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小议股市

2017-10-17 15:38:34  来源: 孙锡良个人公众号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按:写中国股市,基本上也就是说说而已,圈钱的逻辑不改,周期性股灾不会变。应网友之邀,写几句评论,构不成股市参考。

  过去八年以来,美国股市节节上升,50多次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全球股市集体高涨,尤其是近期以来表现最为亢奋,香港表现近在眼前。然而,中国股市仍然没有表现出与高速经济相对应的指标吻合,这让很多人看不懂。

  我个人绝对不会对股市指数进行预测,那是算命先生干的事,不只是我没那能力,正常人都没那能力,能把大趋势看出个大致就算是很牛的人了。

  就中国股市而言,我想先让大家熟悉人民日报最近的一个指导性说法:A股难上涨并不是因为股票发行太多,而是因为公司质量不好。

  这句话,很短,后半句说出了股市真相,但又扯出了与人民日报内在引导思想的矛盾性(本想引导大家积极接受IPO加速的事实,不小心又道出了真实的股市生态,很打击信心)。

  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我还是要提提两年前人民日报的另一个引导:4000点只是牛市起点。一个月后,轰动全球的股灾爆发。

  人民日报的权威性勿容质疑,我们必须相信它,我们应该尊敬它。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不赞成它直接评论股市,更反对它对微观点位进行评述,它只能就宏观经济进行方向性引导。

  再回到人民日报最近的表态上面,我从它的结论至少可以引出以下问题:

  1、中国股市的上市公司质量不好是不是众所周知?管理层都认同吗?如果认同,那就要反问一下,为什么那么多质量不好的公司能成功上市?为什么那么多质量不好的公司就是退不了市?

  2、股市难上涨,不能怪股票发行太多。股市必须有融资功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那么多质量不好的公司上市了,且退不出来,谁又能保证正在上市或将要上市的公司质量很好?如果不好,把新的烂枣放进去,搞大跃进式的IPO到底是为了谁?但凡懂点股市规律的人都知道,股市上不上涨,根本在于企业质量,但也一定跟融资额成正关联,资金是有限的,融资量超出了市场承受能力,股市不可能上涨。

  3、人民日报讲A股公司整体质量不好,但中国经济却高速发展,且中国经济的主体企业集团几乎全部都进了A股市场,那拿什么来支撑中国GDP的高速数据呢?那到底是哪些公司撑起了光照世界的最耀眼的GDP?这需要有个确切答案。是不是由“房经济、路经济和车经济”三驾马车拉动?其它领域的繁荣是不是都因它们而起?

  4、中国的好质量公司都去哪儿了?除了几家网络大公司去了美国,还有哪些赫赫有名的大公司去了美国?如果它们回了A股,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股市就健康了?如果也不是,那就又有一个问题,中国到底有多少不套取股民血汗钱的优质公司?

  5、我最关心的是未来,我知道未来的IPO节奏绝不会放慢,融资额会越来越大,如果考虑到资产证券化的步伐加快,各级市场都将需要资金承接股份化的资产,谁将唱主角?是央行还是股民、债民?

  其实,不管股市怎么涨跌,如果管理层能够回答好人民日报所引出的问题,中国股民至少在心理上可以得到一个安慰或者说是定心丸。如果没有人正视股市的本源问题,即使股市有暂时的赚钱效应,最终,大多数股民还是得承受亏血本的代价。

  因为人民日报提到公司质量的问题,我顺便想提一下“科技革命”的问题,近些时候,中国人可能有些过度兴奋,只要曝出中国在某个科技领域有所突破,就是引领新的科技革命。

  爱国当然是好事,自豪当然理所应该,不过,科技革命是没有必要随便提的,我们还真没有达到那样的水准。

  举个例子讲,大家都对中国的“移动支付”大加赞赏,说它就是在引领世界革命。果真如此吗?那我想问:支付用的手机是哪里来的?支持依赖的网络是哪里来的?支付成功的条码或二维码是哪里来的?银行卡支付又是哪里来的?有没有一样是中国原始创新?如果没有,这个革命是咱们引领的吗?我们不过是赢在人口数量上和消费数量上,顶多也就是赢在观念更新的速度上。

  大家应该冷静下来想一想,我们天天标榜自己引领世界革命的东西是什么?高铁,飞机,北斗导航,航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量子通信………………………如果大家认为我列举的这些东西属实,也请大家再认真思考一下,我们能说自己在这些方面真的在引领世界吗?这些大科技里面有哪一样是中国原始领先引导世界的?

  最近,中国专家列了53家世界“超级公司”(年营收超千亿美元的公司称为超级公司),中国有幸上了12家,主要是四大行,两桶油,电力,建筑和汽车,华为因未达千亿遗憾未进去。

  我把53家公司的介绍资料全部一家家地阅读分析了,发现一个规律:除中国公司以外,其它上榜公司全是跨国公司,营收来源都是世界性的,只有中国公司的营收几乎都依靠在国内创造,这就是我们跟世界的差距所在。但凡与人数量相关联的公司或新方向,中国最容易在数据上取得领先,依靠的仍然是人口红利。

  因为是中国专家写的文章,作者在最后还是相当有信心的,它指出,因为中国有“量子通讯”领先世界,未来只要实现商业应用,中国将打败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成为拥有超级公司最多的国家,他还指出,阿里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也将成为千亿公司的支撑。很想说一句:还是低调点好,等全世界都承认用上了中国的量子通信产品并且中国能主导这一领域时,你再宣称引领世界科技革命不迟,现在真的早了点。

  这里,还要特别提一下我们引以为自豪的华为集团,目前的营收总额是800亿美元左右,而竞争对手三星呢?超过2000亿美元,就营收而言,居超级公司之首。注意!三星赢利的依靠是核心技术,是真正的跨国式巨无霸。苹果牛不牛?很牛。但是,苹果每年得向三星支付知识产权费73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近500亿元,仅这一项,中国有多少公司的年利润能达到这个数?

  国家要自信,国民也要自信,但是,如果13亿人民都变成了13亿土豪,那样的盲目膨胀不但不会让中国变得强大,最终估计仍然只能让中国为全球提供竞争市场,热闹是热闹,但还是低附加值经济。

  话题扯远了,最后还是想就股市说几句闲话:真心想为投资者好,就学学欧美先进经验好了,这个东西本就欧美先玩的,财富就那么多,天天批发亿万富翁,股民不可能整体上获得收益。

  对股市的中长期未来,个人看法是:多数人无偿献血,少数人无偿被输血,极少人办血站。股民对股市贡献超大,但股民可能并不重要。能赚钱的人,不看牛熊,不能赚钱的人,牛熊就两动物。

  写于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