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北方:关于黄奇帆辞职·重庆房价·2017年中国走向

2017-01-01 18:29: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北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提要】中央关于房地产的认识是不是认真的?如果是认真的,能不能得到切实的贯彻和落实,“看齐意识”是嘴上说说还是落在行动上?会不会开始纠偏?

  壹  

64岁黄奇帆辞去重庆市长职务 赴重庆已15年

  江湖上终于不用传黄奇帆的八卦了。老黄已经到点退二线,转到全国人大财经委任副主任委员。

  之所以以前关于老黄下一步担任什么工作的民间说法那么多,主要是反映了社会上的一种期待,希望他能有更高的位置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他的期待来自于重庆近些年取得的成绩,经济增速最高,质量最好,房价也控制得最好。过去五年,重庆GDP总量增长了98%,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了55%,而房价只涨了12%。

  这样的发展,是奔着共同富裕方向的发展,是奔着全面小康方向的发展。

  也正是因为这个,我的朋友里有人早就论断,那些关于老黄下一步工作安排的传言都不可能是真的,别做梦了。而他的判断被证明是对的。

  贰  

  老黄刚离任,重庆房价就成了关注焦点,媒体纷纷讨论,2017年重庆房价会不会涨。据报道,多家地产企业前段时间在重庆密集拿地,而且是以高价拿下的。也是在老黄卸任市长前后,重庆市地产商会向市工商联上书,建议商品房销售改为按建筑面积计价。

  

“压抑很久了”:黄奇帆刚走 重庆房地产商会就要与全国接轨

  还有谣言称,老黄在离任讲话中说未来几年重庆房价要翻番。编这种瞎话的目的,无非是为了造势,为推升重庆房价造势。

  重庆的朋友说,重庆房价已经开始涨啦。

  2017年,重庆房价会如何走?这个现在还不能判断,但这不妨碍有些炒家做出自己的判断,然后下手。

  我关心的并不是重庆房价会不会涨,而是通过重庆房价的走势来看未来中国的走向:是改革积弊,真正走向全面小康社会,还是说说而已,接着走老路。

  叁

  房价为啥这么高?听得最多的回答是,钱发得太多了,所以把房价推高了。

  如果把货币超发比作大洪水,重庆并没有独立建坝把自己隔绝开,水也涌进了重庆,按说也应该把房地产托起来才对,况且经济那么好。但这种情况在重庆没有发生。

  把房价涨归到印钱上,是把房价当成一个经济问题来看的思路。这肯定不对,重庆就是证明。

  房价首先是个心理问题,即预期问题。当社会普遍认为房价会涨的时候,钱就会往这里涌;房价越是涨,就带动更高的预期,然后房价就涨得更厉害。

  关于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讨论都是伪讨论,因为它讨论的是交易环节的需求与供给,给人的实际居住需求没什么关系。当然了,经济学中的需求概念本来就是指有消费能力的需求,而不是人真实的需求。西方经济学就是个伪学科。

  在房价铁定会涨的心理预期下,原本不存在的需求被制造出来了,即投资需求。之所以炒房囤房,是因为认为房价会涨,买房会挣钱,而房价的上涨进一步强化了这种预期,预期的强化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涨。反之,如果没有房价一定涨的预期,就没有投资需求;或者说,有涨价预期的人买了房子,但房价没有快速上涨,这种预期就消散了,推动房价上涨的动力就没有了。

  比如成龙在北京买了不少房子,其中之一在簋街东头的贡院六号,就是房祖名抽大麻被抓的那个地方。成龙在北京买房子是为了挣钱的,而不是住,虽然他经常到北京来,但只是为了住的话,五星级酒店有的是,何苦买房。如果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也跟重庆一样,他肯定不会买的。

  在这种情况下讨论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没有什么意义。

  是什么决定的心理预期呢?是政治。政治决定方向,决定发展为谁服务,具体到房地产市场,最大的政治就是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那个问题,房子到底是用来炒的,还是用来住的。  

