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战争与爱情的怒放

2015-06-27 09:49:41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怒放》里表的故事,其实已然过去将近100年,100年后,我们总是试图用更鲜活而富于戏剧性的方式将之重现,这时候出现在电影或者电视剧中的每一个主人公,其实也都不再是100年前某个人物的真实重现,而当然是更多历史人物和重多历史故事的复合重现,我们抓住了现实,所以就有比真实的历史更大的权力来“操纵”更多样的性格和意义,组合成一个个更为合乎我们理解和想像的新的历史故事和历史人物,这是历史和现实的矛盾,也是现实和历史的统一。

  电视剧《怒放》和它的主人公赵关克正是从这样的创作规律中走来的。

  赵关克出身大清末年的草莽江湖,其结局又是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高级将领,这中间,他既行走在个人性格撤擅变的轨道上,也行走在历史命运擅变的轨道上,而在那时,无论是个人还是历史,都有无数可供后人创作这么一个人物需要的丰富素材,乱世中的革命,豪杰中的英雄,当如是也。

  集一开始,就是“参加”北伐战争的赵关克(林永健饰)--不过,他的“参加”其实是参加了北伐战争中北洋军阀对国民革命军的抵抗战争,赵关克和他的发小吴东禹(小名金宝,王同辉饰),后者已经成为北伐军(川军)的将领,这两个兄弟加敌人的男人,演出了一幕北伐版的“三擒孟获”,在戏剧性非常强烈的情节里,又间杂进大家闺秀出身的北伐军女护士罗麦(李曼饰),这亦非常符合商业电视剧的创作规律,即开篇一两集,便神速奠定了全剧的大调子,战争与爱情,英雄与美女,让观众们知道他们在看什么。

  所以,接下来我们就可以看到如我之前所说的,“无论是个人还是历史,都有无数可供后人创作这么一个人物需要的丰富素材”,也就是说,赵关克的故事渐渐融汇进了众多的历史和人物,这也是这部剧集所以吸引观众的主要原因。

  从某种意义上说,林永健的个人形象和个人风格,其实也被接进了赵关克的故事里,亦正亦邪、亦庄亦谐的林永健个人估计在创作这个人物的过程里一定也贡献了许多属于个性上的发挥和创意,这些都为这个其实是非常血腥、非常壮烈又非常悲情的大故事增加了方便观众欣赏的喜剧性要素,让故事更有亲和力。

  但在前期发挥了引领赵关克逐渐从反动军人变成革命将领的吴东禹将军,渐渐光芒收敛,退出,他也只是这个故事里的一个过渡性人物,随着北伐战争中另一个国民革命军将领周真强(宋允皓饰)的出现,他与赵关克重新形成一对强烈的戏剧矛盾,并最终决定了这个故事的最终走向。

  当然,更重要的是,周真强又介入了赵关克与罗麦的爱情关系之中,让《怒放》中战争与爱情这两条线索可以并行,最后可以形成一个又一个历史与戏剧的高潮。

  问:《怒放》,是什么的怒放?

  答曰:是爱情与战争的怒放。

  其实,20世纪前50年的历史中,中国应该出现过无数如赵关克这样的“怒放英雄”,当然也会出现无数如赵关克与罗麦之间的“怒放爱情”,这是乱世才有的苦难,也是乱世才有的机缘,我们今天将它们者轻轻拿起,或者轻轻放下,惟希望能在这样的“轻轻”中表明崇敬的心迹,以不负于那些曾经的血海人生与灿烂真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