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俄总统未在越南举行正式会谈 仅握手寒暄

2017-11-11 08:31: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0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10日未在越南岘港出席APEC峰会期间举行正式会谈,双方仅在领导人合影环节简短握手寒暄。

  特朗普与普京的上一次会晤是在今年7月的G20汉堡峰会期间。在美俄关系处于低谷、“通俄门”持续发酵的大背景下,特朗普此次亚太访问期间会否再次会晤普京备受外界关注。

  特朗普行前曾暗示,他可能会与普京举行会谈,双方有许多议题值得探讨。俄罗斯媒体9日曾报道称,俄美两国元首将在越南举行会谈,具体地点和形式还在协商之中。美国务卿蒂勒森也表示,双方工作团队正就此事进行协商。

  不过,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0日对媒体吹风时明确否认了双方举行正式会谈的可能性。她表示,由于日程安排的原因,两国工作团队无法为领导人在越南安排正式会谈。她还表示,截至目前,两位领导人尚无在菲律宾出席东盟峰会期间举行正式会谈的计划。

  白宫的这一表态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有媒体认为,除日程安排原因外,此事背后另外原因。美方认为两国目前能够磋商与合作的领域十分有限,此时举行会谈不会有太多实际意义。另有媒体指出,此事折射出美俄关系自两国元首上一次会晤以来并无实质性进展,僵局仍将持续。(完)

  相关文章:通俄门调查令“特普会”泡汤? 白宫核心圈子遭遇麻烦

 

  【环球时报赴越南特派记者 白云怡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世界瞩目已久的又一次“特普会”在越南岘港还是落空了:据白宫新闻官员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不会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进行正式会晤”。这让之前对此次会晤十分期待的各方都很失望,而由此引发的猜测也非常多。

  白宫方面给出的理由是,美俄领导人没有正式会晤的原因是“时间安排的冲突”,不过两位总统依然可能在会议期间有一些“非正式的互动”。“(特朗普总统)和普京的会面,从来就没有被确认过。而且由于双方时间表的冲突,也不会有正式会晤发生。”白宫新闻秘书莎拉·桑德斯10日对媒体称,“现在,他们将要同处一个地方了。他们会偶遇并向对方打招呼吗?当然有可能。但就一个预定好的、正式的会晤而言,则并不在日程表上,我们对此也没有预期。”

  俄新社10日报道称,在APEC峰会期间,俄美总统只是简单的互致问候。在拍照仪式时,两国总统座位相邻。特朗普走到坐在那里的普京跟前,俩人互致问候,微笑几秒钟并相互握手。拍照仪式结束后,俩人前往接待处。

  “特普会”泡汤让期待已久的世界媒体有些失望。在当选美国总统后,特朗普曾经和普京于今年7月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有过一次会晤,当时两人一致同意改善俄美关系。在此之后,世界就一直猜测着何时能有第二次“特普会”,而在越南岘港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无疑成为这场会面最有可能发生的地方之一。但在周四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曾表示两人将于10日会晤之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随即否认了这一说法。“特朗普和普京会晤的可能性之前一直是本次峰会悬而未决的问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这样评论称,“而无论是正式还是非正式的互动,都有可能会为特朗普漫长的亚洲之行蒙上阴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称,白宫高级顾问斯蒂芬·米勒日前接受了“通俄门”事件调查人员的问话,他也成为现任政府中接受该调查问话级别最高的官员。这意味着“通俄门”调查已经深入特朗普的白宫核心圈子。消息人士说,对米勒的询问内容包括他在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被解雇中扮演的角色,以此确认他是否妨碍司法公正。此外,负责“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穆勒还想知道特朗普竞选时期的顾问乔治·帕帕多普洛斯在2016年3月组织的一次会议内容。当时帕帕多普洛斯告诉米勒,他计划安排一场特朗普与普京的会晤。帕帕多普洛斯已经因为向联邦调查局做虚假陈述而被控诉。CNN称,米勒曾是特朗普竞选团队中的一员。今年年初,米勒协助特朗普起草备忘录,解释为何特朗普解雇科米。因为白宫官员认为备忘录的内容有法律层面的问题,已经起草的备忘录被废弃。科米被解雇没几天,特朗普就表示,他解雇科米时考虑到了“通俄门”调查。

  法新社10日称,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因为“通俄门”调查而急剧恶化。美国联邦调查人员指责特朗普的前竞选助理秘密会晤与克里姆林宫有关系的官员,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及其助手已经自首。这可能导致了特朗普和普京在APEC峰会期间会晤泡汤。

  近日俄美之间纠纷不断。俄新社10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9日要求俄罗斯RT电视台必须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美国的这一要求引起俄罗斯的愤怒。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9日称,由于美国对RT电视台提出了一系列限制和要求,俄罗斯在立法的基础上已制定出了相应的回击措施,下周将开始对美国进行回击。有俄罗斯专家认为,此次会谈取消是因为此时见面过于敏感,而这也让美俄关系的未来走向更加扑朔迷离。

  不过,特朗普在越南的行程依然充满看点。在10日下午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特朗普发表了一篇多次强调“美国优先”的主旨演讲,这在一贯倡导开放和自由贸易的APEC平台上,多少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在演讲中, 特朗普表示,自己将不会再让美国在贸易上“被人占便宜”,而美国也“不能再忍受长期以来的贸易滥用”。特朗普在演讲中还表示,再也不会签署那种束缚手脚、被迫放弃主权并且几乎不可能切实执行的多边协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