  冯小刚15年前拍的电影《大腕》里有一段关于房价的“狂想”,是借精神病人的嘴说出来的,使了最大的劲,蒙了个每平米4000美元。也就是说,现实比精神病精神病多了。

  房价上涨预期和政府的态度是互相作用着一路推升房价的,当然会有人赌房价上涨,那么就看政府怎么做了,是遏制这个预期,还是鼓励。政治也有面子和里子的区别,上届政府年年说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但房价涨得越来越快,就是因为市场已经搞明白什么了面子什么是里子了。

  所以,如果有人说想不到房价会涨成这样,那么这种说法还是表面化的。正确的说法是,想不到政府会这么干。反正我是想不到。这也正常,连精神病人都没想到嘛。

  回到货币超发,这也是个政治问题,货币政策为谁服务的问题。

  肆

  老黄不是个有克里斯马气质的领导,他呈现给外界的是一个优秀技术官员的形象。听过老黄讲话的人,没几个不被他镇住的,那清晰的思路、不大有节奏感但极其流畅的表达,尤其是记在脑子里信手拈来的经济数据,都让人印象深刻。

  但老黄不仅是个经济高手,他更是个讲政治的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老黄谈起经济头头是道,但总是不忘强调搞经济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党内人才济济,只是讲才干,其他省长的水平未必就比老黄差,要找差距的话,应该从立场上找。

  老黄2001年从上海调任重庆副市长,一干就是9年多,直到2010年才当上市长,那时候已经58岁了。这个进步速度有点慢,为什么之前一直升不上去,到了2010年才升,原因大家应该明白的。

  你可以找到很多文章解释重庆为什么能一边实现经济的高速发展一边保持房价的平稳,这些文章详细地介绍了老黄采取了哪些政策。可是,都没有触及到深层原因,第一,老黄水平高不假,但水平高不一定被用来干对老百姓有利的事,但老黄干了;第二,政策对路是一方面,但好政策不是实现房价平稳的充分条件,重庆房价平稳是因为没有鼓励上涨的心理预期,而这要归因于政治。  

  房价的大跃进始于2009-2010年那段时间,正是在那段时间里,重庆立场鲜明地表达了对房子属性的认识和政府的工作是为了什么人的问题:重庆市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不是房地产商和炒房者的政府;房子的用途是解决老百姓吃穿住行中最重要的需求的,不能让老百姓幸苦几十年还住不上一套像样的房子。

  重庆方面这个鲜明的态度没有给炒房的预期留下任何空间,加上老黄在政策控盘上行之有效的举措,多管齐下,才实现了重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伍

  重庆经历过一场风波,但那时大家关注的点不在经济,而且操盘手老黄还在,于是没有人盯上楼市。现在老黄也离开了,当时搭班子的人都走了,自然有人蠢蠢欲动了。

  有人早就憋坏了。早几年重庆压住了房价上涨的预期,不表示所有人都没有这个预期,肯定有人早就布局了,但活生生被憋了这么久。看中一只股票,重仓杀入,结果横盘了好几年,心里能不窝火吗?所以,到网上看看,骂某某某耽误了重庆发展的人也不少。

  那么,重庆的房价2017年会怎么走?如果想保持平稳,新市长想靠延续老黄的政策是不管用的,必须得有重拳出击,打醒打退那些企图炒作的人才行。但我们不确定的是,新一届重庆市政府的实际取向是什么,这得慢慢看。  

  回到全国层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原则。迄今为止,全国真正坚持了这一正确原则的只有重庆。如果真正落实中央精神,那么应该是全国学重庆降房价,而不是重庆房价“回归常态”。

  中央关于房地产的认识是不是认真的?如果是认真的,能不能得到切实的贯彻和落实,“看齐意识”是嘴上说说还是落在行动上?会不会开始纠偏?

  2017年,看看重庆房价怎么走,我们就可以部分地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完)

    原题:李北方:2017中国向何处去?重庆房价是个风向标 原载:李北方个人微信公众号“行走与歌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