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我们真的“极易变成奴隶,变了之后还万分喜欢”吗?

2017-02-02 15:02: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春节期间,看了一段视频,觉得心里很不舒服。

  这段视频的名字叫《the other pair》,直译《另一只鞋》。中新网在转载时加一个煽情的标题:“赶火车挤掉了一只鞋子,两个小男孩的举动让全世界感动”。

  这是一部来自埃及的微电影。据说,这部四半分钟的微电影,没有台词,却感动了世界上不同种族、文化的人,还获得了埃及卢克索电影节大奖。

  中新网转载时把这部微电影的主题归纳为——

  “即使非常需要,不是我的,

  我会拼尽全力的归还;

  即使非常珍惜,无法拥有,

  善意的放手是最好的成全。”

  好一碗味道鲜美的心灵鸡汤,正适合鸡年饮用!可惜,这碗鸡汤里面却加注了蒙汗药,这剂蒙汗药的名字就叫“我是奴隶,我骄傲!”

  为什么说是蒙汗药呢?因为这部微电影告诉我们,贫富悬殊本身不是问题,拒绝接受贫富悬殊才是问题。如果你对贫富悬殊无怨无悔,对富人的地位高度认同,你甚至会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贫富对立被“让世界充满爱”深深掩盖,用互相帮助的动人故事遮蔽了双方的不平等。

  毫无疑问,这是在宣扬一种奴隶哲学,任何贫富悬殊或不平等的社会,都会大力宣扬这种这种哲学,只要这种哲学能够入心入脑,就能够大大降低统治成本。

  奴隶哲学通常包含这么几个方面的内容:

  1、穷人、雇佣劳动者等对自己的地位与生活心满意足,甚至很享受这种地位,并且从中发现了许多乐趣,对自己的地位没有任何不平、不满;

  2、把自己的一切不幸都归结为自身的原因,比如不够聪明、学历太低、“命”不好、家庭条件不好等等,不承认自己是被压迫的,不相信自己是被剥削的;

  3、即便不满意目前的生活与地位,也完全按照现行的社会规则寻求改善,比如更加的努力的干活、刻苦读书获得一个更好的学历等;

  4、对富人、“上流社会”的统治高度认同,默认他们的一切财富与权力都是道德的;

  5、对任何试图通过改造社会来改变自身命运的想法都嗤之以鼻。

  皮鞋和烂拖鞋的对比,直观而触目惊心的展示了社会不平等,但在《the other pair》中,皮鞋和烂拖鞋的关系却被表现的如此温情脉脉、催人泪下,这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

  难怪《the other pair》能够获得大奖,因为它说出了全世界所有富人内心深处最隐秘的想法,它希望一些生活在城市边缘的“蚁族”们内心深处都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帮助富人捡起一只鞋,结果我得到了一双鞋,这将是多么美好的一天啊!

  最近二三十年的中国,正是这奴隶哲学的大讲堂,主要载体是“成功学”。

  2008年,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励志教程”《没有任何借口》。尽管很快被人揭穿,这是一本托名美国人“凯普”,而实际上是中国人操刀的“伪书”,但并不妨碍它受到热烈追捧。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经再版24次,销量超过200万册。一大批国内赫赫有名的企业大批量购买,发给员工人手一册。

  一家大公司在发给部门经理的书面通知中说:“除了教导员工自觉学习以外,在每周的部门例会上组织宣读、谈体会、交流感想,通过两个月的学习,每位员工将自己的认识与实践相结合写出书面心得……”

  单看这语气,还真不知道今夕何夕,恍惚间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老板们为什么如此喜欢这本书?关键在于这本书的每一个字都说到了老板的心坎儿里。

  请看这一段:“如果你为一个人工作,如果他付给你薪水,那么你就应该真诚地、负责地为他干,称赞他、感激他,支持他的立场,和他所代表的机构站在一起”;

  再请看这一段:“也许你的上司是一个心胸狭隘的人,不能理解你的真诚,不珍惜你的忠心,那么也不要因此而产生抵触情绪,将自己与公司和老板对立起来”;

  这些还不够:“不要感慨自己的付出与受到的肯定和获得的报酬不成比例,不要老是觉得自己得不到理想的工资,不能获得上司的赏识。这样的情绪是产生借口的温床”。

  励志教程”还是“奴隶教程”?

  2015年9月9日上午,在沈阳市铁西区建设大路爱工街凯旋门广场,某公司举行活动,员工集体向领导下跪,并高呼“感谢X总,给我工作!”

  试问,工作既然是“X总”赐予,感恩戴德之不暇,如何敢主张自己的权利?如何敢讨要薪水?能够想到恐怕只有结草衔环吧?

  奴隶哲学的渗透是无处不在的。

  2013年的春晚小品《你摊上事了》,就是在宣扬一种奴隶道德,宣扬一种对资本不主张自身权利的无条件认同。孙涛扮演的保安开口即道“身穿保安服,把门献青春。我骄傲!”

  那一刻,我蓦然想起了鲁迅先生锥心泣血之言:“我们极容易变成奴隶,而且变了之后,还万分喜欢。”

  今年春晚小品《大城小爱》中的蜘蛛人,也是一位“保安”式的人物。城市天际线上的艰难人生,被美化成了“高高在上,万人仰视”的浪漫生活,这是对打工者公然的文化强奸!

  我又想起了毛泽东主席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发起批判《武训传》——身为乞丐的武训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强化压迫他的封建制度,还可能有比武训更好的被压迫者吗?难怪皇帝会赐予他黄马褂!

  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振聋发聩的那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还在我们耳边回响;毛主席希望打破奴隶哲学,确立人民自身的主体性,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此种耿耿之心、殷殷之意,我们今天还能感受到吗?

  奴隶哲学的盛行,将会把一切不公平说成是公平,把一切不平等美化成平等。社会活力因此被窒息,国家也将失去通过不断改善而获得进步的机会。

  今天,中华民族要继续进步,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反思和批判奴隶哲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