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吕永岩:吴孔明终于把超级“大咖”动员起来"将"转基因"军"了!

2016-04-22 09:46: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吕永岩按语:说于建嵘是很有影响力的超级“大咖”,估计不算过。吴孔明转基因发布会转来转去的转基因“安全”,这次终于把于建嵘动员起来“将”转基因的“军”了。于建嵘建议吃转基因食品要由上而下。其实当年鸦片的推广就是如此,就是先从王公贵族开始,然后是富人,最后才是穷人。榜样的力量的确是无穷的。转基因要推广,就要让一部分人先吃起来,先吃的当然是那些有影响力的人,靠科普让老百姓带头吃没有影响力,不行的。再说现在的老百姓已经越来越不好忽悠了。转基因的根子在美国。如果能让来访的美国政要吃,能把转基因食品作为国礼送给美国政要就更好了。还有就是要与欧洲谈判,不许欧洲歧视中国出口含转基因成分的米粉,要让欧洲高价购买中国含转基因成分的米粉,并对欧洲数百次对中国的退货甚至销毁作出赔偿。海关用于防止含转基因成分食品溜出国门的检测设备要一律撤除,保证出口含安全的转基因成分的食品畅行无阻。这样消除了对转基因不利的事实“土壤”,“谣言”自然就失去了根基。吴孔明先生不妨抓紧去办吧!我们等你的消息!

 

  我一直不愿意参与有关转基因的任何争论。因为,我认为,转基因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相关专家们做出科学而专业的解释。但看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孔明先生最近的有关讲话,我有了一个好建议。

  吴院士在回答转基因安全问题时说:我想明确的告诉大家,转基因安不安全是有明确的权威结论,也就是转基因作为一项技术是中性的,这个中性的技术研发出来的产品是需要对它进行一系列的安全性评价。只有经过安全性评价的转基因产品才能上市,上市的转基因产品它的安全性和传统的食品是等同的。也就是说,经过安全性评价以后审批上市的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是等同于传统食品。

  这段话很有意思。其核心观点是,经过安全性评价以后审批上市的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也就是说,现在并不能完全肯定转基因产品是否安全,只能肯定经过安全性评价的是安全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其一,安全性评价的结论是否客观准确?其二,有没有未经安全性评价就上市的产品?

  对第一个问题,吴院士称,从全球的角度,有众多权威科研机构对这些转基因产品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这些研究工作总体的结论也证明已经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而中国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评价,不管是从技术标准上,或者是在程序上都是世界上最严格的体系。如此这般,的确是让我们中国人感到欣慰的。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做的事情。而且,我们应该相信也只能相信科学结论。

  对第二个问题,吴院士称,“只有经过安全性评价的转基因产品才能上市”。这应该是政府的明确规定。但这项规定,是否遵守执行了呢?这正是目前中国社会各界争论的焦点之一。在中国目前这种法治环境,人们怀疑政府的规定是否能真正执行,应该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事实上,许多对政府在转基因问题上持批评态度的人士,一直在强调有关部门应当公布,哪些转基因产品已经经过了安全性评价?这些产品上市后是否有明确的标识?对这类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可以提供更多的细节和证据的。

  正如吴院士所指出的那样,“转基因技术是一个新技术,从公众的角度对其安全性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所以存在一些疑虑和担心,也是非常正常的”。问题是科学家和政府应该如何打消人们的这些疑虑和担心。

  我认为,不要一味地指责民众信谣参谣,而应该从多方面去检讨政府在民众的知情权上是否可以做得更好。而且,如果转基因产品不能进人民大会堂,新闻联播就是天天宣传转基因产品如何安全,也不能让民众信服。据此,为了我国转基因技术的发展有一个好的宽松的环境,我建议,从现在起,人民大会堂全面使用经过安全性评价的转基因产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中国的一句老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