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赵君医案:3付中药消82岁胰尾癌奶奶心下痞硬,中医能治大病!

2021-07-01 10:49:01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赵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在微博上阅读到宁波鄞州中医院青年中医赵君老师的医案博文,被深深吸引。她的医案中对疾病的解析及与患者的互动,不止在疾病本身,还有更宽阔更深刻的思考。编者认为赵君老师的医案博文可以给患者、中医人及中医爱好者带来启发,遂征得了赵君老师的授权,在本公众号发布。感谢赵君老师,希望有缘的读者朋友们能有所收获。

  作者:宁波鄞州中医院 赵君

  又露脸了,这个病例,完整呈现给大家,希望同道们一起努力,希望患者们对中医更有信心!

  上周五下午快下班时,我正在为一件事情烦恼忧愁,心里像填了一块砖头。我院老年科主任电话打来,赵医生,我们科有个病人请你看一下。我立马收拾起感性的情绪,奔向住院部。

  这是一位82岁的老奶奶,胰尾癌伴肝内多发转移,腹水。我去看她时,她半躺在病床上,腹大如鼓,肚皮紧绷,张力非常高,吃不下饭,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大便每天几次,不成型,小便频,每次量不多。腹诊:心下痞硬,我给大家解释一下“痞硬”是一种什么感觉,就像你按空矿泉水瓶一样,会发出“咯哇咯哇”的声音,它是有一定张力的,但不耐按,这个病人剑突下就是这种感觉。然后全腹部是非常硬绷绷的,像个大鼓一样,拒按。我脑子里当时就蹦出来《伤寒论》里关于大柴胡汤的条文了。就用大柴胡汤合小承气汤,害怕她年纪大,害怕她有胰腺癌,加一味“人参10克”。

  昨天下午,我在家休息,老年科主任电话又打来,我一看来电显示,心想,难道吃坏了,硬着头皮接起来,他告诉我,赵医生,病人疗效非常好,还有一个人,你也帮我们看看吧!礼拜六下午吃的中药,礼拜二下午给我回的电话,满打满算,就吃了3付。3付啊,同志们!中药能不能治病?能不能治大病?能不能治难病?以前没有西医,几千年的中华民族难道坐以待毙?张仲景治过多少癌症,经方里有多少宝藏!自强,自强,自强啊!

  今天上午,我又去看了病人,肚子完全软下去了,也不恶心呕吐了,也能吃了,家属表示很满意,患者安然平卧,不需要半躺着了。

  我们医院是一家民营的新医院,对我来说,反而是最好的舞台,因为“民营”,体制相对灵活,行政不会干预学术,我可以野蛮生长;因为“新”,还没有形成“学阀”,没有学术独裁,有能力者还有机会冒尖!我干了十年的西医,曾经亲眼目睹过一位74岁的老人,肠梗阻,大承气汤证,我却无权开中药去救他,他临出院前,抱着矿泉水瓶狂饮不止,腹胀欲死的情景,永远篆刻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今天,我没有再错过,我用中药帮助了这位老奶奶,我也会继续努力,精进学术,希望有更多机会到病房里会诊疑难病,为中医争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