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评特朗普的一张“大字报“,他是一个伪装成反建制派的建制派

2017-01-23 12:36:59  来源: 明人明察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朗普”又被刷屏了。这次主要是因为他的就职演说内容。

  美国总统宣誓就职,已经高度仪式化,本届的程序和往届的程序并没什么不同。总统上任大典,同样的地点,相同的场景,熟悉的味道。

  但本届总统是特朗普,以挑战美国现行政治正确赢得美国选民信任的特朗普,这次又放了一个大卫星。他的演说词,被很多人说成是特朗普的一张“大字报”

  光看内容,特朗普这篇演讲稿,还真是有一些新气象,不只是弥漫着民族主义的气息,竟然还有点社会主义的味道。就职典礼上的特朗普,在很多人眼里,有点美国的“造反派”形象。

  “长久以来,华盛顿的一小群人攫取了利益果实,代价却要由人民来承受。华盛顿欣欣向荣,人民却没有分享到财富。政客们塞满了腰包,工作机会却越来越少”。“内城区,母亲和孩子正陷于贫困之中,生锈的工厂像墓碑一样布满我们国家的土地,教育系统充斥着黑暗的权钱交易”。是不是看起来很有批判精神,美国的财富,美国的发展成果被少数人占有,一边是财富的积累,一边是贫困的积累。这很像是马克思的话语和逻辑。

  但且慢激动,特朗普从来不是也不可能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他对美国现状的揭露,是其他政客不太敢说的,敢说别人不敢说的实话,这是特朗普比较其他政客的相对可取之处。特朗普的反建制派形象,就是这么建起来的。这是美国人民知道他是一个道德经不起推敲的人,还投票给他的原因。

  但特朗普的“造反”精神也就到此为止了,他对资本主义的美国,虽有一些批判,但这种批判是严格控制在美国政治容忍的边界之内的。特朗普是一个聪明的人,他了解美国人民的不满是什么,他也懂得迎合这种不满情绪,但他绝不会超出美国资本精英容忍的底线。

  特朗普是一个真正了解美国的人,但他却不是那个能够改变美国的人,甚至他也不是一个愿意改变美国的人。真正想改变美国的人,不会在美国的选举政治中出现,你以为那些选举中类似民主党的超级代表机制的保险措施,仅仅是摆设?就算有亿万分之一的概率,真的选出了一个“社会主义者”,美国的富豪控制的国会和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还有美国真正的权力中枢美联储,美国的情报部门,也会给总统设置重重障碍。大不了像解决肯尼迪那样,再浪费几颗子弹就是了。

  要理解特朗普的一些话,就必须先了解美国的社会现状和社会情绪。

  近年来美国人民的不满,已经超出了对某一个政党某一个台上政客的不满,这种不满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民怨的继续。华尔街的金融资本,为了利润最大化,为了一己之私,玩出了次债危机并演化为金融危机。美国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救助那些作死的美国金融机构,华尔街走出了泥潭,而美国人民还陷在金融危机的淤泥里挣扎,要面对失业和收入下降的生存困境,承担着本该由资本精英来承担的代价。他们看到了美国的1%和99%的矛盾,建立在这种认识基础上的愤怒和不满也是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思想根源。占领华尔街运动被镇压下去了,美国的秩序还是照旧,“咸与维新”的奥巴马也没有能够改变美国的不公平和不平等。美国人民发现共和党、民主党,传统的建制派政客都是华尔街的人。美国人民憎恨白宫,憎恨国会,憎恨华尔街,憎恨那些建制派政客,把它们视为导致国民经济陷入困境的罪魁祸首。很多人就把希望寄托在那些非建制派的政客身上。这届桑德斯和特朗普都是以非建制派的形象参与这场选举游戏的,他们的主张迎合了美国人民的不满情绪,美国人民将他们视为所憎恨的现行体制的挑战者,特朗普凭反建制的形象赢得了最终的选举。

  特朗普知道吃瓜群众喜欢听什么,特朗普说的这些批判性的话语是说给那些支持他的美国吃瓜群众听的,是要让这些吃瓜群众继续把改变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继续支持他。对特朗普这种不是很受建制派欢迎的政客,民调的支持率还是很重要的。

  但特朗普能给吃瓜群众的回报也就是这些对现状的批评了,帮吃瓜群众发泄一下,也大概是他能回馈的极限了。那些他批判的建制派,很多就在台下坐着。这些人表情淡定,因为相比较特朗普说什么,他们更重视特朗普做什么。

  特朗普在就任总统之后,签署的第一份文件,就是终止奥巴马的社保法案。他签署的第一道总统行政命令,就是要松绑“奥巴马医保”(Obamacare)的《平价医疗法案》的监管,走出了废除“奥巴马医保”的第一步,这项行政命令要把2010年奥巴马政府的《平价医疗法案》造成的经济负担“最小化”,直到废除该医保法案为止。奥巴马医保法案,是为了数百万没有医疗保险的普通民众享受医保福利,但是会加重政府和企业的支出。这份法案有利于一些普通民众,但并不受美国资本精英的欢迎,奥巴马因此被称为一个“社会主义者”。在美国,一个人被贴上“社会主义者”的标签,就跟在中国被贴上“文革余孽”、极左的标签差不多,意味着政治生命在亮起红灯。

