、工资制度。

  在民族资产阶级的私营企业中,也通过设立劳资协商会议的办法,废除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起有利于发展生产和改善职工生活的制度。

  通过这样的宣传和改革,使广大工人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其次,建立和加强工会组织,使工人阶级组织起来。

  中国革命胜利后,工人阶级一跃成为领导阶级,然而,在当时全国800万职工中, 组织起来的仅有370万。

  1950年6月,新中国制定和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此后在很短的时间内,新中国就建立、健全了28个全国一级的产业工会和18万个基层工会。 迄至1952年9月,全国已有730万工会会员,91%以上的职工加入了工会。

  第三,重视在工人阶级特别是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

  由于历史的原因,1949年下半年,在320多万党员中,农民成份占83%,工人成分仅占5.87%。

  为了适应形势发展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1950年5月21日,党在《中央关于发展和巩固党的组织的指示》中明确指出:

  “今后发展党的重点,应放在城市中,首先是工人阶级上,在三年到五年内要从产业工人中接收三分之一的工人入党。”

  这一指示被贯彻执行后,党的阶级构成有了很大的改进。活跃的工人党员成了党团结工人阶级,恢复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

  

  第四,改善职工群众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建国之初,由于战争和帝国主义封锁的因素,城市失业工人达120多万。在七届三中全会上,毛主席亲自指示拿出20亿斤粮食,解决失业工人的吃饭间题。根据这一指示,中央向各地拨放了大量的救济粮,并通过各级工会开展救济工作,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困难。

  为了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降低劳动强度,在百废俱兴,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党和政府还是拨出巨款加强了厂矿的安全卫生设备。 对于公、 私企业中不合理的工资制度予以改革,推行超额计件工资,以及劳资协商,订立劳资合同的办法,提高了工人的生活待遇。

  在此基础上,新中国还大力发展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建设了包括住宅、疗养院等在内的大量集体福利设施和工人俱乐部、文化宫等文化设施。

  不仅如此,党和政府还对职工的生、 老、 病、 死、 伤、 残实行保险,消除了工人的后顾之忧。

  通过这些工作,共产党在工人阶级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崇高的威信。

  第五,依靠工人阶级进行经济建设,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作用。

  由于落实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路线,工人阶级也紧紧地和党站在一起,积极协助党和政府接管官僚资本企业,尽快复工生产,并广泛开展废铁翻身、清仓查库、寻找代用品活动和献纳器材运动,克服了因帝国主义封锁禁运及生产缩减带来的原材料不足、物资器材匮乏等困难。 此外,在修复交通干线、恢复矿山、抢修机器设备等方面,广大工人群众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在工会组织的号召和推动下,各地工人开展了生产新纪录运动和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掀起了生产竞赛的热潮。各地工会还引导职工广泛进行找窍门、挖潜力和提合理化建议的群众活动,总结和推广了各项先进经验,如纺织业郝建秀的细纱工作法、五一织布工作法等。

  

  1971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沸腾的群山》和根据这一小说拍摄的同名电影,生动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前后党和政府依靠工人阶级战胜困难,恢复生产的火热斗争。

  今天听起来仍然令人热血沸腾的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也是那个时期工人阶级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

 

  04

  

  

  05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