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称因意识形态问题被传媒大学拒之门外

2014-11-24 08:52:09  来源: 司马南博客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与题图上这位方脸的温文尔雅的戴眼镜的先生不认识, 但今天有一个机会意外地与这位先生发生了联系.

  下为我今天傍晚时分发的一则微博一一

  原订明晚6:30, 传媒大学司马南报告会,由于大家能够想到但却难以理解的原因被取消了……

  据传, 个别教师情绪需要安抚, 故校方不失体面地对外宣称#报告会场被临时征用#……

  下面链接是学生会关于传媒大学第二十届读书节请司马南先生做报告的海报及其联络方式

  http://t.cn/RzysdGn

  广院学实交流会

  11-22 11:11

  【第二十届读书节】 司马南专场交流会。

  他心性沉潜手不释卷,又个性张扬诙谐轻狂。他“有语言暴力倾向”,而你却“不必怀疑他的真诚”。他便是公认的“反伪斗士”——司马南。我是假的,谁是真的?一位堂吉诃德式的英雄来了!

  11月24日18:30,48教B302,我们一起听听他的人生。

  学校为了表示郑重, 又发了【活动取消通知】

  原定于明晚在48教B302举行的司马南先生专场交流会,出于维护教学楼正常秩序的考虑,现决定取消。感谢各位对我们的关注。我们将继续努力,以回报各位的支持!

  不知道各位读者是不是看明白了?

  取消报告会是"维护教学正常秩序",这里隐含着的意思是, 如果正常进行,会破坏教学秩序!正是这样的通知内容, 让我对传媒大学陈文申书记有了一点意见:

  我且直截了当表达一一 来请我时, 热情洋溢, 单方取消, 连个"透气解释"都不给, 只让小孩子过来撒谎说"教室被征用了", 这个谎话太没有技术含量了,因为技术含量太低,构成了对报告人的藐视……这也未免太不厚道了.

  请不要以为我个人对取消报告会有意见,所以对于传媒大学党委书记的批评是一种个人恩怨。需要讲的道理是,与这位陈书记的分歧可能在于,对高校的意识形态斗争,对于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的争夺,我们所处的地位不一样,我们的看法和理解以及对待的方式也不同,故而真诚地请教:温文尔雅谨小慎微连学生会的一个报告会都要管的事无巨细的陈文申书记,意识形态斗争就那么可怕吗?本来就是党的书记,在意识形态的惊涛骇浪中明哲保身如何做得到呢?

  当然,官当到这个地步, 我们的陈书记是不会轻易在网络上做回应的. 本人在北京生活了三十多年, 传媒大学很多人(连同若干领导)直接间接都认识,他们当中的若干人当年都是与我一样的白丁…… 大家可以想像到, 从今天傍晚开始,我的微信异常热闹,不时有信息从传大传来.

  什么会场临时被征用, 什么害怕外边的人来捣乱, 什么怕学生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什么准备工作还不够充分,什么另找个时间再做安排……

  这些都是借口. 真正的原因是有人害怕烧香引鬼, 害怕"意识形态斗争话题过于敏感",也因本校与司马政治理念对立教师(?)有意见, 不想《辽报》话题在传媒大学引发争论,所以干脆取消司马南报告会了事.

  我倾向于认定, 这个私下里透露的信息才是真实的。

  三十多年前。我在大学里当过老师, 对学校工作不容易是有深刻体会的, 如果学方肯做一次诚实的沟通, 讲讲你们的难处,我怎会不体谅?又不是非要到传媒大学去做报告, 又不是没有在传媒大学做过报告. 但是传媒大学与人打交道的方式以及他们的幼稚的借口本身让我不悦.你们害怕意识形态斗争, 所以把司马南拒之门外, 人们不免要问, 你们害怕什么样的意识形态斗争?害怕谁斗争谁呢?又不怕谁斗争谁呢?

  对所谓意识形态敏感性问题, 对不想卷入辽宁日报暗访所带来的高校意识形态争论问题, 如果陈文申书记真有如此明哲保身的深思熟虑, 我认为中组部和教育部党组选此公做传大书记恐怕考虑不够周到, 由此也便理解了, 为什么在政治倾向和政治观点上与公知眉来眼去的崔永元更适合这里讲课。

  他们取消了司马南的报告会以图清静。就我个人而言, 去不去报告无所谓。但这些事情却引发人们思考问题一一是不是有这样一种倾向呢?传媒大学陈文申这类"扮演开明绅士"(习近平语)的党委书记恐怕不是一个两个, 之所以"诬党反社黑国"的公知能够在若干大学里在讲台上肆无忌惮, 与这些本来守土有责的党委书记们的"过份开明态度"是分不开的.

  《辽宁日报》所揭露的一些大学里面的教师,公然违反宪法原则, 在课堂上大放厥词, 违背实事求是原则,传播负能量, 毒害那些人格尚未健全正值青春期, 接受能力强,但批判能力较差的青年学生, 这则新闻到现在为止,没有在其他的党报上形成呼应之势, 辽宁日报自己也终止了这个话题的跟进. 除《光明日报》刊发了一篇署名评论对"自干五"做了比蚊子声音略大一点的声援之外, 所谓的主流媒体,是一片可怕的沉默。

  去年819之前沉默可以理解, 18.3之后沉默情有可原,18.4之后依然沉默, 这是个什么问题?

  与此相应的是,贺卫方等一批公知在海内外的媒体上公然围剿《辽宁日报》,几个长时间坚持所谓自由主义立场崇尚普世价值的大学教授纷纷发话,他们做技术性的狡辨,做政治性的隐喻,试图把水搅浑,而包括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在内的若干党的书记率领党委一班人则奉行#不抵抗主义#,遇见意识形态斗争的场面尽可能绕着走。

  这些可敬的大学里面的党委书记们,这跟鬼子打进来烧杀奸淫无恶不作而军阀韩复渠弃城而逃之的做法有什么区别呢?

  亲爱的陈文申书记,您不要觉得我话说得重了,我不过是把话点明而已。我请求学校党委团委都不要责怪为这次报告会费尽心思的大学生们,他们的工作是很努力的,他们的思想是单纯的,孩子们是无辜的,孩子们被你们逼得一遍一遍撒谎发表什么声明, 这对孩子的人格发育是非常不好的。

  我喜欢打开天窗说白话。

  你们有坦率地表达自己意见的勇气吗?

  (2014年11月23日写于北京南锣鼓巷八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