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七评《十送红军》:原始冲动支撑起来的革命理想

2014-07-11 08:59:51  来源: 司马平邦博客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十送红军》里的红军,每一个都是小人物,而且都是有一身上毛病的小人物,比如,这第7个故事里的沙奎(方勇饰)。

  方勇,有一张民间杂耍艺人一般的脸,面部表情极其丰富,或者也因为他的面部表情太过丰富,也就谈不上帅,更说不上酷,甚至还有一点点的贱。

  剧里演到,沙奎因为在过草地时误食了半碗毒蘑菇汤,中毒后不但身体严重受损,面部神经亦被严重麻痹,造成他即使在目击战友死的时候,却仍然保持着麻木的笑容,惹来一系列“故事”,那是种只属于小人物的无奈与挣扎,通过这样一段小小的戏剧性安排就被抒写得淋漓尽致。

  走着,走着,走着。

  许多人就这样走着走着走着,就已经走死了。

  沙奎本来是战斗部队的战士,在进入草地之前,因其小时候学过快板,就和囤叔(张喜前饰)一起成了为大队伍鼓伍士气的那些人,沙奎的快板水平也就半拉架子,倒是老红军囤叔饱经世事,不但革命经验丰富,生活经验也一样丰富,他在剧中有这样一句话:自从当了红军就再没追过姑娘。

  姑娘,红军里的姑娘。

  那是沙奎的最爱。

  形象一般、贫嘴、自卑而爱吹牛的沙奎,虽然参加过第四次和第五次反围剿,但仍然还是个一听“姑娘”二字就脸红心跳、涉世浅薄的愣头青,剧中暗表,他在还没开始长征时就已经暗恋着红军女护士徐瑞秋(汤晶媚饰),沙对汤的暗恋,没有被创作者添加更多的戏剧色彩,平白简单地发生着,这让观众看起来,正应了郑钧那首歌里唱的,“我有爱赤裸裸”。

  所以,沙奎对徐瑞秋赤裸裸的爱,从他们一进入草地开始,不但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浪漫感,反倒显得有些无赖,徐瑞秋对沙奎的观感与观众对沙奎的感受也大体差不多,革命理想高如天,生死攸关转眼间,沙奎却一路犯着赤裸裸的单相思。

  在一部如此飙扬革命主义和牺牲精神的大悲剧故事里,突然串联进这样一个只表现一个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红军战士的原始冲动的段落,这让这个大故事其实似有大逆转将发生一样--从一进入草地,沙奎和囤叔就掉了队,接着又汇合了瞎子老董和瘸子大海,这4个男人,在接近两集的物理时间里没有再谈什么革命理想,而是靠着他们每个人对“女人”这两个字的记忆和想像熬过艰难的一天天,一群衣衫褴褛、面黄肌瘦、三吹六哨的红军普通大兵,用那种男人原始冲动的激情和想像力,维持着这场史无前例的伟大长征的顽强生命力,徐瑞秋同志也因此暂时成为一尊代表“革命”这个词词义里的母性和柔性的女神,并且,随着剧情的延展,她不但成了沙奎的女神,也成了观众们为之倾倒的女神。

  但最后,我们还是要一起目睹着自己人的子弹穿过这位女神美丽的胸膛,完成这株无比美丽的生命之花的最后绽放。

  剧集为这个死给了如下的理由:我是一个红军战士,但我也是一个女人。

  可杀不可辱。

  虽然故事进行到最后,红军战士沙奎为了革命也壮烈牺牲了,但说实话,他的所谓的“思想境界”仍然没有提到某种崇高的层次,不肖说与第一个故事里的钟石发相比,就是与第四个故事里的贺老憨和郑十一斤相比,沙奎的生死与生死观一直也还是纠缠于个人情感那么点儿小事;虽然他在徐护士被马匪掳走之后不得不痛下杀手“成全”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梦中情人徐护士,但这仍然是一个普通人关于生死荣辱的价值观,而已。

  剧集倒因之,破解了被毛泽东称为“宣传队、宣言书和播种机”的两万五千长征的另一个层面的真相,它是无数质朴的善良与爱的堆积,沙奎与徐瑞秋之间似有似无的感情、昙花一现的缠绵,在雪山草地枪林弹雨的严酷摧残之下玉殒烟消,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的微不足道的小故事,以及微不足道的小感情,曾经汹涌澎湃地发生过,又无声无息地湮灭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