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西安再现社会面病例,启用“大锅汤”等防疫经验刻不容缓!

2022-03-15 15:28: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我国的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了,已经有20个省市出现了新冠阳性感染者,且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

  西安在3月5日又出现了新的疫*情,距离上次结束封城(1月25日)过去了40天。

  很多西安人保持了封城期间的一个习惯,就是翻看每日新增以及新增感染者的来源及流调情况。从3月5日到3月10日,西安一共报告了38例本土确诊病例,这些感染者都是在集中隔离期间或是居家隔离期间检测发现的,也就是说都是在隔离管控的状态中被发现了,对社会面的影响是比较小的。

  3月11日西安新增13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有10例是在集中隔离期间发现,另3例是在主动核酸检测时发现,经流调发现,这3例均与既往病例存在流行病学关联。

  3月12日西安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都是在集中隔离期间发现的。

  3月13日西安新增14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3例在3月12日已发布),从3月5日至3月13日,西安一共报告了71例。但3月13日新增确诊病例中,有5例均来自社区核酸筛查或重点人群核酸筛查,相比于之前明显增多。还有1例是主动居家隔离期间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也就是说,西安又出现了明显的社会面确诊病例了。社会面确诊病例的增多则要求流调和控制的速度也必须加快,否则就可能面临大面积社区传播的风险。对于经历过一次34天封城的西安人来讲,实在不想再来一次。

  总体来讲,西安这次应对的似乎还是比较从容的,在努力做着“精准防控”。

  笔者所在的市区从3月7日起到今天为止,已经做了5轮核酸检测。此外,多个小区出现过某栋楼的某个单元因为防疫需要进行临时封闭管理的,这种临时封闭基本上都是“突袭”的,但封闭的时间比较短,可能是3天,可能是2天,可能是1天,还可能是1个晚上,排除了风险便解封了,对小区其他楼栋或是这栋楼的其他单元都无甚影响,当然,精神上的影响还是有一点的。

  这已经算是明显的进步了。

  不过这两天又出现社会面病例,除了加速流调和控制,笔者希望我们还可以做更多积极主动的防疫。

  西安此前封城的时候,陕中医特色委员会秘书长杨老师曾给陕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写了一份请战信,光明日报客户端对此还进行了报道。在那封信中,对阻断新冠疫毒传播途径,杨老师等人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比如核酸检测的聚集性问题。当时西安便是出现了较多在社区核酸筛查时检测出来的病例,如今全国各地疫*情散发,很多地方都是全员核酸检测,考虑到诸如“时空伴随”这样的情况,确实是有风险的。杨老师提的建议是:在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辅助以中药汤剂针灸等综合治疗,如大锅汤防疫;在公共场所、电梯上、小区门口等地方,燃烧艾条熏蒸,以消杀空气中的病毒。

  考虑到管控成本的情况下,在社区筛查中出现过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社区,笔者认为用上艾熏消杀及大锅汤防疫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都是有过很多成功经验的,如2020年初的武昌模式,如2021年的成都大锅汤防疫、天水大锅汤防疫,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成都的大锅汤防疫是做了经验总结的,人民日报也对此做过专访,这个经验还需要更大范围地进行推广并组织起来。

  在这一次的全国散发疫*情中,奥密克戎的分支BA.2正在成为主流。病毒学专家常荣山指出“奥密克戎BA.2亚型的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又高了约30%,90%以上为无症状感染者”,且更为麻烦的情况是,BA.2的感染者中,大约存在20%的隐性感染者,这部分隐性感染者用现有核酸检测方法是检测不出来的。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除了常规的防护措施,笔者认为我们还要更加重视中医的防护方法,提升自己的正气,增强免疫力。比如佩戴防疫香囊、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坚持八段锦等养护正气的养生功法、艾灸、需要的情况下服用适合自己的防疫中药等。

  最后希望西安能够尽快切断刚冒头的社会面传播,尽快控制住此轮疫*情。全国其他的地方也加油,早日战胜疫*情!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