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赵君医案:从3个病例谈“广下法”在当今中医临床中的应用价值

2021-07-14 10:31:55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者:宁波鄞州中医院 赵君

  从3个病例谈“广下法”在当今中医临床中的应用价值。

  01

  第一个病例是我老师治疗的。

  69岁老妇人,体型肥胖,面目浮肿,右膝关节疼痛,检查提示半月板损伤严重,关节腔积液,予手术治疗,现在左膝关节也这样了,肿痛,下肢也肿,惧怕二次手术,来求中医。

  舌质暗红,苔腻,舌面略干燥,脉沉滑,师予真武汤+防己、防风、秦艽、木瓜、独活、知母、牛膝。

  药后,患者诉大便水样,每日数次,但不难受,不乏力。师曰,药本不致泻,所以泻者,为人体机能自然调节,废水浊液因之排出。

  4周后,左膝关节及左下肢肿完全消退,但疼痛难以根治,毕竟半月板撕裂,器质性病变,外敷膏药善后。

  02

  第二个病例是我治疗的,中年妇女,宁波人,很安静,是个最好的倾听者,每次来诊室,我不太忙的情况下都要和她摆摆龙门阵。

  她到了更年期,潮热、汗出、焦虑,尤其一个主诉是“手胀”,晨起自感手胀痛,起码和我念叨一年了,祛风通络药毫无疗效,我遂放弃。她的左脉弦滑有力,最初用疏肝解郁法不效,改为“滋水涵木、水中疏木”之法,潮热出汗显减。她告诉我,赵医生,你太温柔了,药下的不重,每次总要吃四五付才有感觉。

  一月前,我考虑到左脉弦滑有力,径投龙胆泻肝,复诊来告,药后腹痛腹泻,但因为对我信任,未打扰我,只是来到诊室汇报,我再号脉,左脉奔腾之象已减,小其量,继进之,用我老师的话告诉她,不要怕,药本不致泻,为机体自然调整。

  昨天又来我诊室,言“手胀”之症豁然而愈,实为意外惊喜。我想到了治肩臂痛的指迷茯苓丸,有枳壳和芒硝,这算不算下法?

  03

  第三个病例是象山一个朋友,自己开中医馆的,笃信中医,近3月瘦了六七斤,胃口也差,舌苔黄厚腻,脉滑数。人有点焦虑,从来没做过体检,我说你住院做下全面化验检查,包括肿瘤标志物、胃肠镜这些,他有点狐疑,我说你放心,有我在,没明确诊断之前,绝不会给你用一粒西药,打一枚针,你还不信我?他这才答应,肠镜做出来多发息肉。

  昨天门诊复查告诉我,肠镜之前吃药清肠,清干净了,现在感觉浑身轻松,有胃口了,舌苔薄了,脉不滑了,这算不算下法?

  现代化验检查不是西医的专利,是时代的红利,为全体医生共享,掌握在不同人手里,发挥的作用是不一样的。

  以上3例,让我想到了张从正,现代人喜服补药,大鱼大肉、以车代步,缺乏运动,脑满肠肥,机关算尽,体内早已堆满垃圾,补个锤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