  特朗普对待这个医疗翻案的态度,说明特朗普在行动上是一个反社会主义者的极右政客。

  语言向左,行动向右。这才是真正的真实的特朗普。

  特朗普真实的主张,是要用资本的民族主义来代替美国的自由主义传统。特朗普的反建制,不是反美国的资本主义,只是反美国的自由主义。他控诉一部分美国资本主义造成的不公平不公正现象,但从没有把这些现象归结到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美国人民最不满意的贫富悬殊两极分化,归根结底是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是资本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与雇佣劳动之间的矛盾造成的。马克思老人家早就说,资本的积累,意味着劳动者贫困的积累。贫富悬殊是资本主义的不治之症,美国的生产相对过剩危机,就是源于贫富悬殊造成的社会有效支付需求的不足。但特朗普没有片言只语指责美国的资本私有制,指责美国贫富悬殊的根源。他是把美国人民困境的原因说成是自由主义的全球化造成的:“我们要保护我们的国界不受其他国家的破坏,他们生产了本属于我们的商品,偷走了本来要投资在我们国土上的公司,毁掉了我们的工作机会。”所以,他要用民族主义来指责自由主义,要用贸易保护主义来取代贸易自由化。“我们会拿回属于我们的工作。我们会重新守卫住国界”。“ 我们将遵循两条最简单的原则——买美国的商品,雇美国的工人。”

  特朗普的演讲词,“社会主义”的形式因素是点缀,民族主义才是主菜。特朗普大篇幅的强调爱国主义,“从今天开始,只有美国第一——美国第一”,“不管我们是黑皮肤,棕色皮肤,还是白皮肤,我们都流着爱国者的红色血液”。

  特朗普的底色就是极端民族主义。特朗普是要通过民族主义给美国的资本主义疾病疗伤,目的是维护资本私有制度。这跟毛主席要打倒资本私有制度,解放劳动人民是南辕北辙。

  那些把特朗普说成是毛主席的学生,是站在毛主席的立场上要打倒当权派的人,还是洗洗睡吧。特朗普的演说,既不是毛主席的理念,也不符合毛泽东思想。

  说一套做一套,不正是资本主义政客的基本功吗?特朗普说“今天我们是将权力由华盛顿交接到了人民的手中,即你们的手中。”可是看看特朗普的执政团队名单,埃克森美孚公司前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担任国务卿,华尔街银行家史蒂文•努钦担任财政部长,私募股权投资者、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担任商务部长,臭名昭著的公司股权恶意收购者卡尔•伊坎担任总统特别顾问,律师杰伊•克莱顿担任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此人是与高盛集团关系密……,特朗普提名内阁的阁员的总身价350亿美元,被称为富豪内阁。美国的权力并没有交到人民的手里,还是牢牢的掌握在资本精英的手中。

  特朗普撒谎从不脸红。特朗普是一个伪装成反建制的建制派。仅此而已。

  但是,特朗普的演说内容,也透露出一些积极信号。他对美国真相的揭露,终结了美国制度的神话泡沫,让全世界把美国体制视为理想制度的“美粉”对美国的美好想象幻灭,加大了美国制度传销分子的忽悠难度。

  本届美国大选,对美国社会现状发出批判声音的不只是特朗普一人,反建制的民主社会主义者桑德斯,甚至建制派的代表希拉里,对美国现状的批判都很激烈。这是因为美国人民对美国体制的反感已经快到临界点,这些政客虽然无意于改变美国的贫富悬殊的现状,但不得不迎合美国人民的心理。无独有偶,英国的工党领袖科尔宾,科尔宾在不受本党议员待见的情况下,凭借“草根”阶层支持,以绝对优势获胜。科尔宾因为对英国资本主义的批评,被成为马克思的“粉丝”,老资格的“社会主义者”。英国和美国,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启了资本主义世界的新自由主义时代。这两个国家的人民,受新自由主义之苦日久,对资本主义体制的不满日益加剧,让政客不得不假装马克思的粉丝,才能赢得选举。

  特朗普的上台,意味着新自由主义的失败在政治上得到确认,但美国的问题归根结底也不是新自由主义造成的,而是美国制度自带的基因。特朗普身为美国资本阵营中的一员,不可能是问题的解决者。美国人民每隔四年被宣布一次胜利的政治游戏还要继续,被愚弄的命运暂时还无法改变,一直到他们对资本主义彻底失望,意识到他们的希望在终结资本主义,他们才能摆脱资本的锁链。世界向右的空间,已经透支的差不多了,特朗普以极右的民族主义立场胜选,是美国继续向右寻找空间的最后机会,特朗普不是纳粹主义,但他的这些改变可能成为通向纳粹主义的桥梁。当右的空间被透支完毕,世界只能往左寻找希望。特朗普站在一个新旧时代的转折点上,不仅是美国衰落和中国崛起的转折点,而且还可能是世界从右向左的折转点的序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