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华亭:我们千万不要被唯物主义吓唬住——诚恳地与钱昌明同志交流

2018-06-29 14:07: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华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viewfile.jpg

  说唯心主义是错误的估计没有什么人反对,但是要说唯物主义也不全对,估计很多人会不同意,我原来也不同意,但是我现在改变了。有些人就是拿唯物主义吓人,但殊不知在唯物主义里面也是有好坏区别的。

  我们知道,唯物主义里面有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机械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之别,所以对待唯物主义我们也要辩证地看去分析,我们不能一听唯物主义这个就犯机械主义的错误,想当然地认为一切唯物主义都是正确的,更重要的是机械唯物主义比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危害更大,它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大敌,是马克思主义的大敌,是修正主义者迷惑人民、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常用手法,我们不但不能被机械唯物主义吓倒,而且我们还要必须对其加以揭露和批判。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是把物质归结为物质的具体形态,如古希腊赫拉克利特认为:“火”是万物的本原,世界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按规律燃烧着、按规律熄灭着的永恒的活火。“这个世界不是任何神创造的也不是任何人创造的。它过去、现在和未来永远是一团永恒的活火。在一定分寸上燃烧,在一定分寸上熄灭”,因而把复杂的事物简单化。 机械唯物主义,则是与近代自然科学相结合,克服了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直观性、猜测性,它是唯物论和机械论的统一,但它天生就存在着机械性、形而上学性和不彻底性这三个根本缺陷。西医则遵从了机械唯物主义理论,从而使当代西医走进了前进不能、后退不得的泥潭而不能自拔,这是当代人类的一大悲剧。唯生产力论、唯武器论也是机械唯物主义的突出表现,它也给中国革命和建设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更可悲的是有些机械唯物主义现在还被作为指导思想而到处泛滥,这是中国人民的一大悲剧。因为机械唯物主义披着唯物主义的外衣,因而更具有迷惑性,更不易被人民群众所识破,所以,它给我们共产党人的革命事业造成的损害最大。辩证唯物主义即马克思主义,则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是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就目前为止可以说得上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这一唯物论的观点就同一切宗教的有神论划清了界限;物质是运动的,这一运动的观点不同于一切机械静止的观点;运动是有规律的,这一有规律的观点则区别于杂乱无章;规律是可以被认识(意识)的,这是可知论对不可知论的超越;人的意识是有反作用的,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化为物质力量,这就把宿命论打入了冷宫;物质世界是在不断运动中向前发展的,人类社会是在矛盾变化中不断向前推进的,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

  钱昌明同志最近写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能否“创新”?》一文,我认为写得很好,对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加以详尽的说明,特别是通过“矛盾律”和“排中律”对机械主义倾向进行了批判,这必将促使我今后更应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写作水平,尽量把文章的真实意思表达清楚,从而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解,我也希望今后与钱昌明同志加强交流和沟通,以期得到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共同为革命事业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