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各地大学生与青年人猝死:源于中学生健康状况发展!

2020-06-29 11:49: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一文顾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附录22:各地大学生与青年人猝死:源于中学生健康状况发展!
--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在各种死亡病症中排在了第一位,且越是大城市,心脑血管发病率越高,年龄越小!

 
对“中学生饮食营养健康”的一项研究深刻总结:
中学时期,是一生中长身体、长知识的黄金时期。中学生面对紧张的学习和生活,心理压力不断增加。长期以来,只重视学习,而忽视了饮食健康,导致许多学生的身体没有得到健康的成长。
林宏卫,浅谈当代中学生的饮食营养健康,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0)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HLKX201010132.htm
 
北京石景山区一名25岁的男子在凌晨睡梦中猝死,法医发现其心脏出现问题,并将其死因归结为“青壮年急死综合征”,法医表示,这种猝死多发生在20—40岁青壮年身上。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阜外医院、人民医院、宣武医院的多位心血管专家,专家提醒,别把猝死当成别人的事。
急死又可以称为猝死,医学上认为在1小时之内不明原因的突然死亡都属于猝死。

猝死者中,80%的人都是由于心脏问题引起的。

  北京人民医院心内科张海澄副主任说,猝死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死者生前体内就有潜藏性的疾病或病变,由于身体内的重要器官发生严重疾病才引起的。

2004-08-19 猝死事件频频发生,“急死综合征”逼近青壮年
http://news.sina.com.cn/c/2004-08-19/11173436472s.shtml 

在沈阳召开的第14届全军心血管内科学术会上,专家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30岁至55岁年龄段的脑力劳动者以及有不良饮食、生活习惯的企业经营者是心梗和冠心病的高发人群。

近10年到15年,中青年人群冠心病的发病率比原来上升了150%。同时,青年人患冠心病通常没有什么事先的征兆,病来得又快又急,许多青年人因此猝死。
 
2005-08-15 沈阳召开的第14届全军心血管内科学术会 近10年到15年,
中青年人群冠心病的发病率比原来上升了150%
http://news.sina.com.cn/c/2005-08-15/06576691282s.shtml
沈阳市急救中心2004年9月6日的记录:9月6日凌晨5时07分,沈阳师范大学一名女性新生猝死
2004年9月7日早晨5时许,辽宁中医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大一女生在宿舍中突然死亡

2004-09-08 心脏病发猝死多 沈阳两天内两大学女生猝死
http://news.163.com/40908/4/0VNTNQSG0001122B.html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刘红斌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猝死两个月之后,前天下午,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系2002级本科生汤镕华在操场踢球时突然倒地,但当120急救人员赶到时发现其已经死亡。

2004-12-19 北邮学生踢球时猝死 专家称定期体检应成制度
https://news.tongji.edu.cn/classid-19-newsid-9631-t-show.html 
2005年1月4日上午,吉林省一名大学生在期末考试过程中突然倒地身亡。经有关专家检测,该生死于心源性猝死,具体发病原因不祥。据了解,目前我国青年人当中,每年因各种原因引发的猝死事件不在少数。
2004年12月29日下午,北方工业大学一名学生在体育课上进行体能测试时猝死;同年10月17日,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跑中,北京交通大学一名大学生和一名北京市民也发生猝死事件。
据了解,丁璇系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4级生物科学班的学生。刚入校的体检显示,他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疾病。据他的同学介绍,丁璇平时乐观积极,学习很努力,与同学相处得比较融洽,身体也没表现出有任何不健康的地方,只是平时很少锻炼身体。

2005-01-04 学生猝死考场:年轻的你是否关心健康?
http://learning.sohu.com/20050110/n223858330.shtml
2005年1月4日中午11点左右,一名17岁的少年在操场边突然昏厥,120大夫将其送往医院后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2005-01-05 北京昨突发三起猝死事件 医生提醒冬季注意安全
http://news.sina.com.cn/o/2005-01-05/10404727104s.shtml 
据广医二院心脑血管内科的李国强教授介绍,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在各种死亡病症中排在了第一位,且越是大城市,心脑血管发病率越高,年龄越小。
广州和上海两地的调查数据表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两地的心脑血管发病率为万分之二,到了九十年代以后,发病蹿高到了万分之八,10年间增长了4倍,明显高于其他城市。
该科门诊量的统计还表明,每天接诊的200~300名心脑血管病患者当中,10%为20~40岁的患者。
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陈次演主任也介绍,从医院接诊的病人来看,在20岁至40岁患者中间,7成为白领阶层人士,另外较多的为民工和出租车司机。

