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先正达在中国推广泛滥31年邪恶产品:百草枯(克无踪)

2020-07-01 10:53: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一文顾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附录34:先正达在中国推广泛滥31年邪恶产品:百草枯(克无踪)
 
要点概述
    先正达是百草枯的研发和生产商,以百草枯为原药产品是克无踪。1984年,先正达克无踪在中国提交谎称“中等毒性”造假毒理学动物实验报告,骗取临时登记。1985年,克无踪启动中国市场推广开发。至今,中国农民大约2亿人次使用克无踪,累计喷洒数亿亩农田。
百草枯致死率高,危害超过有机磷农药中毒。百草枯致肺间质纤维化,肝、 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农业部确认“百草枯...无特效解毒剂,中毒后死亡率高,死亡过程长,病人极为痛苦,社会禁用呼声强烈”
中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2015年7月将百草枯毒性修订为“剧毒”!
    2012年4月24日,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1745号公告:“停止核准百草枯新增母药生产、制剂加工厂点”。 
    先正达首席运营官Davor Pisk对中国禁用先正达百草枯公告态度:“我们并不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是妥当的”!
先正达南通独资企业2015年将“4000吨/年百草枯”扩产到“百草枯总产能达到10000 吨/年”!
更有甚者,2012年4月24日,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1745号公告“停止核准百草枯新增母药生产、制剂加工厂点”,但是违背中华民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祖训:对百草枯“保留母药生产企业水剂出口境外使用登记、允许专供出口生产”,允许先正达在华企业继续生产百草枯“母液”出口给先正达境外企业加工“剧毒”百草枯,继续危害农药监管松懈众多发展中国家!
 
   世界卫生组织1984年对百草枯的评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唯一高度毒性的除草剂。[1]
   “先正达是百草枯的研发和生产商,其以百草枯为原药的产品是克无踪。... 记者就农民朋友关心的一些话题,走访了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技术专家。记者:作为中国农化产品的著名品牌,请你谈谈克无踪在我国应用的情况。... 先正达:1984年,克无踪在中国取得临时登记。1985年,克无踪启动中国市场推广开发。至今,中国农民大约2亿人次使用了克无踪,累计数亿亩农田草害得到处理。”[2]
   1985以来,克无踪在中国推广应用残害中华民族已经31年!
   
中国学者论文归纳的百草枯健康危害
   “百草枯是一种触杀型灭生性除草剂,是世界上第二大吨位季胺类除草剂,成人致死量为20%水溶液5~15 ml或30~40 mg/kg,因致死率高,其危害超过了有机磷农药中毒。百草枯经吸收后主要蓄积于肺组织、肾脏、肝脏等重要脏器,最终导致肺间质纤维化,肝、 肾功能衰竭而死亡。”[3]
 
   农药检定监管部门确认百草枯“百草枯毒性强,对人畜的威胁非常大”!
   2011年10月下旬,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所长顾宝根在第十一届全国农药交流会主题大会上强调,要加强对百草枯的安全管理。他指出:“针对百草枯中毒这一严重的社会性问题,我们对百草枯中毒事故进行了调查,并对百草枯水剂替代性进行研究,同时召开多次登记管理研讨会,征求各方意见,分析各种管理措施的可行性,并将于近期发布公告。”
   “百草枯毒性强,对人畜的威胁非常大。一旦百草枯中毒,没有特效的解毒剂。据媒体报道,现在很多医院每年会接待十几名百草枯中毒患者,毒性之大令医生倍感无奈,患者要么立即死亡,要么在半年内因心肺肾等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另据有关医学文献记载,百草枯中毒死亡率通常在45%~90%,其中口服中毒死亡率高达90%~100%,其毒性之大令人咋舌。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生表示,一些低毒农药中毒之后,通过洗胃一般可以脱离生命危险,而百草枯中毒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受害者慢慢死亡。因此他认为政府应该下文禁用百草枯。
   “还有专家表示,百草枯的毒性比敌敌畏、老鼠药厉害几十倍。近年来,百草枯已经成为继有机磷农药之后中毒发病率第二位的农药品种。这引起了社会公众对百草枯的广泛关注。此外,百草枯除了口服毒性高以外,呼吸毒性和经皮毒性也都很高。”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每年因百草枯中毒死亡的人有数千人。近年来,每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都会有广大的医疗工作者提出禁止使用百草枯的议案,最近两年这类呼声更是越来越高。
    “中国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所长顾宝根表示,为了符合社会对农药的要求,必须积极开展百草枯安全剂型的开发,争取在2013年取消百草枯水剂的登记。”[4]
 
农业部确认“百草枯...无特效解毒剂,中毒后死亡率高,死亡过程长,病人极为痛苦,社会禁用呼声强烈[13]!
 