2005-08-21 心脑血管疾病成最大威胁 年轻换着占七成
http://tech.163.com/05/0821/15/1RMI39HH00091537.html 
2005年8月...北京日报报道,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杨新春教授昨天向记者透露,据保守预测目前中国每年大约有60万人发生猝死,其中80%患有冠心病,而目前冠心病的患者正日趋年轻化。

2005-08-22 高秀敏猝死并非个例 中国每年约60万人发生猝死
http://www.chinanews.com/news/2005/2005-08-22/26/614945.shtml
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1月底,乌鲁木齐今年猝死的人数接近300人,平均每6天就有5人猝死,而且猝死人群趋于低龄化。
  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医办主任王晓静说,猝死一般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而近两年,乌鲁木齐青年人猝死率呈增高趋势,今年猝死的中青年已占猝死人群的三分之一,男性猝死占多数。

2004-12-29 乌鲁木齐平均六天猝死五人 多数因为抢救不及时
http://tech.sina.com.cn/d/2004-12-29/1001488401.shtml
昨天早上,无锡市二院急诊室收治了一年仅24岁的猝死青年,尽管死因不明,不过医生初步估计为心源性猝死。
据介绍,2005年08月25日早上7点半左右,“120”救护车将一男青年送往市二院抢救。不幸的是,入院时,那男青年已经没了任何生命体征。虽经全力抢救,医生仍无法挽救他的生命。死者年仅24岁,今年刚刚大学毕业,还没有工作。平时,他的身体一向很好,还参加过运动会得过奖。前晚,他还好好的,没有任何征兆。到了昨天早上,他妈妈叫儿子吃早饭时,却没有动静,走到床头一看,才知道出事了,儿子浑身冰冷,没了呼吸。于是,立即送往医院抢救。接诊医生介绍说,由于患者没有疾病史,只能断定为猝死。
不过,猝死原因很可能为心源性猝死。

2005-08-26 24岁大学毕业生睡梦中离去 心源性猝死逐渐年轻化
http://news.sina.com.cn/s/2005-08-26/10336787291s.shtml 
根据临床调查,专家们认为,哈市心脏病患者的年龄较建国前至少“年轻”了15岁。以市第一医院心内科近两年来接洽的患者为例,30岁到50岁的冠心病患者比例明显增长,占住院总人数30%以上,以心肌疾病、冠心病为主。相当数量的患者表现为首发性急性心肌梗塞,即第一次发病就表现为重症状态,猝死率相当高。
专家认为,与中青年心脏猝死率增高密切相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血压症患者呈
低龄化趋势。不久前,哈医大二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历时5年完成了样本量达到万人的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哈尔滨市高血压症患者已明显向低龄化发展,最小患者竟是年仅14岁的中学生。
据了解,高血压患者发生血管破裂和闭塞的危险比正常人大约旱20年,高血压病人患冠心病的危险是血压正常人的2至4倍。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如得不到有效治疗,将有50%的人可能死于心肌梗死。
此外,在猝死人群中男女比例为2:1,在50岁以前男性患心血管病的几率远高于女性。因为女性体内的雌激素会参与血脂调整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而男性则没有这种“待遇”。

2005-08-28 “年轻”15岁 心源性猝死成为中年人第一杀手
http://news.sina.com.cn/c/2005-08-28/10116800901s.shtml
近一个多月来,杭州发生了数起年轻人猝死案例,医学研究表明,90%以上的猝死发生在冠心病或心肌病患者身上,而且近年猝死出现年轻化趋势,很多出事者年龄在18-40岁间;猝死很大程度上可预知,常见预兆是浑身无力、头晕、胸闷,会感到短暂的心绞痛,或是觉得咽部哽塞、咽东西费劲,还有人会伴有出汗,出现3至5分钟的胸闷。

2005-09-05 猝死前两天 他胸闷
http://news.sina.com.cn/c/2005-09-05/01476860500s.shtml
2006年9月21日晚9点左右,北京化工大学的19岁大一男生刘靖在参加一次学生会会议时,突然倒地不起并在送医途中身亡。刘靖的家属了解抢救过程后,认为校医抢救失当。

京华日报,北化工一新生猝死 家属疑校医抢救失当,2006-09-26
http://news.ifeng.com/photo/detail_2006_09/26/540759_0.shtml 
徐睿是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三学生,2009年4月27早晨在学校宿舍突然死亡。徐睿身高1.88米,喜爱篮球,身体健硕,没有任何身心疾病。
    这样的悲剧在北京化工大学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5年,北京化工大学一直博生猝死!2006年9月21日北京化工大学大一学生刘靖在四楼开会时突发疾病,校医不愿上楼,竟然让同学把他抬到一楼,直接导致刘靖猝死!当时家长就提出校医救治不当。

    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在我们的高等学府不明原因逝去。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1449953-1.shtml
2011年11月28日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21岁的大学生何伟锋死在了学校。
当晚背他去医务室的同学,按手印书写材料,举报学校医生误诊、没抢救学生、氧气瓶没氧气以及没拨打120电话等事宜。学校则全面否认了这一切,副院长甚至表示,一旦学校被家属告上法庭,学校将会对何伟锋宿舍的五名同学起诉,原因是:“没有拨打120,私自背何伟锋去医疗室抢救!”
据学生所述,在那间不大的校医室里,从11月29日00:05到拨打120急救的00:20这15分钟内,他们经历了校医诊断失误、氧气罐毫无氧气、拨打120延迟等一系列怪现象。
校医则解释急救过程及时、恰当,并称该男生送来时已无生命体征。校方领导坚称,何伟锋死于心肌梗塞。而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显示:猝死。

2011-12-07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学生何伟锋死在了学校,
当晚背他去医务室的同学竟然被学校威胁 http://news.51sxue.com/detail/id_27146.html
凌晨4点半,52岁的徐妈妈突然从梦中惊醒,窗外灰蒙蒙一片,隐约中,清脆的鸟鸣声中夹杂着沉重的撞击声。徐妈妈立刻翻身下床,撞击声源自楼下儿子的房间……
徐妈妈冲进小徐的房间,见小徐的一只脚挂在床边,人躺在床上,只有出气,没有进气。徐妈妈大叫救命,一边给儿子做人工呼吸,一边报警……
几分钟后,当急救医生拎着沉重的急救箱气喘吁吁赶到她家里,小徐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
今年,我在宁波市急救中心的病例中发现,类似的猝死不下三起,医务科科长王国文说,近几年,年纪轻轻猝死的病例开始增多,多数为心源性猝死。

2011-09-01 没生过大病的28岁小伙凌晨在睡梦中离去
http://zjnews.zjol.com.cn/05zjnews/system/2011/09/01/017814575.shtml
2014年12月1日早上6点半左右,在青岛某学院的操场上,一名大一女生在跑操时突然晕倒,后来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最终抢救无效去世。据学校介绍,该女生为财经学院的学生,死亡原因为心脏异常,目前正在协调处理此事。

2014-12-04 大一女生跑操时突然晕倒 送医后抢救无效去世
http://edu.people.com.cn/n/2014/1204/c1053-26147800.html
猝死,一个听起来蛮恐怖的词,离我们究竟有多远?
2014年12月10日,来自杭州市急救中心的一组数据表明:2014年1月至10月,杭州市急救中心接送猝死的病人共50人,其中15人为40岁以下的年轻人,比例占到了30%。需要说明的是,并非所有的猝死病人都是通过120救护车送往医院的,所以实际的猝死病例肯定要超过50人。
钱江晚报记者还了解到,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做过一个统计,25岁-40岁年龄段的人因为心理疾病来就医的,每年都会以20%的速度在增长,而这种心理疾病,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累”。
而公开的报道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的人数近55万,平均每天有上千人猝死,其中多数为中青年。“猝死”这个可怕的词汇已经和中青年产生了密不可分的联系。
猝死原因虽然“不明不白”,但杭州市中医院急诊室副主任医师欧阳侃说,根据临床经验,最多见的是心血管系统和脑血管系统疾病,如心肌梗死、脑出血等。

2014-12-11 年轻人猝死案例增多 80后至90后他们到底有多累
http://news.cnnb.com.cn/system/2014/12/11/008224387_02.shtml
2017年2月17日下午17:30左右,广西大学东校区一名男生在打篮球的过程中突然晕倒,被送往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抢救,19时20分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死者系该校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2017-02-19 广西大学一学生打篮球突然晕倒 抢救无效死亡
http://gx.sina.com.cn/zimeiti/2017-02-18/detail-ifyarrcc7931544.shtml
扬州东区一住户家中发生一起悲剧,一小伙在午睡中莫名身亡,年仅20岁……初步怀疑小伙突发疾病猝死,具体死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其实,今年以来,扬州曾发生过多起与猝死有关的意外事件。
据统计,我国每年心脏猝死总人数高达50多万,平均每分钟就有3人因心脏原因在发病1小时内死亡,而抢救成功率却不到1%。猝死越来越容易出现在年轻人身上。