由于百草枯的毒性较高,2011年欧美等地区已经有20多个国家禁止或限制使用百草枯
   “由于百草枯的毒性较高,目前欧美等地区已经有20多个国家禁止或限制使用百草枯。比如丹麦、美国、德国等,另外挪威、瑞士、丹麦、芬兰等地已经撤销该产品的登记。此外,以色列和新西兰规定,使用百草枯需要特殊配方;而菲律宾规定其仅能用在香蕉园;土耳其规定仅限于用在水沟除草。”[5]
    2016年1月报道:“百草枯被欧盟等30个国家禁用,主要是因为其中毒死亡率高。[5]
 
   百草枯在中国泛滥:“百草枯最大的生产和使用国之一”!
   “百草枯是世界上使用量仅次于草甘膦的除草剂。我国是百草枯最大的生产和使用国之一。到目前(2006年8月)为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登记注册的生产厂家有113个,产品有140中,其中有4个产品为登记过期产品。” [6]
    到2011年,“据中国农药信息网的统计信息,目前国内拥有百草枯生产许可证的农药企业有200多家。” [4]
 
    2011年时中国已经是“百草枯的第一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约占全球产能的70%”!
    “中国目前是百草枯的第一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产量和出口量都很大。据统计,我国是百草枯原药生产大国,全球产能约9万吨,我国的产能为6.25万吨左右,约占全球产能的70%。” [14]
 
“我国百草枯在生活和使用中究竟对人造成多大的危害,国内刊物上无相关资料报道”!
   “有作者报道口服中毒的病死率可高达50% - 80%。目前,我国百草枯在生活和使用中究竟对人造成多大的危害,国内刊物上无相关资料报道,只有临床救治病例报道。”[6]
 
    先正达在南通的独资企业:年产6000 吨百草枯原药!
    先正达南通作物保护有限公司是先正达的独资企业,位于南通技术开发区中央路一号。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最大的外资农化项目之一,也是先正达全球八大原药生产基地之一。[7]
    先正达确认:“公司于 1996 年投资 8600 万美元,并获得国家农药定点生产许可,建有包括年产 6000 吨百草枯原药生产装置、600 万立升克无踪配置包装生产线和 100 万立升功夫杀虫剂配置包装生产线 ... 目前都已建成并通过环保竣工验收。”[8]
    先正达全球运营总监Mark Peacock充满信息地说:“中国在先正达全球战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自2000年起,先正达在中国的投资超过3.6亿美元,仅在南通工厂的投资就达到了1.8亿美元。”[4]
 
    2012年4月24日,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1745号公告:“停止核准百草枯新增母药生产、制剂加工厂点”、“保留母药生产企业水剂出口境外使用登记、允许专供出口生产”!
    “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确保百草枯安全生产和使用,经研究,决定对百草枯采取限制性管理措施。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停止核准百草枯新增母药生产、制剂加工厂点,停止受理母药和水剂(包括百草枯复配水剂,下同)新增田间试验申请、登记申请及生产许可(包括生产许可证和生产批准文件,下同)申请,停止批准新增百草枯母药和水剂产品的登记和生产许可。
     “二、自2014年7月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保留母药生产企业水剂出口境外使用登记、允许专供出口生产,2016年7月1日停止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9]
2013年5月16日上午,先正达长江二号年产15000吨农药配制项目奠基仪式在开发区举行,党工委书记屈宝贤,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强出席奠基仪式。先正达长江二号项目位于开发区盛开路,总投资约合人民币2.2亿元。
http://www.netda.gov.cn/default.php?mod=article&do=detail&tid=459466 

 

   中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2015年7月百草枯毒性修订为“剧毒”!

    第八届全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7月10日在北京召开。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根据百草枯急性经口、经皮和吸入毒性试验结果,将百草枯毒性级别修订为剧毒。鉴于百草枯的安全问题尚未有效解决,绝大多数委员建议不再受理、批准百草枯的登记申请(包括续展登记申请),适时撤销现有百草枯产品的农药登记。极个别委员认为应当充分考虑其使用效果和相关企业利益,暂缓对百草枯采取禁限用措施。[10]
 
先正达首席运营官Davor Pisk对中国禁用先正达百草枯公告的态度:“我们并不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是妥当的”!
    媒体2015年9月对先正达的首席运营官Davor Pisk进行了专访中,记者询问对于“去年(2014年)中国禁用了你们的农药产品百草枯”的看法,先正达的首席运营官说“对于百草枯的问题,我们并不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是妥当的,但我们尊重已经进行过的讨论,并将完全执行这一决定。”[4]
    这表明先正达至今不承认诱导百草枯在中国泛滥已经造成的严重环境与健康危害。
    