2017-12-18 睡了个午觉,20岁小伙突然死亡!今年已发生多起,
身体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赶紧去医院!https://www.sohu.com/a/211269310_99936913  

2018年1月2晚上7点刚过,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内,一名大学生在运动时突发猝死状况,送往了医院。
    我和他差不多5点多去体育馆里一起打羽毛球,打着打着他突然倒下来了,一开始有急促的呼吸,后来就没什么反应了……”
    小杨先是整个身子前倾,然后就扑倒在地。女友见状赶紧走过去,把他身子翻过来时,看到他大口喘气……大约五分钟后,校医务室的医生赶过来后,对小杨进行心肺复苏。等急诊救护车赶来时,他的瞳孔都已经开始放大了……
    另一位男同学也补充说:“是的,当时一开始倒地时他是极力地想自己深呼吸,但持续了十几秒钟后,就没有反应了。我看到后立即拨打了120。”
    小杨的女朋友在与医生交谈时提到,男友平时的身体还挺好的,但是,在最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小杨处于病毒性感冒发烧的状态,一直在治疗。

2018-01-0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一男生校内突然倒地 抢救后死亡
http://www.hxnews.com/news/gn/shxw/201801/04/1375321.shtml

根据研究显示,年轻人的猝死大部分原因都是心源性猝死,过度劳累是首要的诱因。在医学上,这种出现在20~40岁青壮年群体的猝死叫“青壮年急死综合征”。
    近日,浙江一名29岁的男性青年被发现猝死在出租屋内。同租室友说,出事前一晚小伙子没有任何异常,自己做好晚饭后就回房间去睡觉了,没想到第二天就见不到人了。
    无有独偶,今年元旦假期刚过,杭州滨江一位20岁大二男生打羽毛球时突然倒地,年轻的生命永远停在了倒下去的一刹那;
    1月6日,杭州香积寺路上,一名36岁男子骑车上班途中突然倒地猝死,家中留下了还在吃奶的孩子。
    过去,猝死者大部分是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反观现在,中青壮年成了猝死的主要群体,而且80%的猝死都是因心脏疾病。
2018-05-14 警惕猝死年轻化,一生约教你做“养生达人”
http://www.sohu.com/a/231547166_374663
     【2018年5月报道】近日,一位天津大学学生在校内参加体能测试时,突然倒地,送医抢救无效身亡。
   提到跑步猝死,我们联想到的往往是类似马拉松这样对体能和耐力消耗极高的项目,类似天津大学这样的事件也并非个案。
案例:

2012年11月27日,上海某大学一名大三男生参加1000米体质测试,在到达终点后突然晕倒,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2013年,湖北某高校一名大二学生在进行长跑测试时,突然晕厥呼吸暂停,通过抢救挽回了生命。
    2014年9月,浙江某学院一名男生在参加1000米跑步测试中发生意外,倒在跑道上再也没起来。
    2015年10月24日,南京某大学一名大三男生在测试1000米时,猝然倒地昏迷,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2016年11月4日,重庆某大学一名大一男生在体测时突然晕倒,抢救无效死亡。
    2016年11月19日,武汉一所大学大四某学生于立定跳远项目中突然倒下,送往医院抢救无效,不幸辞世。
猫扑体育,大学生体测猝死!教育急需反思学生耐力训测问题,2018-05-02
https://item.btime.com/m_93bd9dc55e3a89091 

19岁河南大学生体能测试过程中猝死事件
2015年11月10日,庞博和同班同学们被安排在了周二。周二下午3时左右,庞博在1000米的跑步过程中被操场跑道凸起的井盖绊倒,之后出现晕厥、抽搐、呼吸、心跳停止。
40分钟后,庞博被送到医院,医院诊断显示:跑步时突发呼吸、心跳停止,经过一小时抢救,心电图仍为直线,宣布临床死亡,诊断为猝死。
北青网,大学生体能测试猝死 父亲向学校和教育厅索赔115万,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1278475627533108&wfr=spider&for=pc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