先正达阳奉阴违在中国南通独资企业继续扩产危害中国人民:将“4000吨/年百草枯”扩产到“百草枯总产能达到10000 吨/年”!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2015-12-22发布《先正达南通作物保护有限公司技改项目环境影响受理公示》确认”长江三号二期项目“包括“扩产4000吨/年百草枯”。[11] 先正达确认:“技改扩建完成后,...百草枯总产能达到 10000 吨/年。”[8]
    先正达公司市场部从事百草枯产品线管理工作经理蒋代清(2016年1月)表示:百草枯在全球90个国家进行了登记使用,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监管严格的地区。他呼吁行业多关注百草枯在除草、土壤保持、免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及时传播,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5]
    
农业部允许非水剂型百草枯继续害人
不仅如此,农业部也不完全承认百草枯的危害,对百草枯没有因完全禁止,而是允许继续生产销售非水剂型百草枯继续害人:
   “目前,已有两家公司获得了非水剂型产品登记证,分别为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50%百草枯可溶粒剂(登记证号LS20120374)和江苏省南京红太阳生物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的20%可溶胶剂(登记证号PD20131912)。据了解,目前已经有百草枯新剂型开发出来并获得登记。”[12]
    “农药行业分析师杨益军认为,取得百草枯新剂型的企业证件到期后,国家将不再受理其续展登记。根据中国农药信息网显示,登记有效期最长的是山东省潍坊绿霸化工有限公司的百草枯母药,有效期到2021年3月17日。这意味着在“适时撤销现有百草枯产品的农药登记”之前,到2021年3月17日,我国的百草枯母药生产将彻底走向终结。”[5]
    更有甚者,2012年4月24日,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1745号公告“停止核准百草枯新增母药生产、制剂加工厂点”,但是违背中华民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祖训:对百草枯“保留母药生产企业水剂出口境外使用登记、允许专供出口生产”,允许先正达在华企业继续生产百草枯“母液”出口给先正达境外企业加工“剧毒”百草枯,继续危害农药监管松懈众多发展中国家!
 
参考文献:
1 ‘WHO, Paraquat and Diquat’ 1984, WHO, Geneva quoted in http://www.panap.net/docs/action/ParaquatReport.pdf  (viewed 05,11,02/访问日期:2005-11-02)
2 王贤原,在中国推广应用20年 两亿人次使用克无踪,《农药市场信息》, 2006(15) http://mall.cnki.net/magazine/Article/NYSC200615016.htm 
3 杜罕 et al.,百草枯中毒肾组织活检2例,《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 2015(3):266-267   http://www.doc88.com/p-7864446957428.html 
4 中国化工报,煽动禁用百草枯风声渐紧 企业忧心, 2011年11月24日
http://www.ccin.com.cn/ccin/news/2011/11/24/209774.shtml 
5 中国农药网,百草枯:政策重压面临生死大考,2016-01-29  http://w.pesticide.com.cn/zgny/zcfg/content/396f66ba-0244-4481-9c8d-3797a46e22b5.html 
6 尹萸et al., 2002~2005年百草枯中毒咨询情况分析,中国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04期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SOLE200604002.htm 
7 世界农化网,先正达追加南通工厂投资 提升服务中国农业发展的能力,2014-11-28 http://cn.agropages.com/News/NewsDetail---8465.htm 
8 先正达南通作物保护有限公司,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15年7月
http://www.netda.gov.cn/files/103972/1512/42345_11e41e6b5.pdf 
9 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第1745号
http://www.moa.gov.cn/govpublic/ZZYGLS/201204/t20120427_2613538.htm 
10 中国农资网,百草枯毒性修订为剧毒,杀扑磷农药登记撤销,2015年08月14日 http://www.ccin.com.cn/ccin/news/2015/08/14/321611.shtml   
11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先正达南通作物保护有限公司技改项目环境影响受理公示,2015-12-22      
http://www.netda.gov.cn/default.php?mod=article&do=detail&tid=463873 
12 农药工业信息网,新政实施 百草枯水剂登记数量锐减,2014-09-04
http://www.nzdb.com.cn/bencandy.php?fid=1345&id=82686 
 
13 农业部不批准新增氯化苦的农药登记,2020年全面禁用百草枯,2017-07-24
http://www.agroinfo.com.cn/news_detail_9010.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